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观点辩论赛:孩子早入学的利弊

来源:幼教网 2010-12-09 11:26:57

说两句

  面对幼升小,不少年轻父母为要不要让5-6岁的孩子早入学而苦恼,让孩子早上学的利弊也一直成为争论不休的话题。

  争论一:是否入学早越早受益

  正方

  孩子早一年出来工作,就可以早一点减轻父母的负担,换句话说也就是减轻了社会压力。从发展生产力的角度来说,如果每个人都提前一年毕业创造财富,对于社会生产力的发挥就能起到很大的作用。毕竟现在各行业如选任干部等都是有年龄要求的,尤其是女性的选任要求更多,工龄较长、年龄较小的人被选用的机会当然大。早一年入学就早一年掌握了这个先机。而且,让孩子早一年入学,就可以节省一年的教育费用。

  反方

  应该给孩子更多的空间来做他自己喜欢做的事,7岁以前的孩子还是应该以玩为主,做家长的不应剥夺孩子最基本的权利,扼杀孩子的童真,应该在玩的当中适时地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爱好。

  建议:如果决定让孩子早入学,家长一定要从饮食、生理及心理等多方面多关心孩子,在学习方面多些耐心辅导孩子,并及时和老师沟通,让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生活。

  争论二:生理及智力发育能否跟上

  正方

  近年来,我国医学家和心理学家曾对青春期学生进行了智力开发回顾和前瞻性研究,经多次重复验证,并用电子计算机多元分析,结果指出:5-6岁是儿童入学的最佳年龄,在这一时期入学,会有力地促进智力发展。智力发展趋势研究表明,同年级学生中年龄愈小智商愈高,儿童5-6岁入学,智商明显高于7-9岁入学的。这一现象在不同类型的中学和大学中都存在。父母文化程度愈高,子女5-6岁入学智力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

  反方

  有研究表明,5-6岁孩子的注意力时间大约为25分钟,而小学一年级一节课的时间为40分钟,如果孩子的注意力达不到,其上课所接受的知识也会大打折扣。6岁以下的幼儿,脑神经细胞发育都还不够完备,因而很难像学龄儿童那样,把注意力集中于课堂学习内容。部分6岁的学生刚入学时还尿裤子、哭个不停,5岁的儿童更是难以适应的。有些孩子对老师布置的作业为何物都无法理解。

  学习上的重负荷、在集体生活中的落后地位,会让年龄偏小的孩子对学习失去兴趣,自尊自信心也会受到损伤。即使勉强跟上,也会带来很大精神压力,使他们在以后的学习中处于被动地位;在体育活动中,由于体能较正常入学的孩子略差些,所以也往往处于劣势,给孩子带来不小的心理压力与恐慌,甚至导致孩子性格的胆怯等。

  建议:应根据每个孩子的情况区别对待。孩子的个体差异决定了上学时间的早晚,判断的主要标准是孩子有没有主动学习和听课的意识。有的孩子只知道玩儿,对上课、学习没意识,也就是还没“开窍”,这样的孩子不妨晚些上学,影响学习成绩事小,一旦形成了“自己就是跟不上别人”或总是挨批评的心理暗示,将影响孩子相当长的时间,甚至一生;而一些“开窍”早的孩子,通常可以观察出来,比如,能坐得住,对学习(如认字、数学)等表现出一定的兴趣,能主动听老师讲课(当然,注意听讲的时间长短因人而异),这样的孩子早些上学也无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