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从小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来源:中国学前教育网 2011-05-03 17:40:25

说两句

  想象力是人在已有形象的基础上,在头脑中创造出新形象的能力。没有想象力的孩子,就没有创新的精神。

  作为一名教师,特别是语文教师,从孩子小的时候,我就注意来培养她的想象力。比如,我们夫妻俩在照看孩子的时候,经常让孩子“看图说话”。这些图都是我们自己画出来的。我们经常画一些日常的情景,例如:画一个电视,电视上画出一个画面,电视机前边坐着三个人。然后让孩子通过自己想象,叙述这个场景。虽然叙述得可能不是很好,但只要能说出来就是对想象力的一种锻炼。

  孩子年龄稍大一点的时候,我们会经常设置一些特定的环境,如:下雪天,外边的房屋、道路、树上、水池里等会怎么样,让孩子来想象。再大一点的时候,则给她讲故事。一般我都会抑扬顿挫地、带有表演性质地给她读。读到我认为孩子能知道下面是什么的时候,停下来,让孩子根据我读的内容,说说下面要发生什么,一般我不讲故事的结尾,让孩子来结尾。

  日本教授铃木说过一句话:“对孩子进行音乐教育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把他培养成音乐家,而是为了培养孩子丰富的想象力。”平时放点舒缓的、轻松的乐曲,可以潜意识地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因为孩子听到以后,大脑里就出现了自己想象的情景。

  画画也可以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我一般给她几张纸,一支笔。只要她愿意,随便画,画好以后说说画的是什么。我看完听完后,给她提一点小小的看法,问她:“如果你认为合适的话,是不是可以再补上?”这样可以让她的想象力不至于天马行空、漫无边际。

  在培养想象力的过程中,对孩子的想象要给予充分的肯定。但是一定要把那些带有吹牛性质的、搞笑性质的想象及时指出来。对那些想入非非、脱离实际的想象,则要及时纠正。

  想象力的培养,各人有各人的方法,但是殊途同归,目的都是一样的。只要善于发现、善于思考,对孩子有爱心,懂得一点教育学和心理学,你的孩子一定会插上想象的翅膀,遨游在创新的世界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