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亲子交流故事:信任的力量

来源:幼教网 2010-12-10 10:36:52

说两句

  女儿11岁时,他从自家信箱里取回了一个男生写给女儿的信。从他手中接过信后,女儿跑回房间,把门关了起来。

  等到吃饭时,他问女儿,男同学的信写得好吗?女儿低头不语。“没关系,如果你自己能处理好,就自己处理。如果处理不好,就拿出来给爸爸看看,我们一起拿主意。”看到女儿还是不说话,他没有追究下去,转移了话题。

  第三天,女儿主动把那封信拿给他看。原来,男孩在信中说,马上就要毕业了,非常怀念跟她在一起的日子,问他们之间能不能保持联系,成为最好的朋友。

  他问女儿:“你是怎么想的?”女儿红着脸说:“我也想成为他最好的朋友。”

  他对女儿说:“那很好呀,你给他回一封信吧。”女儿问他该怎么回?“想怎么回就怎么回呗,爸信任你,不会看的。”

  没想到他的答复赢得了女儿的信任,女儿写完信后主动拿给他看。后来,女儿和那个男同学保持了一段时间的信件来往,但半年之后,由于分别在不同的学校,共同语言也越来越少,最后也就不了了之。这次青春期危机就这样被他成功疏导掉了。

  女儿上高中时,再次遇到情感上的问题:一个女同学要给她介绍男朋友。女儿对他说了这件事,他不但不反对,还主动提出开车送女儿去。一小时后女儿便回来了,冷静地对他说:“那个男孩没什么深度,粗俗得很,我跟他谈不到一块儿。”

  从此,女儿一门心思地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18岁参加IB全球考试,从6万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考生中脱颖而出,以近满分的成绩夺得当年的“世界状元”,牛津、剑桥、墨尔本等顶级世界名校都向她敞开了怀抱。

  他就是汪正亮,一个曾在澳大利亚靠帮人刷盘子、送牛奶为生的普通父亲。然而就是这个普通父亲,教出了一个被澳大利亚政府誉为“天才少女”的女儿汪晓宇。

  汪正亮说,合理的“疏导”永远是父母教育子女时的第一要诀,为人父母只要懂得顺应子女的各种好奇和萌动,加以巧妙疏通,子女离“天才”就不远了。反之,如果动不动就惊慌失措地逆向“拦阻”,那么他们开启的只能是子女走向平庸甚至堕落的人生大幕!□海风(河南许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