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夫妻关系 > 正文

夫妻怎样沟通情感?

来源:E度家长频道 2010-12-06 17:55:48

说两句

  有情之人结成眷属后,谁都希望相亲相爱,白头偕老。然而,婚姻生活常常不能使这种美好的愿望变成现实,许多年轻人结成伉俪不久,小俩口便产生了矛盾,夫妻情感随之出现了裂痕,于是不得不发出“结婚是恋爱的坟墓”之类的叹息。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这主要是年轻夫妻没有学会情感沟通技巧。在这方面,青年伴侣应该很好地向德国音乐家梅亚贝尔学习。有一天,梅亚贝尔为一点小事,和妻子发生了口角。为了使自己镇静下来,梅亚贝尔坐在钢琴前弹奏起肖邦的降E调《小夜曲》。琴声渲染出夜晚恬静温柔的气氛,使人联想到生活的美、大自然的美……不一会儿,梅亚贝尔的妻子也陶醉在诗一般的意境中。她轻轻向钢琴走来,两人亲密如前地和好了。音乐,成了梅亚贝尔夫妻情感沟通的媒介和渠道。其实,在生活中,夫妻情感沟通有多种渠道。《梅夫妻心理沟通艺术》一书的作者王金海提出了二十七种方法,现介绍如下。夫妻双方充分认识井利用这些方法,即使发生小冲突,也会很快平息。

  1.震荡术

  对于感情迟钝的丈夫,你可以运用震荡术。在运用震荡术之前,你必须向对方说明四点:第一,人与人间的相处并不象机器,你也不是机器的零件。你是个人,有复杂的需求和感受。因此,机械化的待遇不可能使你心满意足。第二,他也有复杂的需求和感受。虽然从不承认,但他需要的情绪支持和你一样强烈。第三,夫妻关系不能再象机械一样地持续下去,今后它需要更细心和更多的关心和注意。第四,创造新的局面深化情感。光说不行,要有实际行动。震荡术的具体步骤是:

  (1)多注意你自己的需要,当对方希望你做些什么时,你偏要稍微出点轨道。

  (2)为自己做事时,要让他知道你是快乐的。

  (3)假如他一有敏感的表现,就应让他知道你的反应。

  2.电影疗法

  尽量约丈夫去看电影。这确是一种奇妙且相当有效的情绪调剂方法,因为,银幕中的男女形象会替身般地影射出人的感觉。看完电影后,你要鼓励丈夫说出对银幕中男女主人公的感觉,引起他提出感觉的灵敏度。

  3.互补法

  如果丈夫属暴躁型,遇事易发火。妻子则应予以抚慰,平息怒火。达到“刚柔相济”的效果。

  4.互惠法

  夫妻的爱情,需要双方的给予。你若想获得对方的爱情。你必须先给予对方爱情,这便是爱情中的互惠原则。古人早已恪守这个原则:“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5.适应法

  夫妻结合是两种个性、两种生活习惯的结合,它势必会出现不少“脱节”的现象。为此,夫妻双方必须学会适应。适应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容忍对方的生活习惯,二是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这样才能使两个本来相截的圆,逐渐靠扰、重合。例如,有的丈夫晚上打鼾,作为妻子,总不能因为丈夫晚上打鼾而提出离婚,相反,要容忍丈夫的这种生理现象,同时劝丈夫到医院去诊治,根除打鼾的原因。

  6.社交法

  夫妻的结合是建立一个独立的家庭单位,但并非置身于一个孤立的社会圈内。丈夫或妻子不应因结婚而放弃一切社交活动。没有社交活动的婚姻生活犹如一潭死水,会磨损、冲掉心灵的热情和活力。家庭不是爱情的牢笼,将两颗心整天束缚在牢笼里会窒息而死的。家庭应是夫妻生活加油站,社交活动是加油站里的燃烧剂,它会使爱情之火不断燃烧,重放异彩。夫妻双方在社交活动中得到进一步的了解和支持,并从中感到满足和快慰。

  7.互尊法

  和睦相处的夫妻常能重视对方的活动与工作,并处处表示出关心与赞许的态度。古人所谓“举案齐眉,相敬如宾”,便是恩爱夫妻互相尊重的真实写照。

  8.目控法

  心理学家林纳说:“要保持和谐的家庭生活,不但要控制自己的舌头,还要控制自己的脸色。”夫妻双方应在和悦甜蜜的笑语中,洋溢出和平温馨的气氛。

  9.幽默法

  据说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有些“怯内”。有一次,苏格拉底正跟一位客人交谈,他的妻子闯进大骂丈夫,并将一桶水浇到他的头上。苏格拉底没有发火,他反而笑着对客人说:“你看,我早就知道,打雷之后,接着一定会下雨。”这种幽默法既摆脱了待客时的窘境,又避免了夫妻争吵。

  10.沉默法

  当对方发脾气时,正在气头上,你切勿火上加油,最好保持沉默。待对方气消后,再耐心交换意见,这是良好的沟通方法。

  11.回避法

  如果发现引起冲突的事件即将来临,你应该马上回避,切勿正面交锋,待事过境迁后,冲突的乌云便自然消散。

  12.双关法

  孩子出世后,做丈夫的会顿觉妻子的兴趣专注于孩子身上,不再是他独专的爱侣。这时,夫妻感情很可能会发生裂痕。为此,夫妻双方必须建立一种新的关系,运用理智善于适应。妻子要“双方”:既关心孩子,又要关心体贴丈夫;丈夫也要“双关”:既关心妻子,体谅妻子抚育孩子的辛劳,又要关心孩子,发展热诚的父爱。

  13.公开法

  夫妻双方的经济收入和开支公开。夫妻为经济问题而发生争吵,常常是因为经济收支不妥,或一方和双方积“私房钱”,形成彼此不信任感。公开家庭经济的收入和支出,便能克服这一弊端,并使双方感到安全。

  14.转移法

  双方发生矛盾时,可用转移法来转移自己的情绪和注意力。这种心理转移一般有三大途径:

  (1)“明日复明日”原则。这种原则是一种非常有利的自我欺骗手段。因为它可以使一个人不必承认他在拖延问题,并能使人对日后满怀希望。

  (2)假设原则。你可以用假设的办法来转移对对方的怨恨,例如,他也许在工作中遇到什么困难,才把我当作“出气筒”;她也许身体不舒服,才对我发脾气,我应该多关心她才是。

  (3)取代原则。一旦双方争执而动怒,你可以用散步、唱歌、看电影等方法取代愤怒的感情。

  15.暂别法

  夫妻双方终日厮守在一起,兔不了要拌嘴,但暂别三五天,却能激发爱的思念。请注意,这绝非赌气离家出走。

  16.商量法

  凡事多与对方商量,这是夫妻双方心理沟通的好办法。

  17.宽容法

  多看对方的长处,多念热恋时的情景,会加深双方的感情。对对方的一时过错,要有宽容精神,不要揪住不放,动辄算老帐。

  18.笑脸法

  丈夫回家时,妻子报以微笑,丈夫会很高兴;相反地,如果丈夫回来看到的是一副晚娘哭丧脸,只能溜之大吉。妻子为何不用笑容攻势来改变丈夫的行为呢?如果你想运用笑来融洽双方感情,你不妨注意这几点:

  (1)决定你希望丈夫改变的行为是什么?改变到什么程度?这种行为必须合情合法。

  (2)观察他现在表现某种行为的程度。以回家的时间为例,要弄清他现在几时回家或在家。

  (3)应用笑容的阶段。如果丈夫表现出对你的期望的行为,你应立即诚心地报以微笑。

  (4)最后再观察笑脸攻势产生的效果。

  19.暗示法

  你可以利用双方共同欣赏电影、电视、音乐,或共同参加舞会、婚礼等机会,进行暗示,激发对方爱的激情。

  20.讨论法

  一旦你知道对方有了外遇之后,你应同对方进行面对面的讨论:你应该告诉对方你的发现,以及你感到如何伤感;如果对方拒绝承认,你就需要做一些决定;假如对方承认有这么一回事,你就应该让他有一个机会解释原因;你要尝试寻找毛病是否出自家庭生活中;告诉对方你仍然爱他(她),并与他(她)一起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你不应该感到绝望和无助,假如事情已经无法挽救的话,你需要冷静地面对这痛苦的事实。

  21.道歉法

  你能承认错误吗?“请原谅”、“很抱歉”、“我错了”之类的话是爱情所必不可少的?道歉的艺术很简单,就是要甘愿承认错误,悔恨错误,并且表示改正。倘若你具备这种品质,爱情中的纠葛便会减少或消失。

  22.反省法

  夫妻双方争吵后,各自应该进行反省,寻求争吵的根源,一般有四种情况:一是为了挽回面子。为了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引起争论,双方都不甘示弱,为了不失自己的面子,最后弄得难收场。二是由于误解。夫妻中有一人说的话被另一人听偏了,结果引起争执,遗憾的是双方都认识不到这一点。三是用表面问题来暗示实际的不满。四是对对方的要求含糊不清。

  23.消除法

  消除彼此之间的抵触情绪,这是恢复爱情的先决条件。把对方当作一个新结识的好朋友,胸中丝毫不存在任何偏见。消除抵触情绪,意味着“宿怨一笔勾销”。

  24.和解法

  夫妻之间发生冲突,双方应主动表示和解的诚意。首先表示和解的诚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由于双方不同的见解、个人的自尊,会在内心深处形成一股强大的阻力。因为要求和解,似乎等于说自己错了。但是,这样做你就可以掌握“对话”的主动权,一旦僵局打破,你还可以重新把自己的见解一一剖析、婉言相陈。

  25.教子注

  夫妻生活中,由于孩子而引起不和的事例屡见不鲜,其原因无非是对下列问题意见不一:一是给孩子规定什么样的纪律;二是允许孩子做什么;三是孩子在家中应有哪些权利。怎样合理解决这类问题呢?

  (1)应该认识到,每个家庭在孩子问题上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矛盾。

  (2)夫妻要交换各自对抚养孩子的看法。如果夫妻俩能在分歧的问题上得到一个双方都愿意接受的意见,那么潜在的矛盾冲突就可以避免。

  (3)分清各种分歧的区别。有的分歧是属于孩子养育问题上的,而有些分歧则与孩子毫无关系。

  (4)在夫妻冲突中,不要把孩子当作“出气筒”。

  (5)不要让孩子摆布你。轻信孩子的谎言会造成夫妻不和。

  (6)不要为迁就孩子而牺牲自己的一切。不必要的自我牺牲往往会造成夫妻关系紧张。

  (7)尽量避免孩子在场时,夫妻双方争论不休。

  (8)应把夫妻关系放在首位,这会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26.互慰法

  当对方遭受意外挫折时,你要主动关心,为其排忧解愁。

  27.互商法

  不要以为您喜欢的东西,对方也喜欢。不要擅自为对方买什么东西。有时应与对方通气,征求对方的意见,意见统一后再行动,就会避免双方因看法不一致而引起争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