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规范学龄前儿童行为举止建议

来源:《好孩子》 2011-04-13 14:27:03

说两句

  当孩子从学步者向学龄前儿童过渡时,他们的攻击性常常会加强,因为这种攻击性是他们想要控制事物的表达。特别是男孩,他们对能够使他们感到威武有力的游戏和玩具特别着迷。而且,由于他们的自我意识较前清楚,对事物的归属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他们就更容易与人冲突。不管是一个玩具的归属问题还是一个新近加入班级的孩子,都可能引发冲突。

  这个年龄段的攻击性只是象征意义上的。当孩子扮演强有力的别动队员的角色时,他们一般都不会伤害他人。身体不触及对方那样地假扮打仗是一种释放情感的方式,阻止这种玩耍没有好处,很可能也是无法做到的。但是,一旦“肉搏”真的发生了,家长应该立即把孩子们分开。

  3-4岁的孩子之所以互相扭打,大多数情况下是因为他们还未能控制他们的冲动。研究发现,在这个年龄段孩子最难做到的就是控制他们的愤怒。他们可能知道应该“动口不动手”,但是在他们特别烦躁的时候他们就做不到这一点了。而且,学龄前儿童刚刚开始发展移性的感觉,他们不会自动想到一个玩伴会伤害他。

  学龄前的儿童开始懂得话语象武器一样,也可以伤人。这解释了为什么他们会说“你真笨”和“我不做你的朋友了”这类的话。一般而言,女孩的攻击性是通过话语来释放的,有些女孩就常常责骂她的洋娃娃并惩罚她们。

  男孩的幻想常常集中于好人打坏人,而母亲总是忧心冲冲地想制止这些超级英雄。“我担心他们会把暴力看作乐趣”一个妈妈在提起她三岁的双胞胎时这样说。

  防止这种打仗行为成瘾的一个办法是把看电视的时间限制在一至二个小时之内,并且只看有质量的节目。除了电视节目之外,很多小孩子的节目也包含了暴力。研究显示,经常观看这些节目会造成攻击性的增加。

  学龄前儿童的攻击性很少提示严重的情感失控问题。但是,如果你的孩子经常伤害其他孩子,伤害小动物,或者不能在几分钟内平静下来,那就有必要去看儿科医生了。对于大多数这个年龄段的儿童来说,偶尔出现的攻击性只表示了他们想要变的威武有力和富有能力,并且能控制他们周围的世界。

  下列是一些帮助学龄前儿童学会合适行为举止的建议:

  1、把幻想中的打仗与暴力区分开来。家长可以解释给孩子听玩具是用来演习的,而不是用来伤害他人的。如果其他小孩打他,鼓励他把情绪告诉一个成人,而不是还手。

  2、强调威情与行动的差别。家长要告诉孩子感到愤怒是可以的,但不能伤害他人或者乱扔玩具。如果攻击性以嘲笑的形式出现,告诉孩子话语也会伤人感情。

  3、预料失控的局面。告诉你的孩子要控制他们的冲动,摔跤可能不会造成大问题。但是,如果你的经验告诉你摔跤也能会升级到扭打,那么就要把孩子们分开,并且问他们“为什么我阻止你们呢?”如果他们不知道,告诉他们这是因为他们过于投入,有人会因此受到伤害。

  4、在你的孩子平静下来后和他讨论问题。如果孩子们扭打起来,把他们分开,但是得等到你有机会单独和你的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才能讨论打架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