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孩子入园家长面临的心理难关

来源:大众网 2011-03-18 14:13:35

说两句

  送宝宝上幼儿园,家长总担心宝宝的心理承受不了。幼儿园对宝宝来说是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要减轻宝宝的入园焦虑,家长们都能说出几点注意事项。同时,家长们同样也要面临着入园的心理关,如果把你的焦虑“泄露”给了宝宝,那可是“后患无穷”。

  千叮咛——担心老师照顾不周

  家长的表现:宝宝刚上幼儿园,家长一百个不放心,每次送宝宝到幼儿园,都反复嘱咐老师看好孩子,该给宝宝吃什么,什么时候喝水,户外活动应该注意什么……面对孩子不舍的哭闹,家长又一再向孩子保证,会很早来接宝宝回家,会带礼物来。

  潜台词:几个老师面对十几个孩子,能照顾得像家里那么好吗?会不会不小心让宝宝受伤了?如果老师忘记提醒宝宝喝水,宝宝不好好吃饭,渴了饿了怎么办?

  宝宝的反应:入园一段时间了,小宇仍然不愿意上幼儿园,每次妈妈送他到园里,他都紧紧拉着妈妈的衣服,不愿意松开。每天下午妈妈来接时,他都表现得非常高兴,不和老师说再见就迫不及待地要走。

  专家进言:小宇妈妈对老师不放心,所以才会左交代右嘱咐,小宇在旁边的感觉是妈妈迫不得已才把自己送到幼儿园,幼儿园老师肯定不如妈妈,所以,小宇也对老师产生了不信任的情绪,不愿意在幼儿园多呆一会儿。小宇妈妈需要表现出自身对于幼儿园的热爱和信任,多和孩子讨论幼儿园有趣的事情,才能逐渐消除孩子的不安。

  偷偷看——担心孩子没人管

  家长的表现:佳佳(化名)妈妈每次把佳佳送到幼儿园后,都不会马上离开,而是躲在幼儿园门口,偷偷看着佳佳,直到看到佳佳停止啼哭才离去。偶尔还会带佳佳在户外游戏区玩半个小时才送到班里去。

  潜台词:孩子哭着进园,老师有没有时间哄她?如果没有理她,她会不会一直哭下去?我多陪她一会儿,她是不是就能好一些?

  宝宝的反应:尽管佳佳已经入园一个多月了,可每次到幼儿园都会大哭,而且一会儿就跑到门外看看妈妈还在不在,如果不在,会有些失望但不会哭。如果看到妈妈,就会大哭不止。

  专家进言:孩子会根据家长的某些行为来判断幼儿园的安全性。如果家长对孩子在幼儿园是否适应存有忧虑,那么孩子对入园也会忧心忡忡。家长躲在门口偷偷观察宝宝的行为,就是对宝宝和幼儿园老师不放心的表现。宝宝发现家长远远地看着自己,又不能回到家长身边,肯定会觉得委屈,哭闹就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了。所以,家长把孩子交到老师手上后,应该愉快地和孩子道别,然后尽快离开,别把自己的不安传递给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