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过来人谈幼升小择校体验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小阳阳的枫树林 2011-02-17 10:22:45

说两句

  记得去年幼升小的时候,泡在网上寻找前人的经验做参考,今年不经意又到了幼升小的热点时刻。

  作为一个过来人,就把亲身经历的点滴体验记录于下吧,虽然不一定全对,但肯定是自身的体验,也尽量做到客观真实,但愿能对看到的人有所帮助。

  1、小学要择校吗?

  择校还是不择,会让许多幼升小的家长纠结。这一选择,主要应结合自己的期望、孩子的特点、当地的政策以及家庭的情况来判断。如果是占有了绝对优势资源的家长,那么恭喜你,这些脑筋完全不用费了。而作为一普通家长,以自身经历来说,还是主张择校。

  我所在的学区,也是一流的公办小学,但不是市内数一数二的名校。经过了解,发现作业不少、要求不低、生源不齐,导致教师教法严格有余、灵活不足,特别是由于怕孩子受伤,下课后鼓励教育内活动,禁止去操场。于是决定,以学区小学保底,冲一冲顶尖学校。

  顶尖学校有两个代表,A为公立,费用低,号称素质教育为主,但入学要找上层关系;毕业时,好初中的升学率不高,上好学校要继续找关系;小孩子全面发展,潜力好。B为私立费用高,外传以应试教育为主,入学主要是面试加数学考试,按分数高低录取;毕业时,好初中的升学率高;也有素质教育,但应试教育抓得紧,潜力相对较小。

  由于自己是平民,找关系比较费劲,所以选择了B学校。从二三年级的家长处了解到,B学校由于选拔入学,学生相对素质好,教得深而灵活,但作业并不多,主要培养学习习惯,也发展兴趣爱好。如果孩子智力较好,值得一上。

  但是择不择校,一定要尽早考虑,要不然相关的准备就没时间了。

  2、入学考试要准备吗?

  入学习惯要尽早培养,这个相信大家都知道。入学知识要提前教吗?如果想考入名校,我的建议是:要教,自己不会教,送到培训机构也要教。

  有人说,经过培训才考进的名校,根本不稀奇。这点我也承认。但是小孩子学到的知识是他自己的。而且现在的入学测试题,真的非常灵活,孩子题型都没见过,又怎么能在竞争中胜出呢?还有好多教了之后还考不取的,你能被录取,至少也证明相对掌握得好一点。

  有人说,孩子要散养,要有快乐的童年。这点我也赞同,我们也是尽量少上培训班。但是,有些人生来拥有资源,比如权力、金钱、关系等等,他尽可以玩乐,到时该有的都会有。我们一介平民,也想拥有快乐无忧的童年,但是不付出更多的努力,又怎么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呢?

  所以,入学考试要准备,当你选择择校时,更要尽早准备。这样才有时间,从容的让小朋友吸收、掌握和应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