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妈妈与宝宝所沟通的技巧

来源:中国幼儿网 2011-03-25 11:02:41

说两句

  想要让宝宝健康成长,妈妈与其之间的沟通不可少,但是小宝宝们又不会用语言来表达,那么妈妈应该如何知道小宝宝们所表达的意思呢?以下就来具体的学习下宝宝们的婴儿语言吧!

  试验1:和宝贝进行眼神交流

  实验开始啦:科学家们把宝贝分成两组,一组当妈咪与宝贝交流时,配合眼神的交流;另一组当妈咪以同样的语调和宝贝说着同样的话,但是眼睛看着别处。结果发现,当妈咪目光注视宝贝的时候,宝贝也会尝试跟妈咪沟通,并为这种“沟通”感到非常开心;当妈咪对宝贝说话,无目光交流时,宝贝能感觉到妈咪的敷衍行为。

  宝贝这样说婴语:当宝贝感到妈咪在敷衍自己时,会通过各种动作和表情来吸引妈咪的注意,试图将妈咪的注意力重新吸引到自己身上。当他的这种努力失败的时候,宝贝就会烦躁不安,哭闹不止。

  妈咪应这样回应:如果妈咪能读懂宝贝此时哭闹的含义,在与宝贝交流的过程中,用目光与宝贝交流,关注到宝贝的情绪,这样宝贝很快就会收到妈咪传来的信息啦!并会在心中暗自欢喜,太好啦!原来妈咪也会说婴语。

  实验2:宝贝能读懂你的表情

  实验开始啦:科学家们让妈咪坐在8个月大的婴儿对面,分别以快乐的表情与快乐的语调,悲伤的表情与悲伤的语调,快乐的表情与悲伤的语调,悲伤的表情与快乐的语调和宝贝沟通。结果发现,当妈咪以快乐的表情和快乐的语调与宝贝交流时,宝贝会变得兴奋而开心;当妈咪以悲伤的表情和悲伤的语调与宝贝交流时,宝贝会变得悲伤,并开始哭泣;当妈咪以悲伤的表情和快乐的语调或者快乐的表情和悲伤的语调跟宝贝沟通的时候,宝贝会变得困惑、烦躁不安,并哭闹起来。

  宝贝这样说婴语:宝贝的开心、悲伤或烦躁的情绪都在告诉妈咪,我接收到了你的语言信息,更接收到了你的非语言信息,你的快乐让我快乐,你的悲伤让我悲伤,你的表里不一让我不知所措。

  妈咪应这样回应:如果妈咪能听懂宝贝的婴语就会明白,即使婴儿还很小的时候,就已经能够通过观察别人的情绪理解各种情绪,并以同样的方式表达出来。这样会提醒妈咪,不仅仅是语言,自己的情绪更能给宝贝带来正面或负面的影响,因而妈咪与宝贝交流时,一定要表里如一。

  实验3:沟通时出示实物更有效

  实验开始啦:科学家们把宝贝分成两组,其中一组当妈咪给他们讲一个事物时,用手去指所讲的东西,另一组的妈咪只给他们讲但不去指所讲的东西。结果发现,妈咪边讲边指时,宝贝的眼睛会顺着妈咪的手指去观看,也会更加心领神会妈咪所传达的意思,而妈咪光讲不指时,宝贝表现出不知所云的困惑。

  宝贝这样说婴语:当妈咪边讲边指时,宝贝在用他的眼神和专注的神情告诉妈咪,妈咪我听懂了,我还想听;当妈咪不用手指指物体时,宝贝用自己的表情在说,妈咪,我听不懂你在说什么。

  妈咪应这样回应:如果妈咪能听懂婴语就会明白,教宝贝认知时给宝贝出示实物,会事半功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