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上海幼升小报名政策分析

来源:青年报 作者:刘晶晶 2011-04-20 10:56:15

说两句

  上海市公办小学5月21日、22日启动报名。今年上海首次试点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按居住地试点居住地统筹安排入学。记者昨天采访获悉,按居住地入学的学生在报名时需提供《居住登记回执》,在报名数超过学校招生数额时,首先满足地段内户籍儿童,其次是持房产证者。对于租房者,居住时间长短会成为影响入学的因素。教育部门有关人士说,“名校”招生首先满足地段内户籍儿童入学。

  报名时有什么不同?

  居住地儿童要《居住登记回执》


  按照要求,今年,杨浦、宝山、嘉定3区将在五角场镇、庙行镇、大场镇、马陆镇、安亭镇率先试行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按居住地登记入学办法的改革,统筹安排进入义务教育学校就读。记者了解到,与其他报名学生不同,在居住地报名入学的学生必须首先在当地人口管理部门办理居住登记手续,入学报名时需提供《居住登记回执》。

  记者从嘉定区教育局基教科了解到,在试点镇办理上海市户籍人员居住登记手续的本市外区县户籍或嘉定区其他街镇户籍适龄儿童、少年都要按照《居住登记回执》的“居住地址”办理入学登记手续。

  据介绍,“居住地登记”可以到试点镇的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办理,也可以委托居委干部、人口协管员进行办理。所有“人户分离”的市民都可以前去登记,而登记后拿到的《居住地登记回执》就是今后办理入学等各种手续的“证件”之一。“4月20日是《居住地登记回执》认定截止日,如果今年有要在居住地办理入学的学生家长,就要赶快去办理了。”嘉定区教育局基教科有关人士提醒,按居住点报名的新生报名时除了携带好户口簿、房产证、预防接种卡等,一定要带好《居住地登记回执》。“当然,由于是第一年试行,考虑到个别确因特殊困难,未能在规定截止日期内办理好《居住地登记回执》的学生,我们教育行政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酌情予以统筹安排入学。”

  如何满足居住地儿童入学?

  试点镇学校增加学位


  试点居住地入学新政后,最让家长担心的是,优质教育资源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一位家长表示,比如像杨浦区,教育水平在全市一向属于比较好的,现在试行了居住地入学,等于放宽了入学标准,必然导致更多人参与到入学竞争中来。

  记者了解到,最受关注的试点镇杨浦区五角场镇辖区内有9所中小学,其中有杨浦小学、回民小学和翔殷路小学3所公办小学,杨浦小学每年的学位在100人左右,翔殷路小学和回民小学每年学位在75-85人左右。其中杨浦小学是大家比较公认的“名校”,翔殷路小学也是历史悠久的小学,按照往年招生情况,仅仅是本地户籍的学生就已经爆满,如何满足更多的居住地儿童入学需求呢?

  对此,各试点镇学校也相应增加了学位,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报名热潮。如果按照满额招生30人计算,今年杨浦小学招收4个班新生,可以招收120人左右,翔殷路小学和回民小学各招收3个班,可以招收90人左右,都比往年增加了10-20人左右的学位。又如嘉定区的安亭小学和马陆小学今年分别招收7个班级新生,两校均表示,将根据实际情况对于班额数适当放宽。但是即使这样,像杨浦小学这样的“热门校”依然担心,到时候报名的人数会远远超出往年。

  报名人数超出招生数咋办?

  根据居住时间长短统筹安排


  针对报名数超过计划数,教育部门表示,首先保证户籍生入学。居住地入学还会考虑居住时间长短等,进行统筹安排。“在居住地进行了登记,并且要求在当地入学的,教育部门会统筹安排入学。但并不是说就一定能进你希望的所谓‘名校’,如果人数过多,也有可能不能进入离你最近的学校。”嘉定区已经制定完毕的入学细则就做出了规定: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的居住地为其直系亲属或本人的房产证地址,可以根据区教育局划定的校区归口入学。如居住地为直系亲属或本人的租房地址,教育局将根据实际居住的年限长短等情况进行统筹安排。“统筹安排的原则是,首先按居住地就近安排,如果就近入学依然无法满足,也有可能安排到区域内其他学额充足的学校。但是对于跨区居住的居民来说,在本区内就读肯定还是比回到原区就读要方便,相对来说还是就近。”

  杨浦、宝山两区具体细则虽然尚未确定,但据透露,基本也遵循户籍生大于房产证生大于租房居住者这样的原则。首先保证持有房产证和户口在地段内的“双证”学生能够入学。对于户籍不在地段内而想按居住地入学者,首先考虑持有对口地段内房产证的适龄儿童,其次考虑居住地对口的租房者,但居住时间长短等都可能成为影响入学的因素。

  这也让一些以“名校”为目的的家长开始持观望态度。“那就要权衡一下了,按居住地入学的风险可能更大,报名人太多的话,说不定会安排到不知道哪个学校去。如果按户籍进去的学校还不错的话,还是要考虑回户籍所在地就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