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上海2011年中小学招生新规出台

来源:幼教网 2011-03-23 14:25:51

说两句

  3月21日,上海市教委发布上海市2011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意见。今年民办初中、小学将试行网上报名;各类学校报名时一律拒收各类竞赛、考级证书,拒收各种特制的学生个人简历等材料。

  现象1:择校增加学生培训负担

  择校带来的考证热、培训热,让孩子过早失去童年欢乐;课外培训热还蔓延到幼儿园,小朋友上五六个课外培训班不稀奇。还有一些幼儿园园长兴奋地说:“大班的孩子,竟已获得两星英语口语证书,这相当于小学毕业生的水平。”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完全没有必要。小学在招生时根本不看这些证书,连上外附小都不看英语一星、二星证书。各校面谈老师更看重孩子的应变、口头表达等综合能力。”

  现象2:孩子求学简历日益增厚

  “小升初”、“幼升小”的孩子求学简历越来越厚,比大学生的求职简历要豪华得多。

  民办进华中学陈国强校长表示,“学校多次向家长强调,制作豪华简历没必要,仍有部分家长不听劝。”陈校长表示,学校是否招收一个孩子并不是取决于简历的豪华与否,而是结合面谈情况、任课老师评价、与家长接触的感觉,全面评价一个孩子。

  新规1:各校拒收“豪华简历”

  和往年不同,今年市教委要求各中小学对“豪华简历”说“不”。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说,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入小学报名时,家长需提供户籍证明(试点街镇提供《居住地登记回执》)和预防接种证;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报名时,家长须携带有效居住证件、务工证明及同住子女的居住证件、预防接种证;民办初中报名时,学生需带户籍证明(或居住证件)、《上海市中小学生成长记录手册》。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特别指出,各类学校报名时一律拒收学生所提供的奥数成绩、各类竞赛获奖证书、各类等级考试证书,拒收各种特制的学生个人简历等材料。

  新规2:民办学校网上报名

  “今年,本市试行民办初中、小学网上报名办法。5月初各民办学校开通学校网站接受学生报名,5月21日—22日为全市公办小学新生报名时间。当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学校将采取电脑派位或面谈的方式招收新生。”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强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招生过程中,不得以创办特色为名举办重点班、实验班,不得进行文化测试选拔学生并按成绩分班,不得将招生入学工作与学生奥数等各类竞赛证书挂钩,以获奖证书为依据选拔和录取学生。

  今年起,本市小学将不再招收艺术体育特长生,各区县中学体育、艺术特长生招收数应严格控制在本年级学生总数的5%以内。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民办学校录取学生时不得进行其他任何形式的学科考试和测试,民办初中学校于5月29日前完成招生录取工作,民办小学于6月12日前完成招生录取工作。

  新规3:试点区域登记入学

  今年起,杨浦区五角场镇,宝山区庙行、大场镇,嘉定区马陆、安亭镇5个街镇的本市户籍人员子女,将试点按居住地登记入学。在这些地区,报名学生少于学校招生计划数时,教育部门将按“就近对口入学”原则,安排学生进入学校就读。但如登记报名的学生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时,教育部门将按照以下标准有序安排就近对口入学:首先安排户籍地与居住地一致的学生;当学生户籍与居住地分离时,优先安排户籍学生;其余学生,将通过划片招收、跨块招收、电脑派位等办法统筹安排学校就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