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作为父母要和孩子一起进步

来源:e度空间 作者:yeyemama 2010-12-13 18:51:11

说两句

  周日刚参加了手拉手活动,想着跟闺女好好相处,周一晚上就和闺女闹矛盾了。其实就是个写作业的小矛盾。闺女居然敢跟我一句接一句的。我怒到不行,要不是当时有闺女爸爸掺和着,我又要失控了。平静了半小时,我跟闺女和好了,我跟闺女的感情还是很好的,这个事算是过去了。但我自己心里还是觉得很不舒服:自己的脾气太差,这么大人了,还那么暴躁易怒,容易失控,怎么给闺女做榜样呢,就算闺女做得再不对,责任大部分也应该是在我的!

  晚上看了本书《不要用爱控制我》,这是手拉手活动中发的。我很快就看完了。整本书是讨论人际关系中控制方与被控制方的关系,作者及其反对控制方,书中提了“服从会扼杀创造力”等等例子。

  刚看完,我的惰性思维让我不寒而栗,我就是个大反例。我就是那个控制方,而闺女就被控制方。每当我的要求与闺女的意愿不一致的时候,我都会说:妈妈爱你,这是为了你好。以前闺女跟我比很弱小,闺女只能服从我。我养成了控制闺女的习惯。而现在闺女青春期了,闺女的自我意识越来越强,自然会高呼出不同的声音,我们的矛盾就突显了。所以我以后一定不能再控制闺女了,让闺女多按自己的意愿做事情吧!

  但接着,我的质疑式思维开始活跃。书中说的全对吗?难道不该控制闺女吗?我想起头一天手拉手活动中一个上台的孩子跟她的妈妈说:“妈妈,你不要管我,就让我走走弯路,要不我一辈子也不会记住的!”这话对吗?明显不对!人生多么短暂!哪儿有那么多时间去走弯路!为人父母者怎么可能眼睁睁的看着至爱的孩子走弯路而不去管她。再说了,人是应该从别人的错误吸取教训的,哪儿能非要把错误范一次才知道错呢?

  再多想想,不考虑书中极端的例子,把父母想成确实是爱孩子的出发点来考虑,其实这只是个平衡的问题,度的问题,是中国自古以来讲究的中庸问题。控制方与被控方如何达到和谐才是更应该去考虑的。(当然,我的想法不一定正确)

  而控制方确实是需要更多的沟通技巧,尤其是对待青春期的孩子。如何让孩子避免常识上非常明显的错误,而这又是让孩子通过自己的思考做出的正确决定。也就是说既让孩子不走弯路,又让孩子不只是单纯的服从,这样成长起来的孩子才是个真正健康的好孩子。这真是非常有难度的事情啊!

  这个世界上父母这个职业是没有学校能培养的,但孩子的成长是一次性不可逆的过程。总之,为人父母责任重啊!我作为妈妈太欠缺基本素养了。希望自己首先能自控,自律,自戒,再去跟闺女一起找平衡点。我需要不断改进,不断完善自己。希望自己能和闺女一起进步!

本文由“yeyemama”发表于e度论坛,详细请查看原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