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身体发育 > 正文

家长如何管教野马型的孩子

来源:中国学前教育网 2011-04-11 17:39:16

说两句

  野马型孩子在气质上的表现,通常为寻求新异刺激维度较高,而依赖奖励维度较低。那么,家长该如何管教野马型孩子呢?

  要肯定孩子的气质,不要过于干涉

  野马型孩子一向固执己见。有些父母觉得这是缺点,认为孩子是“小顽固”“缺乏变通”,会想尽办法让孩子改掉它。可是,天生固执的孩子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变得温顺和通情达理的,所以最好不要试图从根本上改变孩子的气质。

  要管教好野马型孩子,首先父母不要过于干涉孩子。如果父母在孩子学会一样东西之前就过多地干涉,只会引起孩子的反抗,而且会让孩子慢慢变得没有创新意识。当然,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管教,但如果父母管得太多,定的规矩太死得话,冲突就难以避免。

  父母最常见的干涉是:定食谱、调整学习时间、选择补习班、选衣服、选朋友等等。父母与其干涉孩子的一切,强迫孩子什么都按照父母的意愿做,还不如让孩子在小事情上自己做主。如果父母能在重要的事情上采取协商的方式和孩子商量后再做决定,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孩子的反感。

  尽量避免情绪激动

  如果野马型孩子的父母也属于执拗的个性,那么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争执就不可避免。下面就是小学生石镇和他的爸爸因为吃晚饭而发生的冲突:

  爸爸:“石镇,别看电视了,快来吃饭吧!”

  石镇:……(电视看得很入神,没理爸爸)

  爸爸:“我数到5,你要是再不过来,我就去关电视了!”

  石镇:(显得很不耐烦)“我现在不饿!”

  爸爸:(还没数到5就冲到孩子面前,满脸怒色,脸色很难看)“你这是什么态度?爸爸的话你也听不进去了吗?到了吃饭的时间就应该马上过来吃饭!”

  石镇:(虽然不情愿,但是因为害怕爸爸,扭扭捏捏地走向饭桌)

  “我正要去吃呢,真是的……”

  爸爸:(还是有点儿不满)“好好坐着吃,没看见妈妈都没地方坐了吗?”

  石镇:……(不吭声)

  爸爸:(有点儿恼火了)“没听见我跟你说话吗?你给我好好坐着!要不然就别吃饭,上你房间呆着去!”

  石镇:……(又是害怕又是委屈,不知道该怎么办)

  爸爸:“爸爸都跟你说几遍了,让你好好坐着!你这孩子怎么一点儿也不听话呢!我是这么教育你的吗?你马上给我回房间去!”

  石镇:(哽咽着说)“到底让我干吗呀?”(眼泪掉下来了)

  爸爸:(觉得儿子还是不听话,还在生气)“哭什么哭!你还有理了?”


  如果石镇一开始就顺着爸爸,接下来的争执可能就能避免;但是孩子的天性使他不能马上适应周边环境的变化,改变自己的行为或想法,如果再加上来自父母的压力和强迫,就更难以改变了。面对这种情况,父母应该先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沉着地应对问题。

  比如,妈妈是这样说的:(用平静而坚决的口气)“儿子,爸爸跟你生气,你觉得很委屈是吧?爸爸是觉得你故意不听爸爸的话才说你的。你看电视的时候,非要让你过来吃饭,换了谁都不乐意。但是你想想,到了吃饭的时间,一家人一起好好吃个饭,然后再看电视不是更好吗?你说呢?”

  与孩子大声争吵并不能解决问题,因为情绪激动的时候,孩子的理性思维进入了麻痹状态,任何道理他都听不进去。

  所以说,父母应该先控制住自己的情绪,然后冷静地收拾局面。等大家都平静下来了,再好好劝导孩子,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

  还要记住一点,就是父母不要太在意孩子的“态度”问题。态度源于孩子的气质,不可能说改就改。孩子有可能显得不耐烦,但只要他顺着父母的指示去做,就应该加以表扬,因为孩子已经很努力了。

  给孩子时间,改变自己的“心灵地图”

  野型孩子在适应周边环境、改变思维方式和行为之前,先要改变自己的“心灵地图”。但与其他气质类型的同龄孩子相比,野马型孩子需要更长的时间做出这种改变。

  石镇3岁以后,他妈妈给自己定下一个规矩:“凡是跟孩子一起做的事,都要提前10分钟告诉他;明天的事情,今天跟他说一声;如果下个月有什么大的变动,现在就跟孩子说,让他有个心理准备。”

  妈妈的办法很有效,自从开始提前10分钟告诉石镇吃饭和出门的时间后,她与孩子的争吵减少了一半。这10分钟不但能让孩子做好心理准备,还会给父母一点时间,去观察孩子的反应,想好相应的对策。比如,在换新的幼儿园或去外地旅游之前,详细地跟孩子讲解所有的情况,就会减少孩子对环境变化的恐惧,让孩子有安全感,孩子的日常行为也会变得越来越灵活。

  让孩子多做运动,释放体内的能量

  野马型孩子跟猴型孩子一样,需要用运动来释放强烈的好奇心与体内的能量。如果是男孩,最好让他练跆拳道、滑冰或踢足球等需要更多体能的运动;如果是女孩,跳芭蕾、爵士舞或者鼓励她在家里唱歌、跳舞都是不错的选择。在适当的管制下,给孩子表现自己的机会,孩子就会越来越自信。

  要尊重孩子的某些特定习惯

  与大人的普遍想法不太一样,野马型孩子并不讨厌规则,只是在规则突然改变或者要遵守的规则太多时才会产生反感。孩子一旦习惯了一种规则,就会喜欢上它,并会因有了新规则感到踏实。

  对孩子的小错误不必斤斤计较,“忽视”有时候是个好策略

  “忽视”是指“父母对孩子的某些特定行为,要有意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这种方法有必要经常运用在野马型孩子身上。

  野马型孩子由于气质的缘故不会轻易顺从父母,经常做出撅嘴或者扭动身子等表示反抗的动作。有些父母会因为孩子的这种态度批评孩子,要求他改正。但是,孩子做出的动作并不意味着他不想听父母的话,很多时候是他心里想着要听话,只不过还没来得及实践罢了,而这时候如果他听到父母的训斥,就会感到反感,想道:“反正都挨骂了,干吗还要听话?”

  当然,这里所说的忽视,是父母积极努力的表现,绝对不同于纵容不管。父母虽然不太喜欢孩子的态度,但是相信孩子会听自己的话,给孩子一个机会并耐心地等待,这才是它的真正内涵。当然,实行这个策略的同时,还要加强对孩子的教养,使孩子顺从父母。

  坚持不懈地教育孩子,让孩子学会顺从父母

  基于气质的教养并不是纵容孩子的教养。教育野马型孩子,要充分考虑到孩子的气质,但也必须让孩子学会尊重父母,让孩子在一定程度上顺从父母。野马型孩子虽然比别的孩子更加叛逆,但只要了解孩子的这种气质,再对其加以适当的训导,就可以使他逐渐习惯于顺从父母的要求,遵守社会准则,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要使这类孩子顺从,父母可能要付出一点代价,但如果教养得当,也会有很大的收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