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父母如何发展孩子的人际智能

来源:中国幼儿园教案网 2011-04-21 15:23:47

说两句

  其实和学习打鼓或抄写一样,没什么区别,发展孩子的人际智能关键是孩子关注的焦点和他们的练习。再次申明,有些孩子比其他人有更强的潜能;无论如何,所有的孩子都能从他们的关注点中获益。

  关注点是指有意地去发展理解他人的能力

  对年幼的孩子来说,父母如果通过和孩子交流来培养他们的意识的话,就能达到这样的效果。这是开始发展人际智能的一种良好的途径。问孩子问题,为什么他们会对他人的动作和情感做出这样的反应。“为什么他会这么做呢?”、“还有别的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吗?”、“为什么那些人不能在一起很好地工作?”、“是什么使他成为领导者的呢?”这些问题可以帮助孩子开始理解人们那些反复无常的行为。(有时,在看电视和电影的时候问这些问题,考察他们的个性,比谈论现实中的人物会更简单些。)

  练习,顾名思义是指:给孩子一些情境,练习他们的“人的技能”,即人际智能。孩子们需要学习怎样和他人相处,他们需要学习如何成为一个领导或员工。把他们放到这些问题发生的情境中去,让他们参与俱乐部或其他社会组织,那么这些技能就能发展了。

  父母可以帮助孩子发展人际智能

  这些建议是发展的,有些方法对年幼的孩子来说是特别适合的,而有些方法对大一点的孩子来说会更有效。

  一、和他人呆在一起是发展人际智能所必需的条件

  就像人们说的那样简单:孩子需要和他人在一起,需要知道人们能够理解他们。父母需要花些力气为孩子们找些玩伴。这也是千真万确的。但是有时这是很简单的事,一个日托中心或一个操场的角落就能给孩子提供一笔财富。

  二、让孩子同时担任领导者和被管理者的角色

  有些孩子,比较特别,有在角色间串来串去的倾向。孩子需要同时熟悉领导者的角色和习惯被人领导,这是很重要的。6、7岁大的孩子可以教他们这些概念,也有对这两种角色进行体验的需要。父母经常希望他们的孩子扮演领导的角色,而不演其他角色(有时孩子也是这么希望的);事实上,成为一个领导的最好的准备就是先成为一个好的被管理者。

  三、运用电影作为孩子们思考和理解人类行为的办法

  当我们去思考电影或电视中的角色的思想和谨慎的行为时,这些角色显示的,经常比现实生活中的更夸张、更富有讽刺意味、他们的动机也比较明显。看看男女主角的表演,然后想想这些,不管是杰克?查,西尔富斯特?史泰龙,哈里?波特,还是梅格?瑞恩,他们都能给孩子提供一条简单而又安全的途径去发展他们的人际智能。

  四、运用文学提供安全的办法开始观察和推测

  给孩子念完故事,父母可以问“你为什么觉得他会这么想呢?”、“在这种情况下你是会怎么想呢?”、“你曾经这么想过吗?什么时候?”当孩子更大些时,可以要求孩子谈谈书或故事中的那些和他们最相近的角色,然后可以和他们分享一下处世的方法。

  五、和孩子分享你自己的个人经历

  孩子们看到成人或他们的父母表现有些狂妄的情况太多了。也就是说,孩子不理解为什么他们的爸爸或妈妈的感受会那么特别,他们的行为那么特别。(大人们也经常不向孩子们解释他们的行为。)不管这种表现是表达对别人行为的失望、对自己行为产生的挫败感,还是由于学成了一些东西而感到高兴,父母都需要退回去和孩子们谈谈为什么他们会这么想、这么做。(不要用一本正经的口气和孩子说这些,我们必须记住对年幼的孩子来说自信的分界线经常是很不明显的。不管怎么样,注意这几点,我们可以帮助孩子从我们的经验中学习。)

  这样做的一个额外的好处是这种敞开心扉和自我反省可以促进父母的人际智能和内省智能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