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北京教改纲要:解决入园难(图)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佳琳 2011-03-25 09:45:26

说两句


去年,家长们在朝阳一所幼儿园门口搭起帐篷排起长队等待报名。本报记者尹亚飞摄

  北京教改纲要提出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投入,公办幼儿园要占半数以上

  纲要首提政府主导解决入园难

  24日公布的《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在解决入园难问题上,新增了“政府主导”的提法,要形成政府主导、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达到99%,公办幼儿园数量要占幼儿园总数的50%以上。

  规划草案提出,要形成以公办为主导、社区为依托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而昨日公布的《纲要》正式文本中,这一条修改为:形成政府主导、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线联平介绍,《纲要》中对学前教育服务体系的提法发生了变化,从“公办为主导”,变为“公办民办并举”。但不变的是强调政府主导。

  这也是在征求意见中,听取了多方意见之后进行的修改。所谓政府主导,就是指政府要在幼儿园的规划、布局、资源统筹、财力支持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他表示,公办民办共同发展,还是为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学前教育的举办,同时也可以满足市民对于学前教育的不同需求。而在这其中,政府仍然可以对民办教育给予一定的鼓励和扶持政策,支持民办园提供优质平价服务。

  根据《纲要》,到2020年,北京市公办幼儿园数量占幼儿园总数的50%以上。《纲要》同时要求新城、新建改建小区都要配套幼儿园的建设,同时优化整合、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建设及改造600所幼儿园,其中新建改扩建300所幼儿园、改造300所幼儿园。

  专家解读

  “政府责任更加清晰”

  ●桑锦龙,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中心主任

  此次《纲要》提出“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形成政府主导、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这与之前草案提出的“形成以公办为主导,社区为依托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有所不同,主要是此次《纲要》把政府责任进行了明确,之前在学前教育方面关于政府所应承担的责任表述不清晰,现在明确了政府在保障居民学前教育方面应承担“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布局规划、对学前教育投入”等方面的责任。

  ●修改前

  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积极发展公办幼儿园,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形成以公办为主导、社区为依托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修改后

  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形成政府主导、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