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上海有望试点小学生按居住地就近入学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陈迎竹 2010-12-16 10:16:48

说两句

  随着中产阶级的兴起,一胎化的子女越来越宝贝,对学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当前按照户籍入学的规定,因为许多人工作或者搬家等,而出现户籍与居住地不同的情况。

  上海市近日出台义务教育试点新规定,明年开始,五个“街道”(市的行政分区)的小学生将按照居住地安排就近入学。这是中国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教育部这一试点要解决的是择校问题,让许多没有在户籍地居住的人,其子女可以“名正言顺”进入居住地的小学。

  根据户籍安排入学的规定,长期造成民众的困扰,90年代房改以后,可以人、户分离,不必迁户籍,却产生民众不能在居住地就近入学的问题,带来很多不便。为了解决居住地不能入学的问题,现在普遍用“借读”的方式,就是在居住地的学校只要还有学额,就让一些孩子“借读”,经济条件好点的则可以选择进入私立学校。

  “借读”与“正规入学

  所谓“借读”,可想而知,父母有能力者优先。所谓能力当然包括家长的社会背景、与学校的关系,甚至金钱奉献等等。

  当然透过各种关系进入的必然是该区名校。借读难免产生不公平。

  许多家长不愿迁户籍到居住地,出于各种原因,但都离不开户籍地所具有的各种好处和利益。

  上海现有小学数百所,被视为名校的估计只有一成。

  对户籍所在地就有名校的家长来说,自然是好处多多,包括房产价值也比较高。户籍不在名校附近的,可以通过买房子得到进入名校资格,或者上面所说的借读。

  这种现象的不公平在于,经济条件或者社会条件差的家长,如果户籍不在名校附近,即便住在名校隔壁,也进不了名校,甚至普通学校也只能借读,不能“正规的”进入就读。

  新的规定解决了这一问题,平民百姓只要居住地有学校,孩子就能堂而皇之地就近入学。

  然而新的问题也产生了。

  这么轻而易举凭居住地就能入学,可想而知,名校附近必定成为有能力的父母追逐的居住地,现有的规定是必须有房产和户籍,新规定却不要求有房产,只要住在当地就行,也就是去租个房子住下就能进名校。如此一来,房价和租金不仅会飚高,而且也将引发原有居民的不满。

  原有居民没有优先权的话,收生爆满怎么办?

  事实上已经有居民在责问,但是当局至今没有拟出与新规定配套的细节。

  原来的规定造成民众在居住地无法正常上学,以后可以了,这在解决平民孩子上学的问题上是一大进步。然而对于教育资源偏颇的现状来说,它衍生的是另一个问题,名校的稀缺性造成的现状是有钱人家可以买房产设户籍进名校,对没钱的人来说不公平,但是新规定则是有钱没钱的人都可以往名校地区挤——只要租得起房子。在名校隔壁有户籍者,反而没有了优势。

  许多专家其实已经指出,教育部长期的改革目标其实也是如此,就是资源分配的均衡化,不仅各学校都有相当的设施,连优秀师资也不能过于集中在小部分学校。只有这样,长期来说才能使家长放心让宝贝进入家附近的任何学校。

  小学升中学在中国是义务教育,不必考大试,不会出现排名,而且中学也是就近入学。

  然而吊诡的是许多家长还是会为孩子选择小学,关键就在中学升高中要考试;而是不是重点高中,则关系到上大学。因此能不能读到好高中,就看是不是上了好中学,在这情况下,小学虽然不考,对一些家长来说,却一样紧张。

  东方社会对孩子教育的需求很大,然而资源分配的不均也一直存在。如何整合资源做最合理也最令全社会满意的分配,可能永远是个无解的题目,也永远无法得出等式的结果。但是除了尽力做到公平公开,开拓与善用社会各种公私资源,为富裕化的社会提供更多选择,可能是更有效的方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