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让孩子“吊胃口”学习英语

来源:凤凰网亲子论坛 2011-04-13 10:57:02

说两句

  最近我跟几个家长交流时,不少妈妈们反映说宝宝现在一学英语就已经出现“不耐烦”倾向了。什么情况下会“不耐烦”呢?让看书的时候、让背单词的时候,等等……其实,家长的行为会时时刻刻影响孩子,这时妈妈们要先想想,自己是不是一个有耐心的妈妈呢,是不是也会对宝宝经常着急呢?有很多妈妈说,我平时对孩子很有耐心,也常陪宝宝一起学一起玩,但是他听英语故事还是没有几分钟就不感兴趣了。

  专家建议

  辅导孩子学习的时候也要注意“吊他们的胃口”。打个最简单的比方,我小时候妈妈每天给我吃两个鸡蛋,吃多了我觉得吃鸡蛋是一个任务,忽略了妈妈的爱了。学英语也一样,你让孩子天天看英文故事,他会觉得这是一个任务,而没有那种珍惜的感觉。但是你如果一步一步吸引着孩子,让他觉得他学的东西很珍贵,也是一种特别好的激励手段。比方说,我买了一个新的英文动画片。我会先这么告诉女儿:“这个动画片是李阿姨从国外买回来送给你的,妈妈也还不太明白,咱们一起研究一下好不好哇?”这种做法带动了她们的好奇心,她会想要跟你一起研究明白,而且她也会觉得从国外买来的很难得。然后我又会和她说:“但是这个动画片有一个特点,就是每天只能看二十分钟,如果超过二十分钟就会坏掉的。”她们会觉得二十分钟的学习特别宝贵,这样的做法显而易见地能够确保在二十分钟学习的过程中全神贯注,达到学习效果最大化。事实上,这种学习效果的保证远比时间上的填鸭有效得多,还会锻炼孩子的注意力。

  还有一个做法是我常常做的,就是拿学习当奖励。有时候我会对女儿说:“你帮妈妈把这个苹果洗了,妈妈就奖励你一起看那个新的英文动画片好不好哇?”这种做法与我们常规教育孩子的思路可能是相反的,大家一般都是拿其它的事情鼓励孩子学习,而我是拿学习做一种奖励。不过事实证明,只要素材足够有趣,那么这种做法是行得通的,孩子也会乐在其中。

  最后还是想重申一点,就是学习效率的问题,我了解到很多家长常用的方法是都让孩子花很多时间看英文动画片或者英文故事书,也没有陪着一起看一起学,这种做法孩子一般的学习效率不会太高的。家长们最愿意看到的是孩子有效的学习,所以觉得孩子虽然对着英文却没有学进去的情况,或者是学了几分钟就开始有点不耐烦的情况,可以试试我上面说的方法,还有,家长的参与也非常重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