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婆媳关系 > 正文

独生子女 婆媳仍难处

来源:本站原创 2010-12-06 17:57:50

说两句

  俗话说:“婆媳亲,全家和”。婆媳关系可以说是中国家庭内部人际关系中的一个传统难题。随着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第一代独生子女步入结婚组建小家庭高峰期,尽管目前婆媳受教育程度和素质均比以前高,婆媳同住的比例比以前低,但是依然有相当部分的已婚独生女觉得“婆媳关系”很难处。

  据新华社近日报道,天津市一项千户最新调查显示:有78%的已婚独生子女小家庭觉得“婆媳关系”很难处。来自北京市妇联的消息说,虽然北京未做类似调查,但显然存在类似情况。在如今经济依存度低和婆媳相互尊重的条件下,为何还会造成近八成的“婆媳不和”呢?

  儿媳1:婆婆管得太多了

  “我丈夫在家是独生子,从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长这么大连碗都没有洗过。我俩结婚后买了新居室,没有与公公婆婆同住在一起。但是婆婆为了照顾儿子的起居,几乎每天乘公共汽车来我们家给儿子做饭、洗衣、打扫房间,叮嘱儿子睡觉盖好被子以免着凉,平时根本不允许儿子干一点活,生怕儿子受委屈。更过分的是,婆婆总怕我们大手大脚花钱,要求我们必须每个月存一定数额的工资到银行,隔三差五就要抽查我们的存折,一旦发现我们动用了存折里的钱就要大吵大闹。经常闹得周围的邻居都对我们家指指点点,日子过得别扭透了。”刚刚结婚半年的庞小姐谈到自己与婆婆的关系时,颇为无奈地对记者说。

  儿媳2:婆婆非得自己带孙子

  而另一位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独生女则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与婆婆发生了矛盾。她告诉记者,现在的社会竞争太激烈,孩子一定要从小开始学习各种技能,自己原本打算将孩子送往双语幼儿园,让孩子从小接受专业的教育,但遭到了婆婆的强烈反对。婆婆一意要自己将孙子带大,认为自己教育孩子更在行,而花费大量金钱将孩子送到双语幼儿园既浪费,自己又不放心。“孩子眼看就到了要上幼儿园的年纪,看来我是没有希望说服婆婆了,为了孩子的将来着想,只好先斩后奏了。今后,婆婆的脸色估计不会好看了。”

  儿媳3:婆婆气我不生孩子

  “由于工作和个人生活习惯等原因,我和丈夫结婚后经过考虑,不准备要小孩。其实现在很多年轻人婚后都没有要孩子,照样生活得很不错。但是我婆婆听到这个消息后简直觉得不可思议,认为不要孩子是不孝、是绝后,每天展开攻势在我耳朵边上唠叨,希望劝我回心转意。见我无动于衷后便开始找茬儿吵架,弄得我家每天像战场一样硝烟弥漫,家庭气氛紧张。”新婚不久的张小姐一脸疲惫地向记者诉说着她与婆婆之间的“战争”。

  婆婆:独生子女太娇气

  但是婆婆们自有她们的苦衷:小两口都是独生子女,娇气,生活能力差,不会干家务活,不会管钱,花钱没计划,嫌我管得多,不管你们能过得好吗?至于不要孩子一类的“糊涂话”,更令一些婆婆感觉难以接受:这简直就是不负责任!

  看来独生子女时代,婆媳关系矛盾主要集中在子女养育、生活方式和理财观念差异等方面。

  对此,有关专家指出,现代社会婆媳双方文化等素质普遍提高,更应从对方角度考虑问题,遇到矛盾理智对待,从家庭和睦大局着想,不要为鸡毛蒜皮的事情影响婆媳关系。儿媳多尊重婆婆,而婆婆该撒手时应撒手,管得太多徒增烦恼。另外,妻子向丈夫求助,通过丈夫从中周旋,与婆婆进行心理沟通,也是处好婆媳关系的好方法。

  来源:中华亲子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