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幼儿轻松识字的四个小窍门

来源:幼教网 2011-01-07 13:10:51

说两句

  识字,不仅可以提高宝宝语言智能,对于他们大脑总能力和效率的发展也有着积极的意义。

  教宝宝识字,如果不注意宝宝的年龄特征,会挫伤宝宝学习的积极性,甚至会带来许多后遗症,使宝宝不再愿意学习。如果我们采取科学的方法,培养宝宝识字的兴趣,就能够使他们很快学会许多汉字。

  窍门1:展现实物学汉字

  在教宝宝识字时,同时展示实物,这样字和实物之间就发生了联系。用这种方法,可以使宝宝很快识汉字,而不会感到识字是一件痛苦的事。你也可以在教给宝宝辨认物品的同时,向他们展示汉字可以加快识字的过程。例如,指着门,对宝宝说:“门,这是门。”同时向他们出示“门”字,让他们辨认。这样就在宝宝的大脑中产生了两个表象,实物“门”和汉字“门”。每当我们发出“门”这个音时,宝宝对实物和汉字都会产生反应,反之亦然。所以,当宝宝还在襁褓时,我们就可以一边教他们辨认实物,如灯、墙、桌、椅、床、窗等等,一边教他们辨认这些汉字。实践证明,当宝宝会说话时,他们已能够认识这些汉字。

  窍门2:随时随地学汉字

  父母带宝宝来到一座大山前,首先让宝宝观察一下大山的巍峨和壮丽,起伏蜿蜒的大山像一条长龙展现在宝宝的面前。当他们爬上山坡,仔细地观察着郁郁葱葱的树林、飞流直下的瀑布,听一听山间的各种声响。

  这时,父母可把“山”字写在地上,对宝宝说:“瞧,这个字读什么?”宝宝一定会脱口读出这个字的音。“山”字的美和大山的美在宝宝的心中引起了共鸣。用这种方法,可以轻而易举地教给宝宝认识很多汉字,如:田、鸟、林、树、村、路等等。

  当宝宝接近了事物本源的时候,汉字对于他不单是事物的标记,而且也是花朵的馨香、泥土的气息、故乡的田野、森林发出的乐声,他的思想就会因为受到语言。魅力的感染而变得像小鸟在天空中翱翔一般活跃。

  窍门3:举一反三学汉字

  汉字是一种象形文字,利用这个特点,可以举一反三的学习。例如教宝宝认识“休”这个字。首先在一张纸上画一棵树,树下一个人在睡觉。然后指着图画问:“瞧,图画上有什么?”“图画上有一个人和一棵树。”“对,‘人’字怎么写?”“一撇,一捺。”“对,再看这棵树,树也叫做‘木’,你会写‘木’字吗?”“不会。”“让我来教给你。”教完“木”字的写法后,再问:“这个人在树下干什么啊?”“他在睡觉。”“对,睡觉又叫做‘休息’。你瞧,人在木旁就是休。”然后把“休”写出来。这样,宝宝就能够牢牢地把这个字记住了。你要牢牢记住的是,无论教哪一个字,一定要让宝宝看实物或图画,依靠形象思维来理解汉字。

  窍门4:开心阅读学汉字

  识字的最终目的是阅读。马上用自己学到的字阅读诗歌、童话故事和有关儿童的书籍,宝宝就会产生成功的喜悦,就会促进宝宝识字。爸妈们常苦恼教给宝宝许多生字,但他们发现,很多字被宝宝遗忘了。其原因是他们没有注意到“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篇,篇不离章”这个道理。当一个孤立的汉字不和其他汉字相联系时,很容易被遗忘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