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幼升小面试考什么?小学老师告诉你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豆妈 2010-12-31 19:16:35

说两句

  导读:语文、数学、英语是幼升小考试中必不可少的。某北京知名小学入学测试中,有常规的认字、写字、加减法、识英文等,也有考察孩子日常知识的题。如有一道题是“一个正方形是四个角,问:在角上切了一个角之后还剩几个角?”这就不单纯是考加减法,而是需要孩子具备生活常识和图形思维能力。

  豆妈这几年都参加了学校的新生面试工作,有一些自己的感受,与即将入学的孩子家长分享。其实,大家都可以从网络、报纸了解到孩子从小承受的压力,幼儿园、小学入学面试有多难、多复杂等。特别是看到吓人的北京“幼升小”名校面试题目,家长自叹要回幼儿园深造。豆妈个人认为,小学一年级新生的面试并不应该是以考倒这些孩子为终极目的,让孩子畏惧并不是我们所乐见的。所谓的面试,无非是了解孩子的各方面情况,为编班、老师的教学、了解孩子作个前提性的准备。各校的面试题目都不一样,越是名校,考的题目就越是难,你想啊,不难如何百里挑一、千里挑一呀!>>校长答疑:幼升小测试的三个考察点

  今年豆妈学校的面试题目难度属于中上,拿到手的面试材料共计3张A4纸(共5面),与去年的面试内容完全不同,真是年年翻新呀!

  面试主要是考察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观察力、记忆力、计算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考试在老师与孩子交谈中进行,如果遇到孩子卡壳的地方,老师还会启发提醒。让孩子愉快接受面试,不紧张害怕,多给孩子鼓励表扬,是我们面试老师应该做到的。

  我们学校面试从这三大部分方面进行,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幼升小面试需注意哪些问题?

  一、语文部分的考查。

  第一环节考查语言表达能力。

  老师询问孩子的姓名、电话,并请他们写下来。(一年级的新生一开学就要会写自己的名字哦!)主要观察孩子的握笔姿势和注意力集中程度。然后是看三幅连贯性的图讲个故事,主要是看孩子的说话是否流利,表达是否完整,普通话是否标准。

  第二环节考查孩子的观察、记忆力。

  让孩子在15秒钟内看图上画的几种物品,然后收起图,让孩子回忆看到了什么。再来是老师讲一段故事,请孩子把大意复述出来,并能根据故事内容回答老师的简单提问。这是考查孩子的记忆是否准确、迅速,在记忆的基础上理解力如何。

  第三个环节是了解学生的创造能力。

  老师问:有一个小皮球掉到了小河里去了,你能想出办法把它拿上来吗?

  二、数学部分的考查

  逆向思维的考查,如口头填空:()4=7;8-()=5;()()=();()-()=()等。

  发散思维的考查,如画一个圆“○”让孩子说说这是什么。

  关于逻辑思维的题目,如找规律填图案;

  还有一题特别有意思,有2个图,从第一个图图上可以看出,哥哥和妹妹一起喝饮料(饮料是一样多的),另一图则是他们喝完后留下的杯子(一多一少),问:谁喝得更多?这一道题有部分小朋友让他们说理由的时候卡壳了!其中还有关于空间想象能力的数一数有几个方块(图上是堆叠在一起的方块,需要孩子有空间概念)。

  最后则是关于基础的运算能力考查。口头回答10以内的加减法及运用到生活实际中。三个生活运用题,一题比一题难。第一题是:如果你有6个玩具,送给弟弟2个,你还有几个玩具?(这是顺推着计算的);第二题是:一天妈妈买回来一些苹果,多少个没数,只知道小红吃了2个,这时还有4个在桌子上,你知道小红妈妈买多少个苹果吗?(这一道题比第一题难度稍微大了一点点,但也并不难,是反着算的);第三题则是:小朋友在排队,小明的前面有5个人,后面有2个人,这个队一共有几人?(许多小朋友都没有把小明算进去,这是需要小朋友有一定思维能力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