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就近入学,户口究竟几年才有效?

来源:幼教网 2011-01-17 10:33:27

说两句

  导读:北京市各区针对区内名校招生,制订了一些不成文的规定,除了普遍规定孩子户口必须和监护人(至少父母一方)同住两年至三年,有的还由于当年适龄儿童较多,不得不规定同一居委会,只能马路一侧居民可以就读。

  “我孩子的户口不在我们住的地方,能进小区划片的重点小学吗?”“孩子的户口在西城,但我们住在海淀,到底要不要回西城上小学呢?”“划片的小学不是重点,我们是否要择校?”很多家长在e度论坛交流幼升小择校的种种困惑。划片入学是教委的政策,但是也会有一些微调。

  孩子的户口究竟几年才有效

  和很多从中心城区搬迁过来的居民一样,由于老房子尚未动迁等种种原因,家住西城的徐先生一家是典型的“人户分离”。孩子出生了,他也把孩子户口报在了那里,有一层考虑便是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丰富,孩子户口在那,将来回到中心城区读书还有希望。

  然而,孩子转眼要读幼儿园了。徐先生去小区对面的公办幼儿园咨询了一下,没想到,幼儿园规定,只能接收户口在本区的小朋友。这下,徐先生才意识到,户口的问题还蛮要紧。为此,他开始询问小学入学情况,邻居们说,其实小区不远的一所公办小学教学质量也不错。关键是,孩子不用每天长途奔波,耗费时间和体 力。徐先生有些犹豫,是不是要把孩子的户口干脆迁过来。听说很多学校入学时会要求孩子的户口和监护人必须在一起,而且必须至少两年才有效,现在迁户口,是 否还来得及?房产证在入学时能否作为就近入学的证明?

  入学政策微调 以确保公平

  “每年2月起,家长的咨询电话就开始响个不停!”中心城区一所知名公办小学校长坦言,自己也很无奈。同一学区内可能存在几所学校,对口不同的居委会, 在保持居委会对口基本没有大变动的情况下,由于各校规模不同,区教育局通常会根据当年适龄入学学生人数,做出微调。这名校长告诉记者,有一年,由于一个居委会当年适龄儿童只有几人,所以,这个居委会第一次和该校对口。结果,前两年被分到别校的学生家长就找到学校,觉得“不公平”。

  有家长为了孩子入学,不惜成本买“学区房”;有家长四处托人,希望把孩子户口迁至亲戚朋友家;有人人户分离多年,但也希望凭借“袋袋户口”回户籍所在 地就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家长争议的焦点,通常集中在中心城区传统“名校”。如此一来,难免出现公办名校供求紧张的局面。为此,各区针对区内名校招生,制订了一些不成文的规定,除了普遍规定孩子户口必须和监护人(至少父母一方)同住两年至三年,有的还由于当年适龄儿童较多,不得不规定同一居委会,只能马路一侧居民可以就读。

  “其实,我们也希望政策保持稳定,对家长和学校来说,都可以节省不少精力!”采访中,记者听到不少这样的呼声。但是,也有校长觉得,有时候政策的调 整,能起到积极的效果。有学校前几年招生时,一直遇到很多人户分离的“袋袋户口”,人数众多,甚至影响到真正住在附近的孩子入学。于是,该校规定,报名时 必须户口本和房产证两证齐全。几年试行下来,“一刀切”的效果不错,减少了很多争执,也间接打消了一些家长牺牲孩子睡眠时间,让其长途跋涉来上学的念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