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如何知道孩子学才艺的兴趣

来源:中国成长网 2011-04-18 09:47:55

说两句

  究竟该如何为孩子选择才艺呢?专家表示,为小孩选择才艺时,应充分考虑孩子的兴趣和个性。让孩子学习才艺可以让小孩多学点东西,还可以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

  重在兴趣

  根据兴趣选择才艺

  “家长们在为孩子们选择才艺时,不要随便改变孩子的兴趣,一定要根据他们的兴趣来选择。”早教老师何俏说。那么,怎样才能知道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呢?

  2岁以上需要多多沟通

  何俏说,对于比较大的孩子,不管家长多忙都要和孩子们保持沟通,在沟通中了解他们的兴趣;对于比较小的孩子,家长们应该多陪他们游玩,多和她们在一起,慢慢观察,从而发现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何俏举例说,在上绘画课的时候,有个孩子一点都不积极,甚至懒洋洋的。可是在音乐课的时候就突然特别活泼,特别积极。后来,在和这个小孩交谈后才发现,他对音乐特别感兴趣。因此家长应多关注孩子这方面的发展,多给他鼓励。

  2岁以下观察情绪行为

  专家认为,2岁以上的小孩,可以通过沟通了解其兴趣爱好。但是2岁以下的宝宝,如果不能通过交谈来了解他的想法的话,可以从他们的表情、情绪或者行为上发现他们兴趣爱好。因为小孩的喜好都会通过情绪和行为表现出来。

  有的小孩到幼儿园一直哭,怎么哄也哄不了。但是后来老师发现,只要一给他听音乐,他就不哭了,甚至会跟着音乐舞动起来。即使是快节奏的音乐,他都能跟上。这类孩子的思维模式是由声音带动的,他们喜欢利用声音学习,因此比较适合学讲故事、相声、声乐或钢琴等才艺。

  重在个性

  为孩子选择才艺,除了要尊重孩子的兴趣外,也需要按照孩子固有的个性来发展。比如让一个天性内敛的孩子去学表演,就会让孩子平添不少压力。让孩子按自己的个性发展,不仅孩子多了一份乐趣,还能省去父母的不少操心。更重要的是,这样孩子还能做出一些成绩来。

  喜动手学书法或编织

  有些小孩子好动,特别喜欢动手,并能完成技巧较高的活动,如拆装汽车、串珠子等。虽然这类活动在孩子们的游戏中常常进行,但只有为数不多的孩子能坚持完成任务。这类孩子只有正确引导,才能在长大后养成认真、细致的习惯。像这类宝宝,可以让他们参加一些手工方面的兴趣班,如书法和编织,帮助他们在拓展个性的同时,学到一些技能。

  爱展示学表演和主持

  还有些孩子在人越多的场合表现得越活跃,希望自己是主角。他们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如丰富的表情、手舞足蹈的体态以及高亢的声音等,来引起大家的注意。面对这样的孩子,家长不妨和老师多沟通,在适当的时机给孩子表现的舞台。只要能给孩子一次在正式的公众场合得到认可的机会,他就能更自信地对待自己。这类孩子适宜学表演、主持、舞蹈等才艺。

  好安静学围棋和象棋

  喜欢安静的孩子,往往有比较强的耐力和细致的观察力,还有比较好的逻辑思维能力。比如,日常生活中,他能发现妈妈包的饺子和奶奶包的不一样。所以像拼图一类的游戏,足以让他快乐地摆弄上几个小时。他们总是不经意地去探索和寻找事物之间的联系。所以,父母应不断培养他的严谨和较真的个性,让他参加围棋、象棋等兴趣班。

  学哪一种才艺或乐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是不是健康、快乐。这也是他将来能不能发挥才能的关键。所以,父母在决定之前,不妨先听听孩子的意见,尊重他的选择。如果要学,一定要仔细观察,再选择一种比较适合孩子性情及兴趣的才艺。千万不要让他一下子接触太多,或强迫他学习没有兴趣的东西,破坏了他以后学习的信心和欲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