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亲子早教指导:言传身教的重要性

来源:中国幼儿网 2011-03-24 15:13:36

说两句

  许多的家长们教育宝宝总是嘴里说着一套,做法又是一套,有时常常让孩子们摸不到头脑,不知道究竟应该怎么做?父母们这样的表现不仅仅不利于孩子健康的成长,还会使其在孩子面前失去威信,以下就具体的来看个实例吧!

  儿子一岁多的时候,我给他讲了“孔融让梨”的故事,说他不懂吧,也不尽然。有时吃东西时,他会很大方地将大点儿的让给我或他爸爸,然后自己说:“孔融让梨。”很得意的样子。我这当妈的心里也很高兴,不知不觉地犯了一个错误:每次削完水果,总爱对家里的两个男人说“谁先洗手谁先吃”,而大的又让着小的,于是,每次都是儿子先吃上水果。

  那天晚上,儿子嘴里吃着苹果,看着我手中飞转的梨皮,伸出手:“妈妈,你一会儿削完皮先给我切,我爱吃梨,我吃大块的。”看着他急切的眼神,我心里突然意识到自己的习惯助长了他孔融让梨的空头理论。不行!得让他的习惯改变一下了,想到这儿,我摇摇头:“为什么先给你呢?”他以为我和他逗着玩呢,仍然笑眯眯地看着我手上的梨,可当看到我把手中的第一块梨切给他爸爸时,突然“哇”地哭了起来,把此时正沉浸在电视剧中的爸爸惊醒,不知他儿子为什么突然暴发,以为他在幼儿园没睡好。儿子也连忙点头:“爸爸,我困了。”对我递过去的梨则表示拒绝:“我困了,不吃了。”两人进了房间,开始捏橡皮泥。我拿着梨,跟了进去问儿子:“你是不是因为我没有给你吃第一块梨而哭?”他否认,眼泪又是盈盈欲滴。

  第二天晚上,又到了吃水果的时间。儿子一看到我手中的水果,连忙说:“妈妈,我不吃第一块了,第一块给爸爸吃。”我问他,前一天晚上是否因为那块梨而哭?他急忙否认:“没那么回事。”我心里暗暗为他的自尊而感叹。

  第三天晚上,我已经忘记了前两天的事,削好水果,又犯了老毛病,伸手就递给了儿子。儿子倒也反应敏捷,伸手推了回来:“妈妈,我不吃,给爸爸吃吧。”这回,我真的吃惊了,看来,教育一次还真管用啊。可什么时候,他才能真正明白我在意的并不只是第一块梨的事呢?

  现在我已经不用儿子提醒了,因为每次一拿出水果,我就会想起儿子这第一块梨的故事。很多时候,他的不良习惯纯粹是因为我这当妈的不知不觉纵容的。从这块梨中我也知道了身教的重要,我想这是最重要的吧。

  常言道“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教育孩子最好的方法就是言传身教,一般小孩子们的模仿能力都是很强的,所以很多的时候孩子都会效仿父母的做法,希望每一位妈妈都给够给孩子们做个好的榜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