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长支招:如何监督孩子零花钱

来源:齐鲁晚报 2010-12-08 10:38:13

说两句

  如今,80后的“小皇帝”从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孩童时期,已经为人父母,优越的生活条件让现在的孩子更是要什么有什么,小学生上了学识了数,对钱逐渐有了认识——钱不单单是个数字,还可以有很多用处,自己不挣钱怎么办,但可以向爸妈索要零花钱。然而,家长也开始纠结:该不该给孩子零花钱,给孩子多少零花钱,怎么个给法,如何监督孩子用零花钱?为此,记者采访了众多家长、老师及理财专家,希望他们的经验及建议能对家长们有所帮助。

  专家支招

  有很多家长不反对给孩子零花钱,可是却从来不过问孩子零花钱的用处,使许多孩子养成了花钱大手大脚的坏习惯,等到发现时却后悔莫及。到底该如何给孩子零用钱呢?家长们在这上边犯难了,给的太容易会让他们缺少对钱的珍惜,给的太多又容易让孩子养成大手大脚的习惯。对此,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的理财经理李亮令建议说:“怎么花零用钱是孩子人生理财的第一堂课,适当的零花钱可以帮助孩子正确理解钱的意义,培养正确的经济观念,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训练孩子存钱用钱的方法,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而正确的金钱观念能使人把握好人生坐标;优良的理财能力可能成为生存能力的一个重要部分。所以,家长给孩子零花钱是必要的、也是非常有益的。”

  家长支招:

  1.将“金钱奖惩制”引入孩子生活

  儿子上小学四年级的家长纪清涛表示:“我把一部分零花钱通过奖励的形式发给孩子,孩子的成绩不作为奖励和惩罚的标准,学习是个人责任,所以不应得到任何报酬。一般做家务和好人好事会给一定的奖励,让孩子认识到钱是需要劳动获得的,惩罚的几率很小,金额都在5角到2元之间,能让孩子有个”对错“的认识。”

  帮助孩子制定零花钱使用计划吕冬梅的女儿刚上三年级,她表示给孩子零花钱是十分必要的,但不需要太多:“每周只给女儿10元的零花钱,帮她制定消费计划,鼓励孩子记小账本,通过花零花钱,孩子可以对交易形成基本的认识;孩子可以学会自己拿主意,因为零花钱有限的,而她想要的东西肯定会有很多,孩子从取舍中学会思考,变得有主见。”

  2.监督孩子零花钱用在何处

  家住莱山凤凰小区的唐小雁女士告诉记者:“我儿子刚上四年级,平常我让他把零花钱的使用情况记在账本上,一方面方便我去监督他零花钱使用方向,随时告诉他哪些能买哪些不该买;另一方面又能让孩子对自己零用钱的使用形成计划性和目的性,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

  老师建议:

  1.让孩子认识到钱的来之不易

  家长可以给孩子讲讲或带孩子看看自己劳动的情形,让孩子知道家长劳动的辛苦,挣钱的不易,同时让他们懂得,只有劳动才有收获,教育他们爱惜父母的劳动,节约用钱。也可以在零用钱的发放上做文章,规定零用钱要按孩子每个月所做家务劳动的多少给予,让孩子通过劳动获得零用钱。这样既让孩子认识到钱的来之不易,又能得到很好的锻炼。

  2.制定完善的零花钱给予计划与方案

  把按劳和按需给予相结合,把各种家务劳动明码标价,在制定家务劳动获得零花钱方案的同时也要考虑孩子的紧急需求,可以让孩子以“预支工资”的形式提前购得急需物品,提高孩子的积极性。

  3.根据各方面条件给予孩子适量的零用钱

  家长可以根据自身家庭条件及孩子年龄和其周围环境来确定给孩子多少零用钱,要在孩子学前、小学、中学、高中、大学几个阶段分别根据孩子周边环境,周围孩子零用钱多少来确定自家孩子零用钱

  4.让孩子养成储蓄的好习惯

  在孩子五六岁时给孩子买个动物形状的储蓄罐,当有硬币或零钱时就让孩子放入储蓄罐中储存,逐渐培养孩子储蓄的兴趣,等孩子上学后可以给孩子在银行建立一个储蓄账户,把零用钱存入孩子的账户并告诉他花不掉的零花钱要存好,让小钱变大钱,最后买一件理想的物品或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这还能让孩子逐渐了解利率、零存整取等关于银行的金融知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