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北京大兴二幼三种方式缓解入园难

来源:现代教育报 作者:解淑平 2010-12-13 16:51:54

说两句

  近几年,北京市大兴区采取新增幼儿园、扩建幼儿园、完善中心园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有效缓解了幼儿“入园难”现象。


  2010年新增学位3098个

  “将公共教室改扩建为班级是一个比较见效的方式。”大兴二幼园长陆薇说,二幼缩减了办公区及一些公用教室的面积,将可利用的房屋资源进行改扩建,扩充教室使用面积,从而更多地解决孩子们的入园问题。

  据陆薇介绍,二幼还通过开办分园、适当增加班容量三种方式缓解了幼儿“入园难”问题。2003年,二幼开办了第一分园。2010年又与北京SOS儿童村合作,开办了第二分园。目前两所分园的规模达到11个教学班,解决了300多名幼儿的入园问题。此外,二幼在能够保证幼儿的安全和常规教学的前提下,将班容量适当增加,在原有基础上上浮5至7人。

  如今,二幼由建园时的6个教学班扩展到22个教学班,三个园址,在园幼儿718名。这也正是大兴区学前教育发展的缩影。

  据了解,今年暑期,大兴区新增幼儿园4所,新增学位1320个。此外,借助北京市幼儿园扩班工程,大兴区各类型幼儿园在暑期增班36个,新增学位1080个。同时,大兴区还积极挖掘小学教育资源,在小学里开办附设幼儿园和学前班,新增学位698个。以上三种途径,共计可新增学前儿童学位数量达3098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幼儿入园难的问题。

  新城地区公办园3480个学位

  今年9月1日正式开园的大兴九幼坐落于大兴区彩虹新城小区内,是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学前教育设施,大兴区教委在接收后的三个月里将优质师资、现代化教学设施、玩具教具等配备齐全。园长谭宝清介绍说,九幼编制为10个教学班,今年根据生源需要,共招收幼儿110多名。

  据了解,大兴区加大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学前教育设施的接收工作力度,并将小区配套的学前教育设施主要用于政府办园。2006年至今,先后接收了双高小区幼儿园、北京化纤厂幼儿园、丽园小区幼儿园、水晶城小区配套学前教育设施等,成立大兴七幼,开设大兴二幼实验幼儿园,成立大兴八幼、大兴三幼分园等。2007年9月,总投入2700多万元的大兴第一幼儿园新园建成并投入使用,可容纳24个教学班。2009年,民族幼儿园新园搬入新址。

  10所市立园的相继建立,使大兴新城地区公办学前教育学位数量达到3480个,逐年缓解了新城地区学前儿童入公办园难的突出矛盾。此外,大兴区积极接收时代龙和、青岛嘉园和顺驰领海等小区的配套学前教育设施,用于举办管理规范、质量优良的民办幼儿园,满足大兴新城百姓多样化的学前教育需求。

  大兴区学前科科长李志霜介绍说,大兴区的学前教育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特别是在“十一五”期间,区幼儿园数量增加14所,其中公办园增加9所,形成了“以公办园为主体和示范,以民办园为重要补充”的办园格局。

  中心园新增学位1800个

  12月3日,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镇第二中心幼儿园全员性异龄互动家园共育文艺俱乐部、棋艺俱乐部、陶艺俱乐部、工艺俱乐部如期“开张试营业”。全园不同年龄但有共同兴趣爱好和积极性的幼儿共同走进同一个俱乐部,一起参与活动。这是该园在大兴区中心园基础设施建设中抓住的契机。

  据了解,大兴区在积极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的同时,将中心园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区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2008年,大兴区的庞各庄镇中心园、瀛海第一中心园、魏善庄镇第二中心园、青云店镇中心园和榆垡镇第一中心园被列入“2008年市政府实事——镇中心园改造工程”,每园110万元的市级专项资金投入,用于园所基础设施改造和玩具教具添置,改善了镇中心园的办园条件,基本满足了幼儿生活、游戏与学习的需求。2009年,大兴区投入近800万元,改造了长子营镇中心园和黄村镇第二中心园;安定镇中心园和采育镇中心园建设列入2009年、2010年政府折子工程;2009年大兴区争取市级扩班资金360万元用于全区幼儿园增加学前教育资源。

  今年,采育镇中心园开始建园,亦庄镇第二中心园开园,旧宫镇中心园、长子营镇中心园和黄村镇第二中心园列入北京市教委2010年幼儿园改造工程。据统计,近几年改扩建后的中心园新增1800个学位。其中,旧宫镇中心园的建立与改造,实现了大兴区每镇均有1~2所镇中心园的教育规划目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