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一岁宝宝认知发展标志事件

来源:父母世界 2011-04-02 10:28:22

说两句

  1~2岁的孩子,对周围事物的识别和理解的速度快得惊人,也许昨天他只会指指点点,而今天就可以清楚地告诉你他想要什么。这个突然变化的过程,其实是孩子的大脑正在掌握一系列重要的认知技能——包括智力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我们总结一些这个年龄的孩子在认知和理解事物时的标志,抓住它们,让孩子的一岁更丰富多彩。

  尧尧快20个月了,最近我发现她很喜欢看我给她买的布书,睡觉前她会主动把布书找出来,拿给我,然后在对上面的图画指指点点,嘴里还不停地嘟囔着“猫猫,花,妈妈……”,像是在给我讲故事。更让我惊奇地是她能分辨出不同形状、颜色的图案,甚至连小狗身上不同的斑点这些细小的地方都能找出来。妈妈怀里那个只会傻笑的小baby,已经跨出婴儿期,大步向前地迈向她的认知时代!

  认知标志:宝宝记忆力飞速发展

  新发现:一岁左右的宝宝,记忆力与日俱增。而且它还促进很多重要技能的发展——比如,交谈,模仿,以及参加一些情景游戏等能力。美国儿童研究学会的专家解释说,这个年龄的孩子,可以长时间在大脑里储存很长一段记忆。还可以将大脑中瞬间闪过的事情用图画表现出来。这时候孩子的抽象思维正在逐步发展,而且这些抽象思维能力将大大加强孩子对周围事物的认知能力。

  如何帮助孩子:经常读书给孩子听,或是教他唱歌。如果他表现出兴奋、并用语言或是动作给你回应,说明他喜欢这些,这时应该多多鼓励他,多给他一些这样的练习。专家提示我们,在给孩子读书唱歌时,最好能形成规律,且多重复几遍,不断地重复有助于增强孩子的记忆力。

  认知标志:孩子开始模仿你的语言

  新发现:语言能力在一岁的阶段将有突飞猛进地发展。专家解释说,孩子从学会第一句话,到能流利地对话(掌握至少50个句子)只需要短短6个月,进步的速度相当快。最开始他会记住一些简单地词语,慢慢地再用这些词语排列成他想要的句子说出来。也就是说,孩子的理解能力要比语言能力先行发展。因此,有时候你会觉得你的孩子好像懂事了,其实很可能就是这样。比如,当你提到要去买东西时,他可能会把他的鞋拿来,暗示你“我也要一起去!”。这时候,家长应该注意:是时候让孩子把理解的东西表达出来,该教他说话了!

  如何帮助孩子:尽量给孩子创造语言环境。当孩子对你正在做的事感兴趣时,你应该继续做,并且对你所做的事附加一些语言注解,说给孩子听。比如“妈妈正在做饭”,这样孩子就能在日常生活中学到更多,更丰富地词汇。

  认知标志:他开始注意到事物之间的不同了

  新发现:对一岁以内的孩子来说,小狗汪汪地叫声和小猫喵喵地声音,似乎很相似难以分辨。不必着急,大多数的宝宝到了2岁左右就能区分出小狗和小猫、大卡车和小汽车之间声音的不同。除此之外,学步阶段的孩子还能识别出哪些部分是属于一个整体,比如盖子和瓶子。而且他还会通过一些复杂的游戏反映他对具体事物的理解。比如他会给玩具娃娃带上项链,这就是认知能力的一种反映,意味着他已经意识到项链的用途,以及它和玩具娃娃之间的隶属关系。

  如何帮助孩子:把拆开的东西混在一起,让孩子分辨出那些是一组的。引导孩子通过玩具的形状、颜色、功能等,把拆开的玩具重新分组,恢复原来的样子。一开始孩子很可能不能独立完成这项任务,你可以先向教他如何辨别,相同点是哪些,不同点是那些。他理解之后便能很快分辨。


  认知标志:开始注意数字

  新发现:在这个年龄的孩子,已经可以区分出多和少的不同。但仅仅是开始明白量的概念,而不是具体的数字。到了2岁左右,他才会知道数字的含义,“1”就是指一个事物,而其他的数字所指的要比“1”多。准确地数数要到2~3岁才能进行。

  如何帮助孩子:经常给孩子一些数字的引导。比如准备餐具的时候,你可以一边数数给孩子听,一边摆放。数数有几个碗,几个勺子等。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的情景下练习,可以加强孩子记忆。专家还建议,不论是在什么情景下给孩子数数听,一定要声音洪亮、发音准确,最好边数边让孩子看到。尽量使用数量词,比如“1、2、3、许多、很少”等。

  认知标志:孩子了解空间关系

  新发现:如果你把两块积木给一个12个月大的宝宝,他很可能会用它们互相敲打。而到了一岁以后,他更愿意用这两块积木摆出不同的造型,或是把他们放在一个容器里。专家解释说,一岁的孩子,开始喜欢探索,想找到事物之间更深一层的关系,比如两块积木之间是如何联系的?他会通过各种方式找到答案。这时他的认知能力和理解能力更为复杂。两岁左右,大多数孩子能把不同形状的积木放入正确的模子中。

  如何帮助孩子:让孩子通过自己的身体感受空间关系。比如太空游戏:用空纸箱做隧道,让孩子在里面穿行。或者简单的积木游戏。这些都可以让孩子体会到上、下、中间的概念。游戏过程中,速度尽量放慢,让孩子自己体会他所获得的认知,这样会让他更兴奋,更乐忠于游戏。

  无论孩子的能力发育到那一步,家长都应该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仔细观察,不要错过一点细节。也许你会发现一些更新的东西。


  TIPS:你的孩子做到了吗?

  每个孩子发育的速度和先后次序都是不同的。有些孩子可能语言能力比较超前,有些孩子可能善于思考。只要孩子总体发育很好就可以。但是有些标志是要在一岁这个年龄体现的,如果孩子没有做到以下这些,最好去医院检查。

  1、能用表达一些简单的请求,比如“我想要一个球”。

  2、能识别出身体的各个部分:肚子、腿、胳膊、头等。

  3、可以模仿爸爸妈妈的一些简单动作:如擦桌子,梳头发等。

  4、能说几个词语,或是一两句简单对话。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