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分享:对进步小学的一点了解

来源:e度论坛-2011幼升小 作者:吾家有乖女 2011-05-05 10:32:20

说两句

  进步小学位于西直门交通枢纽地区,是一所2003年的新建校,当时的校长是施月琳女士。说是新建校主要是指的校园环境和硬件,与育翔、奋斗、中古等学校同为西城区教委当时重点建设的学校,整个校园的建设在当年可以算是最高规模了,据我所知,西城区仅有进步小学有电梯(可能有人会说有电梯不算什么,但是这个细节却有很大的作用,比如孩子不舒服了、生病了、甚至发生意外造成骨折时,电梯可以解决很大的问题。)

  进步小学的前身叫进步巷小学,2003年新校建成后与展新、新兴、西外、礼二小五所学校合并,更名为进步小学,由特级教师施月琳担任首任校长。在施校长的带领下,五所学校的特点和优点很快地融合在了一起,逐步形成了“德育为首、教学为主、科研领先、全面育人、办有特色”的办学方针,其中最为著名特色的是“金帆管乐团”。 这支管乐团有20多年的历史,曾被团中央命名为“北京市七色光学生乐仪队”,并授予“全国一级管乐分团”称号, 2003年乐团被市教委命名为“北京市金帆艺术团管乐分团”,进步小学成为了市、区艺术教育的窗口学校。目前,管乐团中的学生在小升初时均被一些重点名校提前录取,不仅这些孩子能进入优质教育资源校继续学习,也为其他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推优机会。

  网友交流:

  wang0618yuwen:

  借读生比较多,很多划片进步的,择校展一,还有的家长反应管乐团不好,比海淀实验的管乐团差远了。

  吾家有乖女:

  这个怎么说呢?据我所知,进步的管乐团每年在金帆乐团竞赛中获得的都是一等奖(这可是全北京市金帆乐团的表演比赛),而且今年的一等奖只有一名,就是进步小学。

  另外,很多划片的“择校展一”这可能是历史遗留问题,确实在十年前展一比进步强很多,但是现在就不好说了。前些日子闹得沸沸扬扬的“展一小绩效工资问题”应该反应了展一小现在一些状况:现在教师心态不稳定,领导和一线老师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所以很难说现在的展一还能像以前一样扎实地开展教学或者说保持以往的教学成绩。

  借读生多实际是“择校展一”的恶性循环,如果本片的学生都留在进步的话,那我想借读生多的就会是展一了。展一小每年都会对划片归进步小学的社区领导请客送礼,希望他们帮着介绍好一点的生源,这一方面说明了他们生源也在逐步减少,另一方面他们实际是仗着掠夺来的一部分优秀生源来提高自己的办学声誉。不过,我倒真是觉得进步小学这么好的硬件条件和师资资源都便宜了借读的学生很可惜。

  zfeng15:

  上周去看了进步周边的二手房,铁道部的,连他们中介也说,进步和展一没法子比,买进步学区房的就是图个相对便宜,也不知真的假的。

  吾家有乖女:

  这要看比什么了!如果比生源的话,进步小学与展一确实没的比,这一点是不容争辩的事实,但是对于中上等的孩子来说,这却是个机会(孩子很容易上位),而且孩子和家长压力会小。

  如果比硬件的话,展一小与进步小学差的不是一个等次;比学生的出路的话,不知展一小的金帆合唱团能被哪所中学全盘接收?反正据我所知,如果家长和学生愿意,进步的金帆乐团是被西城外国语全部接收的,这附近西城外国语应该算是最好的中学了吧,起码离家近,我还听说东城的重点中学166中也非常喜欢进步乐团的孩子,只是离得较远,很多家长考虑路途上的原因放弃了,要不也是一个很好的出路,从这点上比不知展一小与进步小学能否比?

  如果比师资,我觉得这是一个很玄的东西,好老师是家长们最期待的,但是有个问题与大家共同探讨:一是好老师的标准是什么?我个人的标准是认真负责,其他的我想没有哪个学校能允许糊里糊涂、自己对知识不了解的老师在学校一线教课吧?当然老师的改革和进取精神也很重要,但是我想这个可以通过家长委员会向学校提建议,现在的学校都很民主,对好的建议领导们都能接受和采纳,所以这是可以改变的,因此,从个人经验看,好学校与好老师不是决定孩子命运的重要因素,关键还要看家长给孩子的定位与下的功夫和本钱(我家娃小时倒是上的名校,但娃的成绩都是我和娃爹牺牲了所有的双休日换来的)!



本文由“吾家有乖女”发表于e度论坛,观点仅供参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