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如何帮助宝宝应对入园大挑战

来源:中国幼儿网 2011-05-04 09:35:40

说两句

  宝宝们入园始终都是家庭中的大问题,据调查得知,每年的宝宝入园,都会有一大部分的孩子出现不适应的情况,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帮助宝宝应对入园的大挑战生活呢?以下就来学习下技巧吧!

  心理问题:内心焦虑哭闹不肯吃饭

  攻略:父母提供更多安全感

  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项目办公室进行的“小集体大挑战——幼儿园新生状况大调查”于2011年2月至3月开展,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及成都五大城市,共对2063名幼儿园小班的幼儿家长进行信息调查,了解新生入园初期对于家庭、家长和孩子本身造成的问题和困扰,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数据统计分析。

  调查发现,入园须知,88%的孩子经历了“入园不适应症”,主要表现为入园时哭闹、经常生病和胃口变差,不少孩子的入园不适症会持续一个月以上。对此,儿童培养专家、教育心理学博士、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冯夏婷副教授表示,孩子比成人更需要安全感,孩子的安全感主要来自于父母。“第一次离开家、离开父母、失去部分关注容易造成孩子焦虑,而哭闹、不肯吃饭等都是孩子内心焦虑情绪的体现,家长应该充分理解孩子的心情,让孩子时时感受到父母的关爱,并让其逐渐学会自己适应环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社交问题:语言学习能力不足

  攻略:多提供与小朋友玩耍机会

  入园指导,全新的小集体生活对孩子的语言、学习和社交能力也是一大挑战。调查显示,有13%的家长认为宝宝目前的各项能力(如语言、学习、交流等)尚不足以应对幼儿园的生活。冯夏婷副教授对此表示:“家长们不用过于担心,孩子智力和能力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于孩子来说,游戏就是一种重要和有效的学习方法,平时应多让孩子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耍。”同时,冯夏婷建议,在饮食上也可多摄入鱼类、核桃等坚果类食物和奶制品,以补充DHA和AA,α乳清蛋白等营养素,帮助宝宝智力发育。

  身体问题:生病几率上升

  攻略:规律作息+户外运动+营养

  调查同时发现,有超过一半家长感觉到孩子进幼儿园后,生病的几率相较在家时有明显上升,其中44%的孩子在第一学期生病超过3次,平均一个多月就生病一次。儿童营养专家、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食品卫生学系汪之顼教授分析认为,宝宝进入幼儿园后接触各种病毒、细菌的机会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也随之增多,然而,宝宝的免疫系统直到6岁左右才能基本发育完全,因此,在这个阶段更易受到外界病菌的侵害。

  对于如何预防,他表示,保证规律的作息时间、多带宝宝出去晒太阳、进行户外运动、增加肺活量和血液循环都是增强宝宝自身抵抗力的好办法。此外,注重营养均衡,对提高孩子抵抗力也很重要。“两三岁的宝宝仍然处于较快的生长发育状态,营养需要量相对较高,如果日常饮食安排不当,其营养需要可能无法得到全面满足。”他提议,可以考虑每天给孩子饮用适合宝宝年龄段的配方奶,可以弥补由于膳食安排不当、食物选择不合理造成的营养素供应不足,避免营养素缺乏对宝宝智力和体格发育的不利影响,如钙、铁、锌、维生素A等微量营养素的缺乏。

  目前许多的家长们都对孩子上幼儿园的挑战重视不足,对于孩子们入园前的准备工作缺乏系统的认识,因此才会使得孩子们入园的适应期过长,但愿家长们对于孩子们的快乐入园都能够做出相应的指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