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幼儿饮食注意四种损脑食品

来源:幼教网 2011-03-09 11:29:51

说两句

  幼儿时期,是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孩子对各类营养素要求比例要合适。父母要使孩子的大脑发育良好,就需要供给合理的和充足的营养物质。如动物的奶肉蛋类。以牛奶、鸡蛋、动物的心、肝、脑等为首选品,牛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磷脂、铁等,鱼和动物的心、肝、脑等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维生素。对人的大脑发育有重要的意义。

  在粮食和硬壳食物中,大豆含有一定数量的蛋白质;玉米含有脂肪和钙、磷、铁等无机盐以及谷氨酸,因此,玉米具有促进脑细胞新陈代谢的作用,松子、大枣和核桃也应常常食用,它们同样含有很高的蛋白质、脂肪、糖、磷,能滋补大脑。

  那么,有哪些“损脑食品”应尽量少给孩子吃呢?下面列举一些生活中常见的“损脑食品”清单:

  一、白糖:白糖是典型的酸性食品,如果饭前多吃含糖分高的食物,害处尤其显著。因为,糖分在体内过剩,会使血糖上升,会感到腹满胀饱。长期大量食用白糖会引起肝功能障碍。因此,为了保护孩子的智力,尽量少让孩子吃白糖以及用白糖制作的糕点饮料等。

  据科学结果证明,在酸性食物中,对婴幼儿身体健康危害最大的是糖类。如果孩子吃白糖过多,不仅容易发胖,而且糖汁留在牙缝里,容易造成龋齿。如果长期过量地食用白糖,易使孩子形成酸性体质和酸性脑,严重影响孩子的智力发展。

  二、精白米、面类。精白米、面类,是生活中常食用的食品,颇受人们的欢迎,然而在制作的过程中,有益的成分已丧失殆尽,剩下的基本上只是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在体内只能起到“燃料”的作用。因此,不是益脑食品,而是一种损脑食品。

  三、咖啡:咖啡是世界三大饮料(咖啡、可可、茶叶)之一。据科学分析,咖啡具有提视之功能:有人认为,咖啡是一种兴奋剂,有利于大脑清醒。其实不然,因咖啡含的咖啡因,是一种生物碱,对人大脑有刺激作用,以致引起兴奋。在咖啡的作用的影响下,向大脑输送的血液会减少,如果父母给孩子过多地喝咖啡,就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智力发展。

  四、肉类:在生活中,不少父母为了使自己的孩子身体长得健康,天天给孩子多种肉类食品,几乎天天一日三餐都煮肉汤或者是煮肉粥给孩子吃。殊不知,过多地给孩子吃肉,对孩子的大脑发育很不利。

  据科学分析,人体如呈微碱性状态是最适宜的,如偏食肉类,则会使人的体液趋向酸性。如长年累月地积累酸性,便会导致大脑反应迟钝。

  科学试验证明,在孩子的膳食中,肉的成份偏高了,会严重地影响孩子的智力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