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北京首提保障教育用地儿童上幼儿园足不出社区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佳琳 2011-03-25 10:54:30

说两句

  儿童上幼儿园“足不出社区”

  《纲要》编制历时两年多,首次提出要优先保障教育建设用地,发挥教育对人口的引导作用

  24日公布的《北京市教改纲要》首次提出“教育资源空间布局调整”,要充分发挥教育对人口分布的引导作用、对城市规划的支撑作用和对区域发展的引领作用。各级政府在“十二五”规划的过程中,应优先保障学校建设用地。

  编制历程

  纲要曾5次向各界征求意见

  24日,《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正式面世。记者了解到,2008年10月教改纲要开始编制,最初确定了涉及首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10个重要专题并开展调研。

  编制期间,先后组织召开了五十余次专题研讨会和座谈会,听取了专家学者、大中小学校长、行业、企业用人部门和教师、家长及学生代表对于规划纲要中重点问题的意见。

  去年7月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之后的4个月,《纲要》制订小组又再次进行了五轮针对《规划纲要》的征求意见工作。在听取教育领域人士意见的同时,也向市政府其他部门书面征求意见。

  期间,包括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内的北京市主要领导还召开了基础教育等七个领域针对《北京教育规划纲要》的系列征求意见座谈会。去年9月底至10月初,《规划纲要》呈送到教育部征求意见。

  而大多数公众看到这份规划纲要草案的时间,是在2010年10月13日。当天,北京市教委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规划纲要》的征求意见稿。

  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北京市教委共收到来信600多封,反馈意见2000余条。其中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升学考试问题,关注度最高;其次就是学前教育、择校、减负和区域间教育均衡发展等问题。

  新增亮点

  千字论述教育资源空间布局

  与之前公布的草案相比,最大的调整就在于,《纲要》在原本的第九章《教育经费保障》里,加入了千余字的内容教育资源空间布局。

  在《规划纲要》中,教育被置于可以引导人口分布、支撑城市规划、引领区域发展的高度,因此要求各区县在“十二五”规划过程中,应优先制订教育基础设施的专项规划,优先保障教育建设用地。

  北京市教科院院长时龙表示,“教育资源的空间布局不仅仅是土地资源的利用问题,也是建设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需要。事实上,解决教育均衡问题,空间布局的均衡也很重要。”“教育资源的空间布局,要涉及发改委、规划、国土等若干部门,这部分内容的站位,是站在了北京市整体发展的角度,而非就教育论教育。”

  他最为看重的,则是其中提到的“十二五”规划中,优先保障教育用地。确实有一些地区存在对教育用地不重视,甚至是侵占教育用地挪作他用的做法,此次教育规划纲要出台后,这种现象有望逐步得以解决。


  资源配置

  4个高校聚集区定位首亮相

  在这一部分,北京市对各级各类教育,在实际资源配置方面也给出了定位。

  学前教育强调“全面配置”,特别强调新建小区学前教育设施建设,提出要让居民在居住区域内接受学前教育。

  对于基础教育提出“均衡配置”,配置时要结合人口迁移和学龄人口变化趋势,促进区域内和区域间的均衡,同时提出继续推进名校办分校,在带动新建小区教育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的布局调整。

  高等教育则要“优化配置”,结合全市的产业结构、区县功能进行布局。

  首次提出“一心三区”首都高等教育空间布局,包括中关村及周边高校组成的大学聚集中心和北部、南部、东部3个高校聚集区。

  在“十二五”期间完成沙河高教园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新校区建设。结合城南行动计划的实施,加快良乡高教园区、北京建工学院新校区、首都经贸大学校区扩建、亦庄职教园区建设,充分发挥南部高校聚集区对南部高技术制造业的助推作用。

  结合CBD东扩和通州国际新城建设,发挥东部高校聚集区学科专业优势。为发展高端商务、现代物流和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以此形成与首都空间布局相协调、产业结构相适应、区县功能相结合的首都高等教育资源空间布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