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教育孩子这些话别脱口而出

来源:中国学前教育网 2011-04-11 17:29:30

说两句

  当你还在孩童时代,有没有父母或别的亲戚长辈的某句话曾无意间“刺痛”过你,让你至今还印象深刻,甚至耿耿于心?那么当你为人父母时,是不是该吸取经验和教训呢?专家表示,孩童的心灵幼小而纯真,为免由此蒙上阴影,以下这些话切忌动不动就脱口而出。

  “你真笨”

  这句话常被很多父母挂在嘴边,那究竟怎样算“笨”?别人都会走路了,而你还不会走,你就是笨手笨脚;别人都会说话了,而你还不会说,你就是笨嘴拙舌。为什么别的同学考试全对,而你总是做错题?还是你笨吧!原来“笨”是人为规定的概念,是同别人比出来的。

  其实稍懂了点事的孩子最怕别人说他笨,他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总是出错,学东西这么费劲,此时他多么需要自己最亲近的人(家长)的一句肯定和鼓励。而当“你真笨”这冷冰冰的三个字从自己父母口中说出,孩子心里是多么难受!甚至会有不少孩子从此抱定“自己就是个笨孩子”的想法。

  “打死你”

  “不打不成器”的观念如今仍然在很多父母的脑海之中根深蒂固。打骂孩子的时候,气愤至极的父母脱口而出一句话:“打死你!”殊不知,这类空洞的话语,除了降低父母的威信之外别无它用。因为这只是一句“大话”,相信没有哪个父母会真的将其兑现。而当他们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也就意味着他们也没有别的解决办法了。于是,孩子也不会因此而停止他们的行为,反而他们的叛逆之心会被激起,“吃顿生活”之后,他们会更加“嚣张”地和父母作起对来。

  “爸爸好还是妈妈好”

  这恐怕是家庭聚会中出现频率最高的问题了。除了父母,孩子姑姑、阿姨之类的亲戚也很喜欢用这个来逗小孩:“我好还是你妈妈好?”

  孩子如实回答,招来一顿奚落,“我都给你买吃的了,还是你妈妈好?”孩子想想也是,她给我买吃的了,这是事实;妈妈好,这也是事实。究竟该怎么回答呢?不久,孩子就明白了:谁问就说谁好。于是,孩子还学会了奉承,大人爱听什么就讲什么,不用讲真话。

  “再哭,让狼把你叼走”

  “狼来了”的广为人知,使得有些父母至今还在拿“狼”这张王牌来恐吓孩子。诸如此类的话还有“再不听话,把你送去要饭”、“让公安局来抓你”等。

  婴幼儿正处在身体机能迅速发展的时期,恐吓会给孩子的精神带来压力,加剧内心冲突,使其兴奋和抑制失去平衡;恐吓也不利于儿童塑造良好的个人品质,父母若常用鬼、坏人、狼等恐吓孩子,可能会令他建立条件反射,变得胆小、怯懦;恐吓还会令孩子产生错误概念,在他眼中,“狼”、“要饭的”、“公安局”等都令人恐惧,以后要纠正这个概念可就费时又费力了,所以父母千万不要为图一时省事而胡乱吓唬孩子。

  “这么大了还尿床呢”

  孩子尿床,是因为大脑负责控制排尿的神经尚未发育周全,随着年龄增长自然就会消失。这不算是什么大毛病,但孩子的心理负担却很重,他会认为自己低人一等,由此而产生严重的自卑心理,缺乏与人交往的勇气。

  因此要是孩子尿床了,家长不必大惊小怪,只需勤洗床单就行了。切记不要对孩子有任何埋怨,更不要将此事当作笑料到处宣扬。你保护了孩子的自尊心,孩子可能终生感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