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儿童饮食数字诀1少2定3多4要

来源:摇篮网 2011-04-18 17:27:05

说两句

  平衡而合理的营养,对孩子的发育成长乃至将来事业有成,都至关重要。然而不少家长却整天为自己的孩子一日三餐没有吃、不爱吃蔬菜而烦恼。许多家长总是想到自己小时候生活条件差,粗茶淡饭,但吃起来特别香。如今生活条件好了,一日三餐变着花样满足孩子,但其结果却往往是费力不讨好,孩子非但没吃好,还往往出现厌食、挑食等不良习惯。那么怎样给孩子安排膳食才比较合理呢?笔者认为只要能遵照“一少、二定、三多、四要”的原则进行调整,就能保证你的孩子苗壮成长。

  一少

  少零食零食对于孩子饭量的影响是有目共睹的。但许多家长不忍心孩子挨饿和哭闹而让步。殊不知,这反而害了孩子,对孩子的发育成长不利。故少吃零食是育儿的重要原则。

  二定

  定时只要条件与时间允许,就要按时进餐。不要早一顿晚一顿,这样会破坏孩子的饮食习惯,对孩子的消化功能有不良影响,甚至会导致孩子出现厌食等不良习惯。

  定量在孩子无病的情况下,要规定孩子的正常饭量。对孩子不爱吃的要想法让其吃饱,爱吃的也不要让孩子贪吃太多,这样才能保证孩子肠胃正常而旺盛的功能。

  三多

  多品种孩子的胃口不好,家长要善于变换饭菜的花样品种和口味,讲究食品的色、香、味、形。大家都知道多数孩子认为“别人家的饭菜香”,就是因为别人家的饭菜有不同的口味。

  多活动农村的孩子很少有厌食的毛病,主要就是活动多的缘故。活动可消耗较多的能量,使孩子感到饥饿,所以就会食欲旺盛吃饭香。家长应多带孩子到室外游玩,与同龄的小朋友们一块做游戏,既锻炼了身体,又可增加食欲。

  多引导对已能懂得一些道理的孩子,家长需多加引导。讲明不吃饭、不吃饱、不吃蔬菜的危害。只有吃饱吃好,才能发育成长的快,将来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尽量克服孩子偏食和挑食的不良习惯。

  四要

  要重视食物品种合理搭配食物品种不但要多样化,而且还要保持各种营养素之间的适当比例,要充分发挥食物中营养素互补作用。我们日常膳食中主要食物,大致可分为粮食五谷类、蔬菜瓜果类、动物食品类、油脂类和调味品等。各类食品中所含营养素种类、数量与质量有很大不同,因此在安排孩子饮食时,一定要做到主副食、粗细粮、以及荤素、干稀的合理搭配。

  要按照小儿消化系统特点选择食物小儿长得快,相对需要的营养多。但小儿的肚子小,消化系统的发育也不成熟,胃肠的消化功能非常脆弱,吃少了不够,吃多了闹病,因此一定要按照小儿的这些特点选择食物。有些食物不适合小儿食用,如油煎油炸食品、肥肉、带刺带骨的鸡鸭鱼肉、某些整粒干果、皮蛋、刺激性强的酸辣食品等。因此在喂养方面一定要讲求科学,以解决需要营养多而消化力弱的矛盾。

  要适当多吃促进脑细胞发育的食品在合理营养、合理搭配的基础上,应适当多吃些能促进脑细胞和机体发育的食品。断母乳的幼儿,牛奶是首选食品。在以精米、细面为主食的情况下,应尽量加点玉米、小米、薯类等;要多吃些鱼,以及瘦肉、禽、蛋、肝及豆制品,以补充满足优质蛋白质的需要;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胡萝卜、蕃茄、土豆、及香蕉、苹果、大枣、山植等,还宜常吃些芝麻和核桃仁之类食物,以满足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需求,这些对大脑和机体的发育都十分重要。但糖类不宜多吃,糖类食用过多,不仅有损食欲,且易产生龋齿,对大脑发育不利,故幼儿不宜多吃糖。

  要讲求饮食卫生食品卫生与人的健康密切关连。小儿不但不知饮食自节,也不懂饮食卫生。所以要特别注意小儿卫生,要勤给孩子洗手。食品从选购到加工、食用、贮存都要讲求饮食卫生,防止污染,以防“病从口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