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孩子远离春季9种传染疾病

来源:39健康网 2011-03-21 13:35:58

说两句

  春季是人体抵抗力减弱或对外界环境适应性欠佳的时候,为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就春季儿童最常见的几种呼吸道传染病,专家逐个就预防措施给众多家长朋友提个醒。

  受人口流动频繁等因素影响,这些疾病容易引起某些呼吸道传染病的局部流行。常见的病毒性呼吸道传染如流感、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风疹等;细菌性呼吸道传染病如百日咳、白喉、猩红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

  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呢?专家指出,要注意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畅;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对病原菌的抵抗力;家长要注意孩子的衣着,穿衣要适当,随气温变化增减,以脊背无汗为适度;注意平衡膳食,多补充维生素,多喝水;养成餐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尽量少去人群较为拥挤的地方;严格按照儿童计划免疫接种程序按时注射疫苗,提高对传染病的免疫力,以预防传染病。

  就春季儿童最常见的几种呼吸道传染病,专家逐个就预防措施对网友提个醒:

  一、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冬春季,按流感病毒抗原结构不同分为甲、乙、丙三型,由于病毒抗原结构容易发生变异,人群对变异后的病毒缺乏抵抗力,引起暴发或大流行。临床表现为起病急骤、发热、头痛、全身肌肉酸痛,软弱无力,并有轻度鼻塞、流涕、咽痛、胸骨后灼热感、干咳等上呼吸道症状;主要体征是面颊潮红、眼结膜及咽部轻度充血;化验检查显示血白细胞总数正常或减少,淋巴细胞相对增多。流感的传染性强,一旦发病,应至少隔离至热退48小时后。

  急性期患者应卧床休息、多饮水,进食半流质或流质饮食,医护人员可根据患者实际情况给予对症治疗,如降温、补液,保护心功能等,并可酌情选用抗病毒药或干扰素。流感的预防,除要注意保暖防寒、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少去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以减少呼吸道传播机会等一般措施外,对老年人、婴幼儿和慢性病患者要特别加以保护,可在每年流感流行前几个月中接种流感减毒活疫苗,也可在流行期间给予药物预防,如给予病毒灵口服,每次0。1g,每日2次,连服1周左右。

  二、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冬春季,5岁以下儿童是主要发病对象。近年随着麻疹疫苗的普遍接种,发病率已大大降低,按周期性流行但规律已消失,发病年龄亦向后推移,使得青少年及成年人麻疹发病率有所上升,对此要加以关注。麻疹的临床表现较为典型,首先表现为发热,为头痛、咳嗽、流涕、声嘶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并可伴有畏光、流泪、眼睛浮肿等眼结膜炎症状。发病3-5天后开始出疹,自耳后、发际开始,渐延至额、面、颈、躯干及四肢,手掌、足底等。皮疹出齐后的24小时内体温降至正常,而后按出疹顺序在2-3天内退疹,疹退时有糠麸样脱屑及浅褐色色素沉着。在流行季节遇到有上呼吸道感染及发热的患儿,要注意口腔检查,如果在口腔见到麻疹黏膜斑,就可判定为麻疹,及时住院隔离与观察治疗。麻疹预防的关键措施是普遍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应在儿童8个月时给予皮下注射接种。

  三、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好发于冬春季,2-5岁儿童为高发对象。风疹的临床特点是先有发热及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但症状轻微。1-2天后迅速出现皮疹,多见于面部、颈部和四肢,形态多样,多为淡红色斑疹、斑丘疹或丘疹,常伴耳后、枕部和颈部淋巴结肿大。皮疹持续2-3日消退,消退时无脱屑、亦无色素沉着。确诊为小儿风疹后应隔离治疗,隔离至出诊后的第5日。针对小儿风疹的预防,可用风疹减毒活疫苗,于出生后的第15个月时接种。易感育龄妇女亦应适时接种,以防引起婴儿先天性风疹。

  四、幼儿急疹:是婴幼儿特有的冬春季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特点是起病急、高热,但全身症状轻微。高热持续2-4日骤降或渐降,而后迅速出现皮疹,一般为淡红色斑疹或斑丘疹,以躯干部位较多,面部和四肢稀少。1-2日后疹退,无脱屑及色素沉着。幼儿急疹的治疗以护理和对症处理为主,重点在于预防高热惊厥。目前尚无特定疫苗接种,预防的措施主要是减少与患儿的接触,如有过接触应注意观察,发热患儿需隔离治疗至疹退以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