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学校老师更应注重挫折教育

来源:中国学前教育网 2011-05-03 17:59:29

说两句

  清明节带儿子逛颐和园。入园前我与儿子商量,如果我们从北门走到佛香阁,要走一段山路;如果从东门走就很容易到达,选什么旅游路线决定权在他手中。儿子说他喜欢爬山,他选择从北门进。

  家长应帮孩子正确评估自己的能力

  人多路陡,我们走得很吃力,加上之前我们在地铁里站了50分钟,儿子有点吃不消,有打退堂鼓的念头。我便对他讲:“走北门的困难爸爸提前告诉过你,路也是你自己选择的,你应该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听到这些话儿子不再说放弃,只是走路的速度越来越慢,走一会儿就要停下来休息。我又开始鼓励他:“你四岁多就能爬上盘山,五岁多就登上长城,今年都快八岁了走这段山路SOEASY。如果今天失败了,让同学们知道了,他们肯定会笑话你。”在我的激将法的鼓励下,儿子又重新振作起来,终于一鼓作气登上了佛香阁。

  第二天,他在自己的日记里写道:“昨天,我和爸爸妈妈去颐和园玩,玩得很累,我一口气上了一百层台阶,登上佛香阁。旅游结束了,快乐没有结束。有机会我还去颐和园爬山。”虽然写得很简单,但他战胜挫折的精神很值得表扬。

  专家称,孩子遇到挫折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对困难估计不足、对自己的能力不能正确评价。遇到挫折的一个常见表现就是逃避,不敢直视挫折。在挫折未出现前,家长应多给孩子打预防针,让孩子有打“逆风球”的心理准备,不要使小挫折在孩子眼中变成大挫折。当孩子真的遇到挫折时,家长要鼓励孩子直视挫折,不要逃避困难。在挫折面前,外界的鼓励是孩子克服挫折的最大动力。批评只会让孩子感受更大的挫折。然后,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分析具体困难、具体挫折,指导孩子寻找克服困难战胜挫折的最佳途径,挖掘孩子克服困难、战胜挫折的潜力。有时家长本身对挫折的态度就在无形中对孩子造成很大影响。

  学校和老师应主动预防教育

  专家建议,对挫折教育我们谈得更多的是家长如何做,其实学校在挫折教育中也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家长习惯为孩子“铺路搭桥”,尽可能帮孩子减少挫折、有了挫折帮助摆平,而更多的挫折会在学校里发生,学校如何进行挫折教育,对培养学生的品质、性格非常关键。

  让学生认识到每一个人身上都有优点和缺点,只有正确地认识自己才能自信、自知,遇事不放弃、不抛弃、不盲目。“爱满天下”是陶行知先生毕生追求的教育真谛,只有对每一个学生充满爱,才能发现他的闪光点。

  但在应试教育下,我们的老师关注的是学生成绩的好与坏,是听话还是调皮。学习成绩好的孩子在老师眼中一切都是好的,有什么缺点和不足都可以忽视。于是,这一类学生常常因此过高评价自己,看不到自己身上的不足,一旦外界的评价与自我评价不符,面对突发事件又超出自己实际应对能力时,就会自信力暴跌、受挫不振。而学习成绩差,经常受批评的学生虽然抗压能力强,但平时自信力不足,遇到挫折特别是在学习方面的挫折也容易失去战胜挫折的勇气。而一些老师很少关注的“中游”学生,他们则会常有被遗忘的感觉。记者一个朋友的孩子上小学五年级,一天,他非要去染发,父亲问他为什么染发,他说,学习好的老师常表扬,学习差的老师常批评,而他不好不坏,“舅舅不疼姥姥不爱”,他想通过染发让老师和同学们注意到他的存在。这类学生相对抗挫折能力较强,但如果持续得不到关注,他们战胜挫折的热情也会逐渐下降。

  学校和老师应该认识到挫折教育的重要性,关心学生,不仅关心他们的学习成绩,还要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要通过平时的教学活动和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培养学生的健康心理,提高学生的抗挫折能力。不要等到孩子心理出现了问题或者遇到挫折出现极端事件后才想起挫折教育、才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张惠新说,现在城市的很多中小学都配备了心理教师,但“利用率”很低,很多是等问题学生上门求诊,而不是主动预防教育。挫折教育对学校心理教师而言,是一个很大的舞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