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角色扮演游戏”让孩子爱上识字

来源:幼教网 2010-12-22 11:00:47

说两句

  在每个人的童年,都曾乐此不疲的玩过“角色扮演”游戏。国外的研究多年前就已经证明,早期教育角色扮演游戏并不是打发时间的无聊小把戏,而是孩子开始有“符号”的概念,将逐渐进入认字的敏感期。

  认字的过程,就是用一个抽象的字符代替某个实物或者某种感受。事实上,文字就是一种“符号”,一种“替代品”。孩子会使用替代品,喜欢角色游戏,就更加容易接受文字。幼儿教育专家、华师大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副教授王顺妹表示,她一直很强调“角色游戏”的重要性,主张家庭和学校多进行角色游戏,这对孩子的发展有多方面作用。

  当然也有些特别的孩子,在两岁多就对文字表现出兴趣,听故事时会不断问家长“这个是什么字”、“那个是什么字”,一些孩子小班时就能拿起报纸读,但这样的孩子是少数,在儿童群体中只占5%。

  识字能力和智商没有直接关系

  幼儿心理咨询工作中常用麦卡锡智力量表,其中“语言”、“数字”、“记忆”这三方面概括儿童的智力状况,识字作为语言能力的表现之一,也是衡量孩子智力发展状况的因素。几乎每个家长发现孩子在识字方面落后于别的孩子,就担心是不是孩子太笨了。王顺妹说,虽然自发地学会认字,并且认字较多的孩子,确实更聪明一点,但是识字能力和智商并没有直接关系。

  关于“幼儿要不要学习认字”这个问题,教育界一直存在争议。其中最主要的是反对一些“拔苗助长”的现象,以及目前普遍存在的一种超越学龄前儿童身心特点的教学方法。之所以会认为识字能力对孩子有影响,实际上在教育学界普遍的看法是,能够认字相对来说更能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设想一下,一个有一定文字基础的孩子,读起《十万个为什么》来,其兴趣和动力肯定比一字不识的孩子要强。

  而幼儿语言专家张明红副教授则认为,想要幼儿认字,其实很容易。东方的文字,尤其是我们中文方块字,带有“象形”,或者说“图形化”的特点,利于幼儿的记忆。理论上来说,孩子具有视觉记忆以后,就可以认字。一般来说,孩子出生之后就具有了视觉记忆。学龄前儿童认字,是一个自然而然的事情,没有要或者不要让幼儿去认字的问题。

  识字在动作和感知中进行

  早教网幼儿园在对大班学生进行测试时,发现有一个班所有的小朋友都把“糖”字,念成“甜”。了解下来,发现原来小班时候,老师曾经在一次游戏中教孩子们认识“糖”这个字,教完后特地给每个孩子尝了几粒白砂糖以加强他们的印象,还特地问了小朋友“糖甜不甜?”当时孩子都说“甜”。于是,他们根据自己感受到的实实在在的“甜”,愣是把“糖”字认成了“甜”。

  这就是孩子识字的特点,也是家长最需要了解的,学龄前儿童总是把抽象的符号与直观的感受联系在一起。通常小学生的识字从学拼音、记笔画开始,但对学龄前儿童来说,很难接受这些抽象性符号。从该阶段儿童的思维和认知特点出发,应该是整合性、综合性、参与性的。

  实际上,几乎每个家长在教孩子认字的时候都会发现,“七”、“八”这类极其简单的汉字,对不少上小班的孩子来说,认起来却很困难。其实这也是和孩子的认知特点有关。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还没有数字概念,小班阶段的孩子,一般能认识四以内的数字。而超出他们认知的“七”、“八”,对他们来说会因为难以理解而很难认识。同样道理,很多幼儿都能认识“可口可乐”这四个字,因为他们平时接触很多,喝了以后还印象深刻。而“共产党员”、“少先队员”这些字眼,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说因过于抽象,学起来就比较难。

  依据这个特点,家长可以设计一些游戏,让孩子亲身参加活动来构建汉字,与汉字进行链接,此时汉字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不少幼儿园都做过同样的一个游戏:简单布置一个“菜场”,用文字和对应图片陈列出一些简单的蔬果,比如“青菜”、“萝卜”、“土豆”等,当然种类不多,然后进行买菜游戏。“你想要什么?”“青菜。”“青菜多少钱一斤?”……在这个过程中,汉字在无意中被反复强化了,而孩子也会自发地注意这些汉字。一节课下来,有些字孩子已经自发地记住了。甚至没有被念过的菜场的“场”也被不少孩子记住了。

  张明红说,所谓让孩子在参与中学习,也不一定要特别设计游戏,其实在阅读的过程中,在你讲故事给他听和他讲故事给你听的时候,在带他进公园、商场玩的时候,和孩子就故事或者所见所闻展开讨论,帮助他分析,说说你怎么看这个事情,社会上对此有哪些规则等等。这样高质量的互动性质的亲子沟通,是在给孩子传递大量的信息,也是在让孩子通过亲身参与,亲身感知地进行学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