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真题 > 正文

2011.4.21名师解析:幼升小算术类试题

来源:幼教网 作者:幼教网编辑 2011-04-21 10:53:09

说两句

  计算能力是一项基本的数学能力,培养孩子具有一定的计算能力,是小学数学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北京幼升小入学考试中,各个知名小学也将计算试题作为考察的重点。计算是一种复杂的智力活动,计算能力的培养与提高也成为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就此问题,幼教网资深幼教名师以北京知名小学的幼升小试题为例对计算试题给予详细分析。

  第一题:简单的数学题(20以内加减法,从13数到31等)(2010培新小学面试试题)

  解析:考察计算能力。市场上训练计算能力的书籍很多,家长可酌情进行训练,把握好由简单到难的尺度。

  第二题:按规律填图:一个黑珠,两个白珠,一个黑珠,两个白珠,(),两个白珠。(2009年和平里九小面试试题)

  解析:规律排序题,考察观察推理能力。家长可以先让孩子自己观察图形,然后再发现图形的排列规律。

  第三题:算术题,基本是20以内的加减法。(2009年和平里九小面试试题)

  解析:考察计算能力。家长可以针对十以内的和二十以内的加减法分段对孩子进行训练,速度可以先缓后快,逐渐提高孩子的反应能力和对数字的敏感度。

  第四题:树上有8只鸟,飞走5只,又飞来3只,树上有几只鸟?(2010年双榆树中心小学外区小孩面试试题)

  解析:考察计算能力。“飞来的”是加,“飞走的”是减,化为数学式子就是先加后减。孩子对飞来和飞走的理解很关键。

  第五题:1+2+3+4+5=?(混合运算)(2010年中关村一小面试试题)

  解析:考察计算能力。连加连减一般可以找到规律,试着让孩子在算式中找到解题小窍门,这样就降低了解题难度并且增加了解题的乐趣。相关书籍很多,可以发散的去练习。

  第六题:100以内加减法,其中一道45+50=?(2009年二里沟小学择校生面试题)

  解析:考察计算能力。家长可以针对十以内的和二十以内的加减法分段对孩子进行训练,速度可以先缓后快,逐渐提高孩子的反应能力和对数字的敏感度。

  第七题:给了8块糖,又给了2块,小朋友拿走了3块,问剩几块?(北大附小面试试题)

  解析:考察理解和计算能力。孩子首先要知道给的意思是相加,拿走的意思是相减;然后做十以内加减运算训练,训练次数和强度可以逐渐加大,让孩子对数字逐渐敏感起来。

  第八题:有一车库进来两辆车,又进来5辆车,又出去3辆车,问最后剩下多少?(热心家长发布的幼升小面试题)

  解析:考查计算能力。“进来的”是加,“出去的”是减,化为数学式子就是先加后减。孩子对进来和出去的理解很关键。

  计算能力也是综合能力的具体体现。计算能力的培养,不仅与数学基础知识密切相关,而且与训练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因素等也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因此,孩子在幼升小备考过程中应该对计算试题给予足够的重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