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育儿心得:让孩子有尊严地成长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03-15 13:45:56

说两句

  一个周末,我和老公带儿子去医院检查身体,按原计划常规及血检完毕,时间还早,我就自作主张为他加了视力和口腔两项。

  没想到一向安静的儿子表现出强烈不满,他先是小声嘟囔,而后大声抗议。

  我当时非常恼火,不就是一次小小的体检,几分钟就结束,何必如此抗拒,难道将来走入社会各种事情都会按你预期的发展?于是便用不容置疑的语气说:“既然来了,就得听我的安排。”

  儿子耷拉着小脸,红肿着眼接受医生检查,还好没什么大碍,视力和牙齿都算正常。我放下心来便哄了他几句,还答应一会儿去书店多买几本童话书给他。

  许多天以后,在一起聊天时,他突然郑重地说:“妈妈,拜托你有什么事情一定要先跟我商量好,否则我们可能要起冲突的。”

  “为什么?”我很好奇他突然这么神情严肃。

  “就比如那天去体检的事情,如果你事先跟我商量,我觉得也没什么,不过你临时决定,还不能更改,我就觉得自己没有信心与勇气去面对。”他郑重地说。

  “不就是一次小小的检查,要什么信心勇气呀?”我不屑地说。

  “毕竟是检查我的身体,而不是你的身体。”他被激怒了,大声地向我抗议。

  我在一瞬间突然被击中,是啊,身体是他自己的,我凭什么替他做主,这是一个多好的理由,我之前为什么就没有考虑过呢。

  我自认平时也算虚心好学,且曾经从教多年,平日还喜欢买各种家教书籍来充电,可是在这件事上,我却认输了,而且输得心服口服。

  我真诚地向儿子道歉,并且问他该如何挽回我的过失。儿子大度地说,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他说,当时为了老妈的面子才没有极力反抗,但他确实有一段时间心里很不舒服,觉得家长根本不懂得尊重孩子的人格。

  为了我的面子?现在想想,我无意间挫伤了他的自尊,作为一个大人,竟然让小孩来照顾我的面子,真的很惭愧呀。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自作主张地替孩子安排一切,从衣食住行到学习娱乐,看似体贴入微,可是从未问过孩子是否同意。尊严是孩子成长中最宝贵的东西,呵护孩子的自尊心,让他在成长中建立自信,才能使其心灵变得强大而充满阳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