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孩子左撇子是否更聪明?

来源:幼教网 作者:王宁 2011-04-26 17:07:36

说两句

  目前,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在生活中更习惯用左手吃饭和写字等。人们常说左撇子的孩子更聪明,真的是这样吗?专家介绍,从科学角度还没有确凿的依据证明左撇子孩子更聪明,因此家长切勿盲目强迫“左撇子”纠正生活习惯。

  家长交流孩子左撇子的习惯

  今天,e度论坛的家长们讨论孩子日常生活中左撇子的习惯,大多家长表示对于孩子的这种成长现象会以顺其自然但要潜移默化纠正的态度对待。

  chenchenbama:儿子6岁半,从两三岁时候我就发现他用左手多一些。上幼儿园后,还特意向老师嘱咐不要干涉他的用手习惯,开始画画是用左手、后来左右手混着、再后来右手多。目前的状态是,运动时基本用左手,写字和画画以右手为主。

  miaomiao2005:我家孩子是左撇子,写字、画画、吃饭等都是用左手。

  jgliu:我家孩子吃饭用左手拿筷子,写字右手,但经常写横的时候从右向左推。

  晨曦之露77:孩子在家里的黑板上画画写字时喜欢用左手,上击剑课,教练还喜欢他是左手呢。

  彩色涂料:我家女儿是标准的左撇子,从我这儿遗传的。现在孩子画画和拿筷子仍然用左手,写字在家长监督下会改用右手,但明显地笨拙一些。中国的汉字用左手写,看起来非常别扭。孩子小,字也容易写成左右颠倒的。

  孩子形成用左手活动的习惯之后,如果家长强硬的纠正可能会矫枉过正,造成孩子生理和心理的不适,甚至影响孩子智力的正常发展。专家建议,校正左撇子家长不应操之过急。

  如何引导孩子纠正左撇子的习惯?

  首先,孩子在进行某个活动时,家长可以在位置摆放上进行引导。如孩子在摆积木时,家长可以把积木放到孩子的右侧,让孩子自然而然地用右手取积木并进行摆放。

  其次,家长可以在孩子的活动中拉住孩子的左手,让孩子空出来的右手得到更多的发挥。

  第三,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做一些肢体训练的游戏,如训练孩子右手拍球、举高拿东西等。

  第四,家长还可以让孩子多用右手写字、画画,并进行正确的笔画、方向的引导。

  最后,如果家长不能通过以上方法达到训练孩子右手的目的,家长可以被动地帮助其训练。如抓起孩子的右手,被动地让孩子更多地运用右手。

  左右脑均衡发展“左撇子更聪明”无科学依据

  在孩子成长发育过程中,半身活动频繁会促使右脑发达,从而使左右脑功能都得到有效的开发利用。人的大脑的左右半球各有分工,大脑左半球主要负责推理、逻辑和语言属于“理性半球”;而大脑右半球则注重几何形状的感觉,负责感情、想像力和空间距离,具有直接对视觉信号进行判断的功能,属于“艺术半球”。左脑掌管语言,根据现有知识进行逻辑推理,这是非常重要的功能,只是左脑产生的语言一般欠缺启示性,难以得出新理论。右脑功能在于领悟、想象和预料,当碰到一些百思不解的事情,若善用右脑功能,右脑内的与生俱来资讯就会发挥作用,给人启示,令问题得以迎刃而解。

  左右脑能否均衡发展关键在于孩子日常用脑程度,因此“左撇子更聪明”的说法是没有科学证据支持的。在孩子早期大脑开发的过程中,应重视左右脑的锻炼及运用,这样才能使孩子更健康、更聪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