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幼升小阶段孩子的成长特征

来源:幼教网 2011-01-28 11:29:20

说两句

  幼儿园大班是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的一个转折时期,也是孩子从游戏阶段到学习阶段的转折时期。如何帮助孩子能够更好的度过这样的一个转型呢?下面我们来了解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及成长特征。

  1、情感的稳定性和有意性增长

  这个阶段的幼儿已经能有意识地控制自己情感的表现,比如,在参加户外活动时摔疼了,他能忍着不哭,课上自己表现不好被老师批评或自己的好朋友不跟自己 玩时会感到难受和不安等等。5、6岁幼儿的情感虽然仍会因外界事物的影响而发生变化,但他们情感的稳定性开始增强。要是让让他们照顾比自己小的孩子时他们 会表现得很尽职。

  2、自我评价能力逐步发展

  到了大班之后经常可以听到孩子在大家面前评价自己说:“我会唱歌跳舞,但是画画不行。”或者是一些:“我儿歌念的好,可是我不会唱……”5岁以后,幼儿的个性特征有了较明显的表现,其中最突出的是幼儿自我意识的发展,自我意识也就表现为幼儿的自我评价。

  3、自理能力和劳动能力明显提高

  一阶段的幼儿在生活自理方面较前更独立了,他们能选择喜欢的、适合自己的衣服,独立吃饭并自己整理桌面,也能不影响别人安静地入睡。通过老师的鼓舞, 他们也喜欢参与成人的劳动,在家里会扫地、擦桌子、整理自己的用品。在幼儿园里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整理、值日生劳动等,并能表现出一定的责任感。

  4、合作意识逐渐增强

  案例:在一个大班教师里,幼儿每七人一组进行自由组合。由于班内女孩多男孩少,因此其中有两组的幼儿都是女孩。当其他五组幼儿从分配角色,选择道具进 入表演后,可这两组还没开始,在角色分配上发生了争执。每组至少有三人在争夺“公鸡”的角色,“狐狸”和“讲述者”则没人愿意承担。老师问其中一组“你们 一组怎么还没开始?”远远说:“他们都要扮公鸡,没人扮狐狸、讲故事。”“那你们再想想办法,怎样做才可以玩得起来?”可他们还是谁都不让步。当其他组的 小朋友已经表演完,可这两组还没结果。孩子们回到座位,老师请全是男孩的一组幼儿上来表演,从角色分配、自我介绍开始到表演,他们配合默契,精彩的表演获 得大家阵阵掌声。在男孩们表演后,老师组织幼儿讨论:“为什么他们会表演成功呢?”孩子们在讨论中了解到相互谦让是合作成功的好办法。当再次进行表演时, 每组幼儿都玩得很开心。

  在相互交往中,该年龄段的幼儿开始有了合作意识。老师也会经常组织开展一些合作性的游戏,他们就会选择自己喜欢的玩伴,还会主动向其他伙伴介绍、解释游戏规则。

  5、规则意识逐步形成

  案例:大班的小朋友非常的活跃与好动,往往不分场合的过度活跃,在很多需要安静的时候,不懂得控制自己的音量和行为,表现得十分随意,时常会给他人带 来一些不好的影响,例如:进入睡室不知道小声说话,他人讲故事时不能坚持倾听等等。为此,幼儿园教师组织了一系列的活动,教育孩子们在不同的场合应注意说 话的音量,活动中孩子们都能用语言说出什么地方不能大声喧哗,但在实际生活中,孩子们可能会忘记了规则,还需要教师提示,不断强化他们的规则意识。

  大班幼儿的规则意识逐步形成,他们开始学习着控制自己的行为,遵守集体的一些共同规则,比如,在游戏结束后,主动会把玩具整理好放回原处,上课发言要 举手等等。尤其是现在的大班第二学期的幼儿,我发现他们特别喜欢玩规则的游戏,像一些体育游戏、棋类游戏之类的。有时候在活动中个别幼儿违反了规则,其他 孩子就会“群起而攻之”。

  6、动作灵活、控制能力明显增强

  5岁幼儿的平衡能力明显增强,可以用比较复杂的运动技巧进行活动,并且还能伴随音乐进行律动与舞蹈。手指小肌肉快速发展,已能自如地控制手腕;运用手指活动,例如,灵活地使用剪刀,会用橡皮泥等材料捏出各种造型等,还能正确地使用画笔、铅笔进行简单的美工活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