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家长择园8大要素

来源:幼教网 2011-02-12 10:07:27

说两句

  面对形形色色,种类繁多的幼儿园,我们到底该怎样选择?怎样才能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一个幼儿园的好与坏,最重要的评判标准是什么?我们的心中充满了这些疑问,到底该怎样选择呢?公立幼儿园与私立幼儿园又有何不同?经过专业人士的多方考察并整理比较,发现它们的优劣特点可略见一斑。

  专家出招——选择合适幼儿园的8要素

  1.离家就近

  选择幼儿园重要的考虑内容之一就是“近便性”,也就是幼儿园离家或上班的地方要近,接送宝贝方便。如果路程较远,需要坐班车的话,宝贝增加了路途上的颠簸,而且也增加了很多不安全因素,有些路上需较长时间的,家长和宝贝还需要早起,搞得大家都休息不好,心情也不愉快,得不偿失。

  2.办园理念

  现在的幼儿园有很多种,比如有艺术特色、双语特色、蒙氏特色等。有的主张宝贝多学,有的主张宝贝多玩、多运动……但无论哪种幼儿园都要以教委规定的健康、艺术、语言等五大体系为基础进行教育。无论哪种教育也都各有利弊,要想清楚自己的理念是什么,自己最重视的是宝贝那方面特质的培养,多跟园长和老师聊一聊,看看他们的办园理念是不是跟你的想法吻合,以免日后有很大分歧。

  另外要看看幼儿园是否能根据每个宝贝的个性来因材施教,这对于宝贝的成长很重要。幼儿园对教育课程的安排是不是符合教育部门的规定,是不是有自己的独特教育内容和方式,在一些课程中有哪些科研成果,这都是衡量教育水平的标准。家长对幼儿园所有教学和游戏、生活方面的安排说明一定要清楚,从中可以了解一个幼儿园的总体实力。

  3.师资力量

  在选择幼儿园时一定要仔细地考察幼儿园的师资队伍。很多幼儿园在幼儿入园前,会邀请家长到园内参观,家长可以从教师是否和蔼可亲、言谈是否有礼,便可略知教师素质。也可以不动声色地在一旁观察教师是怎样对待其他小朋友的。如果在育儿方面有什么问题,可以利用这一机会跟老师交流,一方面解疑释惑,另一方面也可了解老师的业务水平。

  另外,也一定要关注师生比例,小班(2岁以内)师生比例最好在1∶5,中班(2-3岁)师生比例最好在1∶8,大班(3岁以上)师生比例最好在1∶15,否则老师很难照顾到每个宝贝的生活和学习。

  4.园所环境

  幼儿园的环境对宝贝有着很大的影响,特别要关注以下几点:

  a.户外场地是否宽敞

  很多家长往往会更多地关注室内空间的大小,事实上,户外场地是否宽敞也是非常重要的细节,宽阔的场地可以让宝贝有更多的空间奔跑和运动,对宝贝的健康成长关系重大。

  b.室内光线是否充足

  教室如果宽敞明亮,就利于宝贝眼睛的正常发育,也能让宝贝更容易保持合适的温度和愉快的心情。

  c.玩具、书籍是否多样

  玩具如果充足,且符合宝贝年龄的生长特点,可以帮助宝贝开发智力。如小班的宝贝应该以拼插玩具、球类玩具为主;中班以扮演角色的玩具为主;大班则以智力玩具为主。

  另外是否有足够宝贝阅读的书籍也很重要,这能看出幼儿园是否重视宝贝的亲子阅读环节。

  d.功能设置是否合理

  观察教室内外区域的划分和设置是否方便宝贝日常的生活和玩耍,睡眠室是否有独立的床位。是否存在设计上和功能上的安全隐患。

  e.环境布置是否人性化

  教室内的色调是否和谐,装饰是否以生动、可爱、多样为原则,是否有一些能体现人性化关怀和个性化设计的元素在其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