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影响孩子创造力的3大因素

来源:中国婴幼儿教育网 2011-03-28 09:57:17

说两句

  创造力是人在生活中逐渐发展起来的。影响孩子创造力发展的因素很多,归纳起来,可以分为三个大方面:

  1、遗传和生理因素

  人的大脑是创造的物质基础,人体生理功能的成熟是创造的生物保证,因而正常的大脑和人体生理功能是创造的前提。

  大脑是人接受和处理信息的中心,它主持着人体的感觉、运动、思维、情感等各种机能。大脑分为左右两个部分,既左脑与右脑。当代科学研究发现,左脑与右脑的功能是不一样的。

  左脑与人的抽象思维、言语、计算、书写和分析等能力有关,而右脑则与具体思维、空间知觉、直觉、想象以及对复杂事物的理解和整体综合能力联系更为密切。左脑与右脑的和谐与协调作用,有利于创造力的全面发展,尤其是右脑的发展与创造力更是密切相关。

  现在许多家长、幼儿园和学校教师大多重视对语言、数学的学习,这种学习虽然必不可少,但它主要锻炼儿童左脑的功能虽然能大大促进右脑的发达。然而仅仅使用左脑不足以应付信息的储备和加工。右脑可以利用综合、直观的能力,把左脑的有限信息巧妙地储存并加以利用,使大脑功能大大地扩展。但是,平常孩子所受的教育活动中右脑很少得到锻炼,因此没能充分发挥作用。要开发儿童的创造力,一个有效的途径就是加强儿童右脑功能的锻炼。

  2、环境与教育因素

  这主要包括家庭、幼儿园、学校、社会等方面。创造力并非先天就有,它是在教育训练下发展起来的,而环境教育的作用不可等闲视之。心理学研究表明,创造力高的孩子与创造力低的孩子所处的家庭环境是不同的,前者在家中享有更多的独立自由和更多的解决问题的机会。在父母采取民主型教养方式的家庭中成长的孩子,创造力和独立性普遍较高,而在专制型、支配型、娇宠型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则依赖性强,情绪多变,幼稚而缺乏创新精神。可见,父母本身的修养和孩子的教养方法影响着儿童创造力的发展。

  父母对孩子的创造力有关键性的影响。孩子的创造力需要从细微处精心诱发。家长的态度,直接关系到孩子是否能走向创造性发展的方向。一般来说,创造型儿童的家庭都采取民主型的培养方法,对孩子引导而不包办、鼓励而不强制、培养自立而不放任自流。但是,由于家长的职责是要照顾和培养孩子,所以对于孩子创造力问题,容易出现很多不当的态度和作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