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苏新建普惠幼儿园解决入园难

来源:365地产家居网 2011-02-10 10:35:27

说两句

    日前,苏州市召开学前教育工作会议,会上明确提出,今后要积极扶持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发展。
  
  说到普惠制幼儿园,苏州高新区绝对称得上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因为早在2004年,高新区枫桥街道就办起了全市首家普惠制幼儿园——康佳幼儿园。6年后的今天,高新区已经拥有13所普惠制幼儿园,占到幼儿园总数的25%。
  
  民办幼儿园公办收费
  
  6岁的晓明3年前跟着父母从老家安徽来到苏州,父母在高新区打工,租住在马浜花园。到了秋天开学时,父母很发愁到哪里去找所又便宜又放心的幼儿园让晓明入学,结果一打听,原来社区里就有一所马浜幼儿园,虽然是所民办幼儿园,但收取的费用却和公办幼儿园一模一样,而且像晓明这样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也完全享受和本地幼儿同等的待遇。
  
  在幼儿园就读的3年,对于晓明来说是快乐和难忘的。马浜幼儿园是苏州市优质幼儿园,也是苏州市乒乓特色幼儿园,晓明在这里不仅享受着优质教育,而且还学会了打乒乓球,参加了学校举办的2008年迎奥运“幼儿千人乒乓操”。去年晓明毕业时,他的父母给学校送去了锦旗。
  
  目前,高新区有13所和马浜幼儿园一样的的普惠制幼儿园,这些幼儿园的性质是“公助民办”。比如马浜幼儿园由枫桥街道出资建造,由康佳幼教集团办园,硬件设施都达到省优质幼儿园的标准,但收费和同类别的公办幼儿园一样,切实解决“入园贵”问题,同时划分招生范围,确保学区内符合条件的适龄幼儿入园率达100%,有效解决“入园难”问题。
  
  成功模式得以复制
  
  据了解,2004年6月枫桥撤镇建街道,分布在各行政村的村办幼托点逐渐撤并,区域内仅有的一所公办幼儿园已无法满足辖区居民的需求,为解决政府财力有限、幼教资源不足的问题,区教育文体局、枫桥街道经过多方论证,结合区域实际,创新地开办了全市首家公益性、普惠性“公助民办”幼儿园——康佳幼儿园。
  
  所谓“创新”体现在这里:政府出资进行园舍等硬件建设,采取园舍零租金租赁、定期更新、维修等办法降低办园者负担;办园者投入符合省、市优质幼儿园标准的设施设备,引进符合相关条件的师资队伍规范办园。民办公助园和同类别的公办园采用相同标准收费,同时也享受同等的权利待遇,学校可参加各种考评,老师们可以评职称。枫桥街道还对民办公助园每年拨付20万元财政补助,并在今后3年,财政补助逐年递增10%,用以提高教师收入。政府支持加上民营企业灵活的管理体制,造就了普惠制幼儿园这种模式的成功。
  
  目前,康佳幼教集团在区内成功建起了7所普惠制幼儿园,而这种成功的模式已经被推广到全区乃至全市。迄今高新区一共建起了13所普惠制幼儿园,在园幼儿达4200多名,约占全区在园幼儿的40%。
  
  开创三方多赢局面
  
  普惠制民办公助幼儿园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它开创了三方多赢的局面。
  
  一方面,它降低了政府投入的成本。以开办一所规模为12班的幼儿园为例,公办幼儿园每年至少投入二、三百万元,才能维持正常运作,而普惠制民办公助幼儿园政府每年只需投入几十万元用于教师收入增长的补贴及办园成效的奖励。另一方面,办园者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得到了一个平台实现教育理想。而最大的受益者则是老百姓。“起初,老百姓听说幼儿园是民营的,非常反感,认为民营的就是多收钱的或者管理差的。结果几年下来,看到它收费一直是和公办相同的,硬件设施是政府投入造的,一点不比公办的差,师资力量又非常好,而且服务到位,寒暑假还开设放心班,就越来越认可。每年毕业,这些民办公助的幼儿园都会收到家长们的几十封表扬信和感谢锦旗。”枫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0年8月,康佳幼儿园作为唯一一家幼儿园代表,受省政府邀请出席了江苏省民办教育座谈会,并作了题为《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优质的早期教育》的大会发言,得到了省委书记罗志军的充分肯定。省教育厅厅长沈健来苏调研时也多次表示:“苏州高新区的普惠性民办公助幼儿园很有创新价值,值得在全省推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