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朝阳区小学 > 白家庄小学 > 正文

白家庄小学实践学习习惯培养策略

来源:现代教育报 作者:甄酉川 2010-12-24 18:50:02

说两句

  “对!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当老师指出不能单单知道求圆周长的公式,还应该弄清楚为什么要乘以π、π是怎么来的等问题时,全班同学异口同声的呼应声响彻整个会场。

  12月16日,北京市朝阳区教委在白家庄小学召开以“落实‘三个百分百’良好习惯益终生”为主题的朝阳区小学学习习惯第三阶段推进会。会议现场,白家庄小学四个校区的不同年级不同学科共展示了23节课。

  在主会场,朝阳区教工委书记吴金龙、朝阳区教育督导室主任滕国清及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著名心理学专家芦咏莉等领导和教育专家,一起聆听了一节《圆的周长》数学课。活跃的课堂,思想的交锋,展示出学生们已将倾听和质疑的学习习惯融进了自己的血液里。

  课后,白家庄小学校长祖雪媛做了题为《落实“三个百分百”良好习惯益终生》的主题报告,全面阐述了学校在实践与探索中形成的关于小学生学习习惯培养的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和培养策略。

  确定阶段推进项目

  祖雪媛指出,“三个百分百”中的“三个”指的是三个习惯,即倾听习惯、质疑习惯和完成作业的习惯;“百分百”指的是每一个学生经过六年的学习在以上三个习惯培养方面必须达到的目标。还特别指出,“百分百”不是夸海口、说大话,是为让所有教师都认识到:不能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让每一个学生都形成好的学习习惯是教育者的责任。

  事实上,小学阶段应该培养的学习习惯有很多种,白家庄小学最终选定以上三项作为现阶段推进的重点项目,依据有三:一是这三项习惯是所有学科都需要的基础性习惯;二是能够带动其他习惯的养成;三是它是影响学生升入高一级学校学习的关键因素。

  找准学生培养起点

  学习习惯培养的结果比较模糊,不会像学科那样,可以通过考试进行测试。那么,怎样测算培养结果呢?经过两年的探索和实践,白家庄小学通过成功改进管理和指导方法,找准学生培养起点来实现培养目标。

  通过教师上课观察、学生自评互评,及全体教师参与各班的随机巡查等联合评价方法,先找准学生培养起点。对已经达到或基本达到某阶段标准的学生采取在课堂教学中整体指导、稳步推进的策略;对未达标的学生,通过分析、查找制约学生习惯养成的核心因素,进行分层指导。根据学生个体差异,学校还建立了“班级—年级—校区级—学校级—专家级”五级指导机制。

  形成科学培养策略

  白家庄小学注重将学生学习习惯培养聚焦在课堂教学中,通过实践,指导教师形成了科学的培养策略。

  祖雪媛说,学校通过“两定、三抓”,使习惯培养落在了实处。这里的“两定”指的是上课之前,一要定准习惯培养的重点目标,二要定准突破重点的环节和层次;“三抓”指的是在课堂上,一抓对学生的关注度,二抓对学生习惯养成情况的评价,三抓课堂作业的有效反馈。

  此外,为促进习惯培养达标率上升,学校还采取了标准分段落实的措施。

  推进三个机制建设

  白家庄小学近两年重点推进了三个机制的建设:其一,建立了教育、教学、科研联合督导制,促进学习习惯养成的落实;其二,建立评优、评先奖励和展示交流机制,促进学习习惯培养水平不断提升;其三,建立了社会、家庭、学校共同参与的机制。

  对于白家庄小学的探索和实践,芦咏莉给出了“五有”的评价:有目标,这套管理机制和培养策略的目标较明确;有标准,制定的标准注重学校自身特点,细化合理;有策略,教师课堂设计的依据来自学生的质疑,与教师依自身经验设计课堂所达到的课堂效果自是不同;有督查,联合督导制对促进学生学习习惯的落实非常有效;有总结,这套策略来自于实践,且是具有研究性质的成果性实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