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最喜欢和父母一起阅读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顾雪林 2011-05-05 09:58:17

说两句

  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在京发布“第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调查显示,儿童阅读率上升,近九成家庭开展了亲子共读。但有较多的父母仍然是抱着让孩子增加知识等功利性目的督促孩子阅读的,这说明我国亲子阅读的科学观念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调查显示,2010年我国0-8周岁儿童的阅读率为74.3%,比2009年的69.8%增长了近5个百分点。在有阅读经历的儿童中,近八成(79.7%)儿童是在3周岁(含)之前便开始阅读行为的。其中,有25.7%的儿童是在1周岁之前开始阅读行为。从国际经验看,幼儿越早开始接触阅读,越有利于培养阅读习惯。国外一般认为幼儿从6-10个月即应当开始接触幼儿读物。为此,许多国家还开展了“阅读起跑线”运动,以政府公共服务的方式免费发放幼儿书包,推动幼儿阅读习惯的养成。

  在国内,亲子共读的概念正受到越来越多父母的重视,许多父母也反映,亲子共读对于满足孩子的阅读需求是非常重要的。第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通过对孩子阅读情况的观察,有32.0%的父母表示孩子最喜欢的阅读方式是“家长陪孩子一起读”,有35.9%的父母表示孩子最喜欢的阅读方式是“家长读给孩子听”,而表示孩子喜欢自主阅读的比例则不足三成(26.3%)。但在2-3周岁儿童的父母中,有较多的父母是抱着让孩子增加知识(“帮助认识各种事物”和“帮助识字,学数数”)等功利性目的。而国外专家则认为,越是在幼儿阶段,阅读越应当以培养儿童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为主要目的,但在国内,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的培养则在儿童年龄越来越大时才被重视。

  与此同时,在针对未成年人课外阅读的调查中发现,2010年我国9-13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最高,为92.1%,14-17周岁为83.0%,0-8周岁为74.3%。综合以上各年龄段,我国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82.7%,比2009年的79.0%增长了3.7个百分点。而14-17周岁未成年人课外书的阅读量最大,为9.99本,超过了成年人图书阅读量平均值的4.25本。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9-13周岁人群最喜爱的10名图书作者中,安徒生、杨红樱、冰心、郑渊洁、伍美珍5位儿童文学作家占居了半壁江山。而14-17周岁人群最喜爱的作者是鲁迅,前10名图书作者还包括郭敬明、韩寒、冰心、老舍、金庸、巴金、朱自清、罗贯中和曹雪芹。

  在2010年14-17周岁人群最喜欢的10本书中,中国古代四大名着依然受青睐,列于前四,《鲁滨逊漂流记》、《骆驼祥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名着位居其后;9-13周岁儿童最喜欢的10本书中,中国古代四大名着除《红楼梦》外均位居前列,《鲁滨逊漂流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两部名着也同样受到欢迎。与14-17周岁人群明显不同的是,9-13周岁儿童最喜欢的10本书中童话类图书,例如《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占较大比例。

  据中国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介绍,本次国民阅读调查从2010年9月开始全面启动,共执行样本城市51个,覆盖了我国29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本次调查采集有效样本19418个,其中,未成年人样本占总样本的28.6%,农村样本占总样本的26.7%。数据经过加权后,可推及全国11.75亿居民。

  此次调查对象涉及0-70岁全国国民,其中18-70周岁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达到77.1%,图书、报纸、杂志的阅读率和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较2009年均有增长,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增长幅度最大。但是接近六成的人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较少,同时有六成以上国民希望当地有关部门举办阅读活动。另外,18-70周岁国民上网率为49.9%,比2009年增加了8.9个百分点。网民的66.3%表示上网从事与阅读相关的活动,63.8%的网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