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选好小学警惕择校潜规则

来源:幼教网 作者:王宁 2011-03-17 10:48:49

说两句


“择校热”(图源:四川在线)

   一年一度选择初中、高中学校的关键时期即将临近,众多家长纷纷为孩子的教育问题奔走。“择校”、“择校费”、“捐资助学”等成为家长为孩子择校的热词,小编在此提醒家长朋友为孩子择校要警惕“潜规则”,以免耽误孩子择校的“黄金时段”。

  女儿一出生,就考虑学校

  直到去年9月1日开学以后,在成都红星路某单位工作的王女士才“真正地松了一口气”。费尽了几年的周折,她的女儿终于入读泡桐树小学。

  王女士家住营门口附近。6年前女儿出生以后,王女士一家就为择校提前作铺垫:幼儿园多花了2万多元,选择了成都市机关三幼。三年幼儿园期间,一家人就为宝贝女儿读小学作准备。在询问了很多朋友,考察了很多学校之后,基本锁定泡桐树小学。怕“交钱也进不去”,大概在2年多以前,王女士花了“比其他楼盘要高几万元”的价格,买下了一套商业街附近的二手房,一家人连忙将户口迁移到这个“孩子该正读泡桐树小学”的街道上。

  “听说户口要在这里满三年才能正读,孩子的户口迁到这里只有两年多,读得到不?”为了这个疑虑,她曾到学校咨询,甚至在学校门口问了其他家长。“女儿一出生,我就在考虑她的学校问题,这个心悬了6年……”

  小升初,少了2万免谈

  虽然近年来教育主管部门明令要求禁止择校,《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但是无可否认,成都乃至全国的择校愈演愈烈,而且行情渐涨。

  如果不是正读,择校的话,想读泡桐树小学等“首选小学”,今年的行情是5万元-5.5万元,而去年是4.5万元-5万元,5年前则维持在3万元左右。次选学校今年的行情则为3万元-4万元。就是家长的择校对象是一般小学,最低也要数千元的择校费用,最高也能达到2万多。据记者了解,今年某区教育局对其二环路以内学校要求的行情是“不得少于2.8万元”。

  初中学校由于近年来“名校分校”、“四、七、九自办初中”等现象增多,择校费涨幅没有小学明显。今年的行情是,要读一类的三四所学校,如果没有奥数等“特长”,没有过硬的关系,是比较困难的。今年的费用在3万元-4.5万元之间,这个标准至少维持了三到五年时间;稍次的初中学校,则要2万元-4万元。少于2万元的学校则几乎没有。

  择校费,那是必须的

  怎样择校?这是很多家长想知道的内幕。

  小学择校,基本上没有什么“操作技术”,除了“五朵金花”学校(泡桐树小学、成都实验小学、成师附小、盐道街小学和龙江路小学),由于解决了辖区内正读学生后的学位有限,需要关系才能交钱进去以外,其他学校一般都是“只要有学位,只要肯交钱”,还是都能进去的。当然,很多学校还要对学生进行测试,以便“又能收到钱,又能选上好学生”。

  初中的择校“技术含量”则要多得多。除了“摇号”正读外,一般有两个途径择校。一是学校看上的特长生,主要包括学科类的竞赛和艺术体育特长生。另外则是凭借关系等进入学校的学生。好的学校需要好的生源支撑,为了优质生源,这些学校会主动出击,选择一些做法来规避“小升初不能考试”的“政策风险”,比如“目测”、“面试”等。选上的学生,当然也要付出相关的费用,“天上掉馅饼”的事情几乎是没有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