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小规模办幼儿园下月启动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郑磊 张淑玲 2011-04-25 09:48:39

说两句


图片说明:马连道南里的3个小女孩在小区内画画。家长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小区内有一家小规模的幼儿园供孩子入园。本报记者任峰涛摄

  为缓解幼儿入园难,市教委出台小规模开办幼儿园新政,降低单位或个人办园门槛,该规定将于5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小规模幼儿园能否获得家长认可?能否如愿破解孩子入园难题?又怎样才能进入良性发展轨道?近日,本报就此进行调查采访。

  >>现状

  小规模办园各区县咨询火爆

  上周,记者就小规模幼儿园实施方案进展情况向各区县教委进行了解,发现海淀、东城、西城、通州、丰台、房山教委正依据市小规模幼儿园暂行规定,结合本区域实际情况,协商并制定实施方案。本市目前有1266家幼儿园登记在册,没有正式注册的民办园已达1298所,不少民办幼儿园创办者盼望新政能给其一个合法身份。

  24日,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5月1日起小规模办园正式实施,申请人应向所在区县教委社会力量办学科提出申请,并由相应学前教育科配合审查,市教委将对各区县教委相关工作进行指导。“但通过教委审查不意味着就能开园,开办幼儿园还需通过消防、卫生等相关部门全面审核。”该负责人解释,相比以前民办幼儿园审批,小规模办园门槛确实降了很多,但依照审批条件审核也会很严格。

  近年来,海淀区教委一直严格控制着对民办幼儿园的审批。小规模幼儿园规定出台后,该教委社会力量办学科、发展规划科、学前科等相关科室依据区域实际情况,协商制定实施方案。在海淀区教委“一站式”办公台前,前来咨询小规模办园的单位和个人络绎不绝。

  东城区教委表示半年前教委学前科等部门就对小规模办园进行了探讨。西城区、房山区、石景山区社会力量办学科工作人员称,自从鼓励小规模办园消息发布以来,每天办公室都会接到电话咨询,申请人在5月1日具体细则出台后,就可对照自身情况提交办园申请。

  >>影响

  开办幼儿园难跨户籍门槛

  前不久,听到小规模办园的消息后,聂先生称特别激动,以为困扰自己几年的问题要迎刃而解了,但看过详细规定后,聂先生才发现自己的幼儿园仍被挡在门口:“必须要北京市户籍。”聂先生称,面对这个难题,他几乎无解。

  据了解,目前,聂先生已经找好了幼儿园场所,50万元资金也没有问题,甚至幼儿园园长,聂先生也和一位曾做了近20年、拥有数家民办园的园长达成了协议,只要这边幼儿园一注册,该园长就会到位指导聂先生的幼儿园具体管理和教学工作。“幼儿园的装修装饰效果图我都请人设计好了。”昨天下午,聂先生一边展示着其莲花状的幼儿活动台造型图一边讲述。

  然而提到注册必须北京户籍,聂先生称感到很失望。据透露,聂先生曾想过借用一位好朋友的户籍注册幼儿园,并且这位朋友回应称“很乐意一起干”。“但如果用朋友的名字注册,那么法人就成了朋友,这在幼儿园管理与经营上,可能会产生利润分配等问题,并且,还会牵涉一些法律方面的问题。”聂先生说,“也担心到时候会出现一些纠纷,甚至会失去朋友。”

  小托管班将申请转正式园

  目前,已有不少社区有“先行者”借用“亲子班”“托管班”等形式建起一家家小规模的幼儿托教机构。2006年10月,回龙观几位居民自发创办“日日新”学堂,并为其定位互助式学前班,成为北京市早期由个人成立的幼儿园之一。

  谈到这几年的变化,创始人之一的“无将大车”(网名)介绍说,学堂自2006年4月起,由回龙观几名家长联合筹办,不以营利为目的,大家在小区里选了一楼一套三居,聘请老师为孩子们上课,不少家长也在“家长委员会”中任职并负责学堂日常管理。

  “日日新”成立4年来,学堂搬了新家,学生也从开园时的6名扩大到8个班近100名孩子。

  同在回龙观内的“幸福之家”幼儿园和“日日新”有着极为相似的命运,今年2月份,“幸福之家”开门招生,两个月来吸引了20多名孩子入园。“今年5、6月份会再增加20多名孩子,到时我们就会向教育部门申请成为正式幼儿园。”提及小规模办园新政,创办者徐时很是神往。

  >>成功者

  放开办园条件通州率先探索

  据了解,早在小规模办园新政推出前,在通州区一些小型幼儿园就获得审批并拥有了合法身份。位于该区太玉园西区的芬芳幼儿园便是其中之一。据该幼儿园工作人员介绍,该园去年9月正式开园,共设4个班,目前共有80余名孩子,是典型的“小规模幼儿园”。

  刘女士家住太玉园东区,孩子今年3岁,对于这座新建的民办幼儿园感触颇深:“幼儿园成立时我就开始了考察,这里虽然面积没公立园大,硬件设施也没有公立园强,孩子也不多,但小有小的好处,设施和安全都有保证,不用再跑到离家很远的幼儿园送孩子了。我们还是愿意选择家门口的幼儿园。”

  通州区教委社会力量办学科表示,对于小规模办园的审批,该区两年前就采取了“适当放松,灵活把握”的审批原则:“只要卫生、安全、资质等符合条件,每年入学人数能循环流动,哪怕只有3个班,基本也会批准。”该科一张姓负责人表示,市教委鼓励小规模办园的政策坚定了他们执行的决心。

  >>冷思考

  幼儿逐渐减少办园应思退路

  现任某民办幼儿园园长的赵梅,曾任职公办幼儿园,并创办过两家民办园。她表示,面对小规模办园的低门槛,准备参与者需要三思而后行。

  她说,小规模幼儿园新政实施后,势必涌现出一批规模小的民办园,这些小型园是否具备幼儿园资质,教师素质怎样,都是问题。另外,现在适龄的孩子数量多,一旦将来孩子数量减少了,这批小规模幼儿园退路何在?这些,都需要提前给出解决方案。

  赵梅说,她从事幼教行业22年,深切感受到好的老师很难找。她说,小规模办园可以走特色的路子,比如可以将音乐、体育等做精,但再有特色,也离不开服务,老师凶巴巴,孩子不快乐,环境不安全,就做不好幼儿园。

  针对有100名孩子的小规模、中等偏上层次的幼儿园,赵梅给出了其理想的办园条件:场地600平方米,师资为幼教专业大专起点,每个班最少两名教师,两名厨师,一个保健医生,投资应在200万左右,入托费要根据其服务水平,每月可在2000元左右。

  >>社区圆桌

  家长多数家长认可小幼儿园

  很多居民对小规模幼儿园表示关切,在接受记者随机采访的50名家长中,60%表示会选择让孩子进入小规模的幼儿园。他们之中,大多人认为这些小型幼儿园会开在家门口,因此接送方便,他们所担心的问题依次为安全、饮食、师资和服务。另有25%的家长表示会看具体情况,15%家长则表示不考虑小幼儿园,因为“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经营者教育多元化对孩子有利

  华丰幼儿园温园长表示,孩子入园难,幼儿园也很苦恼。前几天招生预登记,计划招一个班40名孩子,结果呼啦报了200多名,幼儿园只得赶紧撕下报名通知,“报名了却招不进来也难堪。”小规模办园确实很好,但这不可能短时间内解决问题,园所、园长、教师、厨师、安全、保卫等等,需要很多时间和精力筹备。

  “日日新”学堂创始人“无将大车”则说,小规模幼儿园新政会产生更多幼教机构,竞争激烈对孩子发展有利。教育有了多元化后,教育生态才会更好。

  幸福幼儿园创始人徐时则表示了一定的担忧,他说新政势必会令不少中型幼儿园转为正规,不少新园也将涌现,易造成教学质量把关不严,对幼儿产生不良影响。

  ■背景·小规模办园

  小规模幼儿园是指办园规模较小、相关设施条件(办园规模、场地面积)达不到《北京市幼儿园、托儿所办园、所条件标准》的基本标准、办园规模在4个班及以下、收托幼儿40—100名左右的幼儿园。

  举办小规模幼儿园的个人应当具有政治权利和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具有北京市户籍,在北京有固定居所。小规模幼儿园提供计时制、半日制和全日制服务。幼儿园每班幼儿活动室建筑面积不低于60平方米,人均使用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每班班额不超过30人。教职工与幼儿的比例在1:5。5—1:6。另外,小规模办园注册资金不低于50万元。

  本报实习记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