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广州幼升小招生安排及程序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梁健敏 2011-04-21 10:14:23

说两句

  4月19日,广州天河出台了小学招生工作意见。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小学招生基本延续了去年的政策,其中也不乏家长聚焦热点。例如“小学学位分配需坚持以实际居住地为依据、人户必须一致”的要求。这意味着,房产和户籍没在一处或有多处房产并非居住在天河,有可能不能入读天河区的学校。碰到“人户分离”情况,需要甄别处理。另一方面,招生意见也强调,公办小学不得择校,招生人员不得利用工作之便搞不正之风,确保小学招生工作顺利进行。

  小学招生工作安排及程序

  (一)4月29日(星期五)发布招生简章

  (二)5月14~16日(星期六至星期一)适龄儿童报名

  报名点设在各小学内,学校按区教育局划定的报名范围接受新生报名。对不属于本校报名范围的,学校要指引家长到正确的报名点报名。

  (三)6月10日(星期五)发放新生注册通知书

  各小学的新生录取范围,在新生报名后,由区教育局根据各小学招生计划和实际报名适龄儿童数统筹确定;录取范围确定后,各小学开始进行新生注册工作。对有争议的地段由区教育局界定接收学校。

  (四)6月19日、20日(星期日、一)新生注册

  (五)8月29日(星期一)特殊个案新生补办录取、注册手续

  适龄儿童报名手续及须提供的材料

  适龄儿童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陪伴,在规定时间到居住地所属报名点办理报名手续;报名时须带如下证件、证明材料:

  (一)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与其子女或被监护人同一户籍的本区居民户口簿(原件、复印件);

  (二)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与户籍一致的房产证、宅基地证或购房合同;若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确无房产,需提供有效居住证明(集资房证明、拆迁协议、市房管局认可的租房合同及唯一居住地证明)(原件、复印件);

  (三)属各类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的,还需按有关要求,提供相关的证件(原件、复印件)和证明材料(原件)。

  政策解读:

  地段生学位人户必须一致


  “家住在番禺,为小孩读书在天河附近买了房子。但不在天河居住的,很可能有房也上不了天河的学校了。”临近招生报名,信息时报接到不少类似询问房产户籍对入学产生影响的热线电话。

  天河区招生工作意见上明确表示,小学的学位分配需坚持以实际居住地为依据、人户必须一致。天河区教育局解释,“实际居住地”,是指以适龄儿童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实际拥有产权并实际居住的地点,或适龄儿童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确无房产,但合法租赁并实际居住的地点;“人户一致”,是指适龄儿童与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同一户籍,适龄儿童与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实际居住地与户籍地址一致。这意味着,假如在天河有房产但实际并非居住在天河;又或者是只有天河户籍但没有天河房产,原则上都不能入读天河区的学校。

  “但是,学校怎么知道我有多处房产?怎么知道我实际居住地呢?”不少家长都有此问。招生工作意见指出,“遇有人户分离的,由学校和区教育局根据造成人户分离的主客观原因甄别处理。”而在实际操作上,不少小学在招生时都会通过与公安局摸查,家访等方式来判断。

  外来工子女入学只交85元

  对于来穗务工就业农民及其他流动人口子女入学问题,招生工作意见明确,“借读生的收费办法按相关规定执行”。记者了解到,从2009年1月开始,国家叫停了借读费,借读生只需缴纳每学期85元的杂费以及相对便宜的其他费用。

  随着非户籍学生比例攀升,而户籍人口适龄儿童逐渐减少,外来工子女也成为天河郊区学校的主要生源。在天河区有十余所小学,如猎德小学、车陂小学、新塘小学等,都会将富余学位向符合条件的非广州户籍学生开放。在新塘小学,柯木塱小学等,外地户籍学生的比例甚至已经超过本地人。希望入读这些小学的外来工子女,一般只需通过简单的入学面试就可以入学。

  择校入学今年再收紧

  另一方面,招生意见也重申,“公办小学严禁招收择校生”。记者了解到,广州市教育局曾下发和各区教育局局长都签了责任状,确保年度目标,每年将减少一定比例,三年内把各校“择校生”减少到10%左右。

  不少学校校长反映,今年想择校的名额控制得很紧。“往年有些老城区的学校,择校的学生可以达到整体学生人数的10%,甚至更多,今年的话就没有可能了。”一位天河老校长表示,今年很多学校都迫于多重压力,减少了择校生的数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