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学龄前儿童怎样锻炼身体?

来源:小孩网 2011-03-24 20:03:14

说两句


学龄前儿童怎样锻炼身体?

  对4~7岁的学龄前儿童来说,要坚持三浴运动(即“婴幼儿空气浴”、“婴幼儿日光浴”、“婴幼儿水浴”),还要比幼儿期选择更多样、有趣的户外运动进行锻炼。它能进一步促进身体各系统、各器官的发育,特别是运动系统各器官的发育,提高肌肉的兴奋性、紧张度和耐力,提高各种动作的速度、力量和协调性。

  推荐下列户外运动,家庭和幼儿园可根据场地、器械条件和孩子的兴趣与能力进行选择。

  跑步运动4岁的儿童已能初步掌握腾空动作和节律,手脚的动作也开始协调,但步幅长度较小。6岁的儿童一般能够掌握跑步技能,跑步时轻松,动作协调较好。在儿童自觉不自觉地喜欢跑步时,应及时给予孩子跑步指导和训练。正确的跑姿是上体稍向前倾,眼向前看;两手轻握拳,手臂屈肘,前后自然摆动;脚向后用力蹬地,前脚掌先着地,落地要轻;口鼻同时呼吸,自然而有节奏。在训练孩子跑步时,可结合游戏进行,如沿着规定的直线或曲线跑步,也可做躲避和追逐的快跑练习。跑步的时间和距离可根据儿童的年龄和体质及气候来安排。一般而言,跑步的时间以3分钟为宜,不能长距离跑步。

  跳跃运动儿童到3岁时还不能正确地跳跃,到4岁时从高处往下跳时会用脚前掌落地,到6岁时会有腾空动作并轻巧落地。对于运动机能较差的孩子而言,跳跃往往是一个难关,大人应给予鼓励和指导。首先要让孩子有信心,有勇气,让孩子掌握好跳跃三个环节,一是起跳,要腿蹬直,双臂摆起;二是腾空时,要维持身体平衡,同时做好落地准备;三是落地,要求踝、膝、髋关节弯曲,用前脚掌着地。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可让孩子做单脚轮跳、越障碍跳、向后跳、向旁移动跳、转身跳、跳绳等练习。

  投掷运动投掷运动可以发展儿童肌肉群,培养灵敏、柔韧、速度、平衡和目测力。让儿童进行投掷训练,应按以下顺序进行:①3~4岁儿童应首先练习按方向滚球和接球;②练习自抛自接球和用手拍球;③4岁以上儿童可练习投远和投准。掷准练习时,可为儿童设置各种目标,如地面上画的圈、木靶子、篮圈等。让孩子做投掷运动时,要教导孩子忌用石块、金属物等。

  平衡运动儿童平衡能力发展过程如下:从保持一定的姿势(如坐、站、爬、走、跑等)到做各种动作和各种姿势时都能保持稳定。婴幼儿时期平衡能力很差,学龄前期是平衡能力发展最快的时期,对这时期的儿童应加强训练和培养。发展平衡能力的方法很多:①在低矮平衡木上或窄道上走。要求上体正直,眼视前下方,双臂侧平举,步幅稍小,动作放松;②单脚站立或单脚跳方格。要求支撑脚全脚掌着地,两手侧平举,腿部用力,跳跃时身体随重心转移;③身体旋转。要求上体挺直,双臂自然伸开或叉腰,用单脚或双脚在原地转圈。

  游泳运动游泳是一种能给予儿童身体全面影响的运动项目。经常参加游泳的儿童,体型均称,肌肉结实,反应灵敏,肺活量大。儿童学习游泳很快。开始可让儿童熟悉水性。初下水时练习屏气和呼吸,即深吸一口气,屏住呼吸潜入水中。掌握要领后,再练习呼吸,即头部从水中出来时,立即吐气一吸气,然后再屏气潜入水中,反复多次。这种训练开始时,可让孩子使用充气垫或救生圈,而后让其独自游泳。儿童练习游泳时,要注意水温不可低于22℃;不要空腹或刚吃过饭时下水;儿童游泳时,若出现发抖、寒战或脸色苍白等现象,应立即停止游泳,用干毛巾擦干皮肤或采取其他保暖措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