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婆媳关系 > 正文

80后儿媳如何与"恋子"婆婆相处

来源:奥数网 作者:—— 2010-12-06 17:57:50

说两句

  我对大多数80后夫妻的建议是:1.如果条件允许,小家庭要尽可能不依赖父母独立生活;2.儿子是婆媳矛盾的缓冲器。一旦儿媳与婆婆有了冲突,儿子在调试彼此关系时要有所承担。3.善于换位思考。当你要求婆婆“视如己出”那样对待自己时,也要如亲生父母一样看待他们。真正做到这样很难,但换位思考一下会有好处

  独生子女时代的新婆媳关系

  欢欢和乐乐是一对“80后”小夫妻,男欢欢大女乐乐三岁。两人学位相当,相貌般配,认识不到一年,就在双方家长的张罗下结了婚。按说新婚应当是女孩子最幸福的一段日子,但乐乐却常感烦恼。

  起因是婆婆。

  欢欢的父母结婚晚,用他们的话说,共和国的大风大浪一个也没落下:小时候赶上大灾荒吃不饱饭,该念书又赶上文革,没学多少文化就下了乡,好不容易回城找了工作,结婚时又赶上计划生育。婆婆生欢欢时已经三十多岁,虽然那时整个社会的生活水平并不高,但欢欢的父母觉得,自己一辈子受委屈,一定要让儿子享受尽可能好的物质生活。欢欢就在这样的氛围中长大,至今父母对他还是“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

  乐乐作为城市里长大的独生女,从小也享受着公主般的待遇。

  两人好了以后,要见双方父母。第一次见婆婆,彼此印象还好。婆婆觉得乐乐很懂事,乐乐觉得婆婆很慈祥。但日子长了,乐乐对婆婆有了意见。

  首先是管事太多。每次去婆婆家,总会没完没了地问她和欢欢在一起的种种细节,到哪儿玩了,在哪儿吃的饭。之后少不了嘱咐,说外面传染病多,能回家就尽量少在饭馆里吃,家里吃饭既卫生又实惠。

  乐乐身材好,夏天喜欢穿吊带裙。婆婆并不直接批评,只说现在社会治安不好,小姑娘家穿得太露了,容易招惹是非。天稍凉一点,又会指着乐乐的低腰裤说,女孩子的腰和肚脐最怕受凉,真坐下病是一辈子的事。乐乐一开始还当耳旁风一样想怎样穿就怎样穿,后来再去婆婆家,欢欢就会提醒,让她换件庄重点的衣服。

  乐乐不免有些恼,觉得自己的妈妈还没说什么,婆婆管得太宽了。

  让乐乐别扭的还有欢欢的母子关系。乐乐觉得男孩遇事该自己拿主意,可欢欢大事小事先要听听婆婆的意见。另外,乐乐以为欢欢已成年,不该再像乳臭未干的小男生一样和妈妈太亲热。但婆婆好像一点也不避讳,当着乐乐的面一会儿拍拍欢欢的脸,一会儿搂搂欢欢的背。欢欢眉心长着一颗痣,婆婆时不时会指着这颗痣说,自己的额上也长了一颗,这说明母子同心,走到哪儿都丢不了。

  乐乐也知道婆婆说这些没有什么恶意,但听着就是不舒服。

  乐乐想和婆婆搞好关系,每次去婆婆家都会主动干一点家务活,比如洗洗菜洗洗碗之类。有一次,乐乐饭后起身收拾时瞥见婆婆拉了正欲帮忙的欢欢一把,结果那天的饭桌就是乐乐一个人收拾的。事情虽小,乐乐却很伤心,觉得婆婆没有把自己当亲生孩子对待。

  欢欢自工作后一直把工资交给母亲,自己根本没有理财的概念。乐乐觉得既然恋爱了,而且不久就要成家,要多为将来打算,事事靠着婆婆终不是长远之计。于是再发工资时,欢欢就吞吞吐吐地向婆婆要工资卡。婆婆皱着眉头三问两问,得知是乐乐的主意,竟大哭了一场,说媳妇还未娶进门,儿子就开始算计娘了。

  几天后,当着乐乐的面,婆婆将工资卡交给欢欢,并且将欢欢之前的收入列出详细账目,三四年下来,工资收入有十几万元,婆婆一分未动,全存在卡上。把这些一一交待清楚之后,婆婆丢下一句话:不说欢欢打小的花费,就是这几年的吃穿用度,没个十万八万也下不来。两个年轻人顿时很窘,事后欢欢就有点怪乐乐多事,说父母就他一个孩子,放在哪儿将来还不是他们的。婆婆也因此和乐乐有了隔阂,再有什么事说,彼此都要绕一点弯子。

  很快就谈到结婚。婆婆早看好了房子,总价一百多万,婆婆算了账,除了多年的积蓄再加上欢欢工资卡上的十多万,还差不少。婆婆向亲戚借了三十多万,把房子买了下来。当把房产证交给他们的时候,婆婆说,房产证虽然登记的是欢欢的名字,但在公证处做了公证,是婚前财产,将来若有变故不可进入财产分配。

  乐乐自然很不爽,觉得要结婚了,婆婆对她还留了一手。

  婚后乐乐又遇到新的烦恼。两个娇生惯养的孩子从小吃惯了现成饭,刚开始过日子还有点新鲜劲,下班后照着菜谱做了几顿,但不是咸了就是淡了,不可口又很麻烦。欢欢就提出想回家吃。乐乐虽然不愿看婆婆的脸色,但买菜做饭确实是很重的负担,于是多数情况下只好跟着欢欢一起回家。在婆婆跟前就少不了听婆婆的教导,话题时不时会绕到那套房子上,说为他们结婚不仅花光了一生的积蓄,现在还欠着不少亲戚们的债务。乐乐当然听得出婆婆的意思,免不了嫌烦,就跟欢欢唠叨。欢欢每次都站在婆婆那边,说母亲从小带自己很辛苦,感恩是应当应份的事情,对母亲的话不要那么小肚鸡肠。乐乐觉得欢欢只在乎婆婆,丝毫不体贴自己的感受。

  这些鸡毛蒜皮积累起来便成了火药桶,每次吵架之后,乐乐就赌气回了娘家,欢欢索性住在婆婆那里,小家成了空壳。乐乐很委屈,晚上躺在床上,婆婆的话、婆婆的表情总出现在眼前,她觉得所有的不愉快都是因婆婆引起。

  婆婆至今对欢欢不撒手,大事小事管着他们。

  只要有这个婆婆,两个人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幸福。

  柯云路:80后儿媳如何与50后婆婆相处?

  自古以来,婆媳就是一对最难处的关系。

  “80后”儿媳与“50后”婆婆尤其难处,主要原因有两个:

  第一,确确实实的代沟。“80后”与“50后”不仅在年龄上是两代人,思想观念也处处显出巨大差异。大多讲求时尚,敢于消费;“50后”通常思想保守,崇尚节俭。曾经有一位女记者对我讲,每次回家婆婆都特别关心他们吃了什么,而她觉得吃什么根本不重要,婆婆总唠叨这些很烦人。我告诉她,“50 后”的婆婆们童年时经历过饥荒,少年时又大多被驱赶下乡,温饱在那时是天大的事情,人们见面的问候语就是“吃了没有”。这在今天显得十分可笑,却是前辈人抹不掉的记忆。这种记忆延续到子女身上,表达爱的很重要内容就是让孩子吃好。

  现在的年轻人喜欢上网玩游戏,成群结伙地K歌热舞,六十元一杯的咖啡喝的是情调。但“50后”的父母们有些根本不会上网,东西非得用坏了才舍得扔掉。他们不了解子女对生活的种种想法,相处时除了谈一些生活琐碎,找不到更多的话题。

  作为一种传统观念,“50后”父母还期望着自己的辛苦能得到回报:他们希望子女感恩,希望子女知道父母为了他们的幸福曾做出过很大的“牺牲”;而现在的年轻人有些根本不想养孩子,即使养孩子也是新观念,认为“孩子是上帝送给自己的礼物”,这样的认识自然会不求回报。这就是两代人的差异。

  第二,新一代独生子女的母子关系往往超常紧密,儿子“恋母”和母亲“恋子”都很严重,许多父母把子女当成生活的核心内容。儿子结婚,母亲难免种种担心,怕孩子得不到体贴和照顾。此外,儿子成家后,母亲的生活出现空缺,会自觉不自觉地与儿媳争夺对儿子的照顾权。有些母亲特别在乎儿子是否把自己摆在第一位,计较在儿子心目中自己与媳妇孰轻孰重,也因此闹出许多矛盾。这样的婆媳大战对于现代人并不陌生。而从儿子本身的感受来说,从小习惯于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年轻的妻子再贤惠,也无法与婆婆相抗衡。

  这就是令两代人都很困惑的家庭矛盾。

  我对欢欢及大多数“80”夫妻的建议是:

  一,如果条件允许,小家庭要尽可能不依赖父母独立生活。不少家庭矛盾源于太紧密的关系,彼此空间不够。结婚后与父母住在一起,或天天到父母家吃饭,难免舌头碰了牙,闹出不愉快。所以,与父母维持在周末探访、有事照顾是最合适的。

  二,儿子是婆媳矛盾的缓冲器。一旦儿媳与婆婆有了冲突,儿子一定不能袖手旁观,甚至火上浇油。儿子在调试彼此关系时要有所承担。要会说话,面对母亲要善于站在母亲立场上讲话,面对妻子要向着妻子说话,以双方都消气为原则。

  三,善于换位思考。我告诉乐乐,婆婆肯为你们花这么一大笔钱买新房,而且至今背着债务,就是对你们最明确的善意。至于她在婚前所做的房产公证,是因为现在离婚率太高,怕万一有个闪失他们承担不起后果。你们过好了,自然没有这码事。换一个角度,假如买房的这笔钱出自你的父母,你一定会真切地感到父母的关爱,会心疼他们的付出。这就是不同的立场。当你要求婆婆“视如己出”那样对待自己时,也要如亲生父母一样看待他们。真正做到这样很难,但换位思考一下会有好处。这样,你会谅解婆婆的许多唠叨,也会理解欢欢对母亲的态度。欢欢从小成长在父母的羽翼下,虽然结婚了,心理的成熟还要一个过程;而婆婆几十年照顾儿子已成习惯,儿子一旦离开家,她也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