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巧用暗示,调教淘气小子

来源:幼教网 2011-03-15 09:50:47

说两句

  儿子是个调皮捣蛋而有主见的孩子,入小学后,他的自我意识和对事情的分析认识能力都有较大幅度的增强,如果大人对这么大的孩子只是一味地进行管教,只会引起他的逆反心理,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其实,只要大人放弃传统的说教,在教育孩子时讲究一点暗示的艺术,并以心平气和的状态好好地与淘气的他玩玩“心理游戏”,就可使“良药”、“忠言”不“苦口”、不“逆耳”,还能使淘气孩子乖乖地“听教听话”。

  用怕失败的心情挖个暗示“陷阱”

  晚上睡觉时间到了,儿子却丝毫没刷牙的意思。我提议:“我们比赛吧,看我先洗完澡还是你先刷完牙。”儿子没兴致:“不想比!”强扭的瓜不甜,一切还得靠技巧:“我知道为什么你不比赛了。”我停下来,听到外面电视机的音量小了,我知道儿子在床上关注着我说话的内容,又缓慢地继续着话题:“你一定是怕输,其实我也怕输,只要你不来,我就一定会赢……”儿子拖着拖鞋的脚步声立刻在浴室门外响起,“说真的,我真怕你来和我比赛呢,我还在想,你千万不要来就好了……”话没完,儿子已经走进浴室站在小板凳上给自己挤牙膏刷牙。才一会,儿子就已经刷好牙唱着歌大踏步地走出去。

  不过到此为止,戏还没演完。我在浴室里说:“你的动作这么快,我怎么可以和你比呀!记住啊,千万不要关灯睡觉先,不然的话,我可就全输了。”劈啪!灯灭了。

  妈妈心得:好胜是孩子的天性,在竞赛中得到胜利喜悦的体验,对于小孩子而言非常重要。这时,如果大人能自谦地让让位,使孩子在略微付出后轻易地获得一次成功的体验,在孩子欣然接受的同时,大人也达到了自己的目的。

  巧用时间暗示,调整孩子作息秩序

  尽管儿子深知睡眠充足的重要性,但到了睡觉时间,他还是会习惯性地拖延一会儿。可惜,儿子中午的快乐并没因此而一直延续下去,由于在学校没有睡觉,下午放学时他的眼睛已经困得不行了,精致清晰的双眼皮也变得重重叠叠和迷迷糊糊了,尽管如此,贪玩的儿子依旧固执地坚持:“老师说的,小学生晚上要9点才睡觉!”我没和他正面交锋,只利用儿子玩语文游戏光盘调整音量的一点空挡时间,偷偷地把他身后的闹钟拨快了半小时,然后按照“新”时间提醒孩子准确地作息:“8点30分了!洗澡去吧!”“9点了,关灯睡觉了。晚安……”因为这个做过手脚的闹钟,儿子成功地早睡了半小时。

  为了提高孩子的作息节奏,有时闹钟会走得很“快”,为了提醒孩子做事情认真仔细,它又会“慢”下来,总之,我家的闹钟“会”按照大人对孩子要求的需要去自行调节快和慢,很神奇吧?

  妈妈心得:对于一个有守时习惯的孩子来说,遵守时间的约定确实是家长可以钻的一个“空子”,只要把孩子这个特点稍加利用,在适当的时机里暗示孩子时间的存在,就可以使孩子顺从大人的意见而毫无抵触情绪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