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计划总结 > 正文

个人的总结计划——幼儿园计划总结

来源:中国教育圈 2011-03-21 20:16:13

说两句

  个人的总结计划

  转眼间一个学期的工作又结束了,回顾这学期的点点滴滴,颇感欣慰,孩子们的每一点进步都倾注了我们老师的心血,当然更离不开家长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配合。看着孩子们一张张活泼,可爱的笑脸,我觉得自己的付出并没有白费,现在我就对本学期的个人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思想方面

  能够积极参加园里组织的政治学习,认真记笔记,数量足,内容丰富。积极参加园里组织的各项活动。热爱集体、团结同事、尊重老教师、对待幼儿有爱心。严格遵守园里的各项规章制度,不迟到、早退。积极响应工会号召,并参与各项活动。在廉洁从教上,我始终遵循人民教师的职业道德要求,努力为幼儿园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日常工作方面

  在日常的工作中,我能认真的完成各项工作计划,记录,认真对待每天的半日活动,组织丰富有趣的教育活动。注意给胆小的、注意力易分散的孩子多一些鼓励;给体弱的孩子多一些照料;给能干的孩子多一些挑战……。

  在每一次的教学活动中,我们都让每位孩子举手回答问题,在一次次的鼓励下,许多小朋友在上课时都能集中注意力了。当老师提问时,有些小朋友就会用求助的眼光看着我们,这时当我们给孩子一个鼓励的眼光时,有的孩子就能勇敢的举起小手。通过一学期的活动,孩子们养成了良好的活动常规和与同伴分享、合作的习惯,动手能力、想象力、创造力也大大提高了。同时我还不断地学习理论知识;向同行学习;向教育对象学习,尽量学习别人的长处来补自己的短处。为此,我通过各种途径及手段,自身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为自己从事的教育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环境是为教育教学

  活动服务的。根据教学活动的需要和本班的特点,我班开展了《我长大了》、《大马路》、《过冬》等主题活动。在每一个主题开展前,我们发动幼儿、家长一起收集与主题相关的资料,然后根据收集来的资料与预先制订的教学计划相结合进行教学,这种方法使幼儿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使幼儿的知识面进一步拓展了,使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进一步提高了,这样布置出来的环境也更加吸引了幼儿的目光。例如,我们中班有一个主题《我长大了》,小朋友和老师共同来讨论确定主题的大致内容,根据这些内容与要求孩子们主动带来了自己以前拍过的照片(从刚出生的、五六个月大的、周岁的、2-3岁的),老师把收集到的照片进行筛选、整理,把它组成幼儿成长系列图贴于主题板上。幼儿的兴趣可高了,一到课间就围在主题板前议论纷纷“这是你吗?怎么小时候与你现在一点也不像啊?”“你看,你小时候真有趣,连牙齿都没有。”通过孩子们之间的交流与分享,我们真正的体会到“幼儿是环境的主人”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三、教科研方面

  1、以园本教研为平台,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在我园这学期的“创新杯音乐观摩活动”中,通过一轮的音乐公开活动,它的积极意义无疑是有目共睹的。不仅挖掘了我们老师的内在潜力,每位老师都展现了其教学中的特色之处。教师们对本次活动非常重视,对目标进行深入的分析,再查阅相关的资料,深入了解涉及该课题的相关知识,写出教学设计,进而准备所需教具等,这个复杂的过程是紧张而充实的。公开课后通过每位教师的相互交流,注重对活动过程的评价和研讨,针对其不足进行集体分析。大家从多角度去思考和研究问题,充分的反思自己在活动中的亮点与不足。在整个过程都在研讨、交流中不断的提升了自己的业务水平。不管上课成功与否,通过我们全身心的投入、付出,体会都是很深的,当然收获也不浅,有的侧重感悟《纲要》精神的精髓所在,有的着重对某个教学问题的研究,有的侧重于观摩、交流,有的侧重于学习……,凡此种种,不管公开课的表现怎么样,各自都有一番体会、一番收获。但同时也反映了我在教学

  活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有时还是会因为过多的考虑了自身的表现;成效如何;追求成功;而忽略了关注幼儿,反而事得其反。

  公开课无论是以集体智慧进行展示的示范课,还是竞赛类的,或者研讨活动,我都本着求真务实,不搞形式的原则,不为上公开课而上公开课。在今后的教学研讨中,我希望能继续发挥公开课的实效性,公开课向随堂课转变,公开课随堂化将成为日后教研工作的重点,这样不仅对教师起到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也会督促教师认真对待日常教学工作中的每一节课。

  2、准备课题《尊重平等与幼儿健全人格的培养》的结题材料,提高自身的科研水平

  2006.12是我园承担的第一个课题《尊重平等与幼儿健全人格的培养》结题报告。我有幸成为了这个课题的负责人,这是上级领导对我能力和水平的检测过程。我积极主动地与大家沟通,让全体教师明白我们课题结题所需要的资料,大家纷纷投入到准备工作当中。我们首先通过小组研讨制定了22项社会技能精品课例的大概活动流程,经过一次次的观摩、一次次的交流,一次次的反复琢磨,《尊重平等与幼儿健全人格的培养》精品课例集”终于录制成了光盘。在这“一次次”当中,我们课题组的全体教师在科研和教学能力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观察笔记集》、《论文锦集》、《教案锦集》在大家的努力下,各位领导以及赵老师和郭俊彬博士的指导下,纷纷出庐。在结题报告上受到郭俊彬博士和家长朋友们的认可和赞同。

  在这次课题结题中,我受益匪浅。以前一听说“科研”,头脑就不清晰,没有一条完整的思路。通过这次我对课题的档案整理、资料准备等,不论从科研的流程还是方法都相对比较清楚,知道了大致的思路,这就对我园下次进行的课题《社会领域的评价》的研究奠定了基础,使我的教科研水平在理论的指导下增强了“实践经验值”。

  四、家长工作方面

  家长工作也是我们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我班的家长们对于幼儿园各项工作开展的目的,方式方法有所认识。许多家长非常重视教育,也知道从何下手,来配合教师。因此,我们主动和家长们沟通,详细介绍。同时我们对所有家长介绍本学年开展各项工作的意图,耐心、细心地回答他们的疑惑,让家长们全面、深刻地了解本学期

  幼儿园,班级、老师的工作目的及工作方法;为了让家长更了解我们的工作,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家长园地、多利用早、晚接待与离园时与家长交谈、个别幼儿打电话、家长半日活动开放活动、节假日家访工作)向家长介绍幼儿在园的生活、学习情况,让家长更加放心地把他们的孩子放在我们幼儿园、我们班学习和生活。当然在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不足,所以我想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不断实践和总结,争取将这份工作做得更好。

  五、生活方面

  很多人都说,你们好辛苦呀,必须要有耐心才可以,否则孩子们整天吵死了。其实做为一名幼儿教师光有耐心是不够的,我们还有细心,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个爱心,这颗爱心要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孩子,这颗爱心撒向每一个角落的都是一样的爱,只有这样你不但能赢得孩子们的心,还可以赢得家长和朋友们的心。爱孩子不是说在嘴上,而是要放在心里,爱孩子要了解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家庭状况。于是我和家长成了朋友,利用早上接待和下午离园的时间和家长交谈,了解孩子们在家的表现,身体状况和当时的情绪,以便我更好的在一日生活中观察孩子,并有针对性的进行个别教育。爱孩子就是尊重孩子,我们有个孩子鼻子上总是带着鼻涕,我并没有嫌弃他脏而不理他,相反当我看见他的鼻涕流出来时,给他送上纸教孩子怎么去擦,或亲自为他擦干净。爱孩子就是责任,因为有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才会做的更好。

  做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是我的最大心愿。荣誉代表过去,挑战属于未来,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一如既往地走下去,踩出更深、更坚实的脚印。我将以更大的热情来做好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为孩子创设一个更为舒适温馨的氛围,让每个孩子都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